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989501 2.原文內容: 2019-08-14 22:17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4)日決議月薪調升3.03%,時薪調幅5.33%。蔡政府已連 續2年基本工資時薪調幅高於月薪,月薪和時薪已然實質脫勾。 勞動部向來主張時薪和月薪調幅最好一致,才不會有雇主時薪和月薪制換軌,以規避薪資 上升的道德風險。去年賴內閣率先在政院透露,時薪調幅應高於月薪,150元是可能數字 ,當時勞動部內都尚有雜音;今年,勞動部採取和去年一樣模式調升,時薪調幅高於月薪 ,反映出時代不同了,時薪和月薪同步已成舊思維。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未來基本工資仍會有時薪和月薪,但調幅會視當時狀況個別考量。 勞動部報政院《最低工資法》草案,仍明訂月薪和時薪兩制。 勞動部發現,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脫勾,較可達成政策目的,尤其是,基本工資月薪長年 來和外勞綁在一起,月薪調幅大,對雇主影響較大;但勞動部又要解決低薪、拉高本國人 薪資,因此動時薪,似乎較易達成政策目的。 縱觀各國,包括日韓在內,基本工資訂定方式都是只訂時薪,再進一步換算成月薪。因目 前月薪是台灣職場主要樣態,未來一段時間內,雖然仍會維持月薪和時薪雙軌,但已可確 定,兩者脫勾會成常態。 3.心得/評論: 月薪和時薪脫鉤, 時薪拉高, 雇主覺得月薪請人比較划算, 打工族就減少了? 不知道何時本勞和外勞的基本工資的能脫鉤? -- 如果還有來世,我想當一個獸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84.13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65832266.A.F20.html
hantulee : 外勞真的能實領到基本工資,那真的會偷笑… 08/15 09:27
asiraaa : 最照顧勞工的總統就是蔡英文了 08/15 09:27
meltdown : 外勞或最贏 08/15 09:27
damnedfish : 那就外勞脫鉤啊,講啥屁話 08/15 09:28
aegis43210 : 又是資方腦的心得 08/15 09:28
keter007 : 不拉基本薪資,連外勞都不想來打工了 08/15 09:28
joe00477 : 民進黨政府最照顧老公 08/15 09:29
hantulee : 台灣對外勞最沒限制,一堆國家限制一堆,所以外勞排 08/15 09:30
hantulee : 其它國家需等待,空窗期只能來台… 08/15 09:30
hantulee : 來的外勞中有些人早已先學'韓語'了… 08/15 09:31
Altair : 減少工讀生? 也是好事 08/15 09:33
scratch01 : 一堆傻子 本外勞脫勾,更多領基本工資的失業 08/15 09:33
cityfar : 政府在雇主提撥這邊,是不是也能多到錢?因為會強 08/15 09:35
cityfar : 迫一些只保最低額的雇主調高,就能收較多的錢? 08/15 09:35
hantulee : 樓上別擔心,外勞不是無限制的聘用,是比例式的聘用多 08/15 09:35
hantulee : 少本勞才能聘用多少外勞… 08/15 09:36
qwert1629 : 還是馬英九好,時薪8年大漲25元,可惡蔡英文4年只小 08/15 09:36
qwert1629 : 調38元。 08/15 09:36
MADAOTW : 日本有讓整個車站被外勞佔領嗎? 08/15 09:37
RS44 : 這樣勞健保就可以稍微續命了 08/15 09:38
weigod : 幫上面補充一下 聘用外勞有本勞的比例限制 如果只聘 08/15 09:38
weigod : 用少量本勞要用大量外勞的話要繳交高額的就業安定費 08/15 09:38
weigod : 對雇主來說不一定會比較划算 08/15 09:38
chanceperson: 扯外勞的 先問問他們的工作你願意做嗎 08/15 09:38
qwert1629 : 工讀生不可能會減少啦,尤其做吃的 08/15 09:39
dickey2 : 整個路上都外籍勞工你說不來? 08/15 09:39
punck : 北車都是外勞 捷運也被外勞霸佔 德政德政 08/15 09:39
vingson : 外勞做的應該都是你不會想做的~ 08/15 09:40
dickey2 : 限制守法的,台灣老闆沒良心的會跟你說他超額? 08/15 09:40
qwert1629 : 先問你自己,願不願意幫老人把屎把尿,再來討論減 08/15 09:41
qwert1629 : 少外勞 08/15 09:41
weigod : 申請聘僱許可函後才能聘外勞 不是你聘了以後才去查 08/15 09:42
weigod : 你聘多少人... 08/15 09:42
bobjohns : 事實證明 阿扁跟馬英九最廢 那16年薪資跟本沒啥調 08/15 09:43
bobjohns : 整 08/15 09:43
dickey2 : 無良老闆就是愛壓榨勞工 08/15 09:43
dickey2 : 有人還在跟社會脫節,就說很多是非法雇傭了 08/15 09:44
dickey2 : 政府不查的原因是什麼 08/15 09:44
weigod : 非法僱傭用的就是逃逸外勞阿 這跟這邊基本薪資的討 08/15 09:45
weigod : 論沒關係吧XDD 08/15 09:45
dickey2 : 整天在辦公室吹冷氣,看數據,悲哀 08/15 09:45
darkMood : 廢除基本薪資才是正確的道路,不同步只是其次又其次 08/15 09:46
weigod : 你要討論逃逸外勞和非法聘僱就不用管基本薪資了啦想 08/15 09:46
weigod : 太多 08/15 09:46
dickey2 : 壓榨勞工的老闆就是只給員工基本薪資 08/15 09:47
season2011 : 脫個屁鉤 08/15 09:49
a5mg4n : 外勞應該是要顯著高於本勞的脫鉤啊 08/15 09:49
dickey2 : 那是誰說申請許可才能聘請外籍勞工的 08/15 09:49
rick1014 : 台灣一堆工作本勞不想做 08/15 09:50
dickey2 : 無良老闆做法太多了,一年一個人多付個12k會倒閉? 08/15 09:50
YLTYY : 要來當PT了 08/15 09:50
deann : 台灣一堆工作本勞不想做 原因不就是薪水太低 08/15 09:52
deann : 不然台勞願意去澳洲殺豬宰牛摘水果 會怕吃苦? 08/15 09:53
deann : 不檢討薪水低 檢討是本勞不想做 是要笑死人 08/15 09:53
ALENDA : 本外勞該脫鉤而且控制重量,提高非法外勞刑責,不只 08/15 09:53
ALENDA : 是罰款而是刑責,包含仲介在內 08/15 09:53
aloness : 外勞薪資,目前只能請到印尼人而已… 08/15 09:55
aloness : 不拉高,十年後東南亞發展成功,真的會請不到人 08/15 09:56
ray751203 : 一堆外勞工作能力、態度強過本勞 看本勞一堆死樣子 08/15 09:57
ray751203 : 當然,是指會領到最低薪資那一區塊的人 08/15 09:58
ray751203 : 本勞各種頭痛牙痛眼睛痛媽媽不讓我做 08/15 09:59
aloness : 月薪nt23000....在巽他海峽兩岸的工業區,工資就已 08/15 10:00
aloness : 是這個水準了 08/15 10:00
r2301452 : 一堆人以為外勞可以請好請滿 08/15 10:00
aloness : 人家領這種薪水,一天還工作不到六小時哩 08/15 10:01
yahooman : 工讀生薪水比工程師高XD 08/15 10:01
aloness : 158元x8hx22d=27800....領這薪水根本不能叫工程師 08/15 10:06
window77 : 日本也一堆外勞啊 中國人就不是外勞了嗎 08/15 10:09
rexptt : 勞工共體時艱 我打統獨牌就輕鬆選 不然你要投KMT? 08/15 10:09
leoz69927 : 現在作時薪的還比較划算 08/15 10:10
leoz69927 : 月時薪的158元x180h=28440元 領2380080h=132元 08/15 10:14
qwert1629 : 投KMT好啊,蔡政府這樣漲,還讓不讓我們請人的一方 08/15 10:20
qwert1629 : 活啊? 08/15 10:20
dnm08 : 強國心態,外勞能力根本不輸台勞,只是自以為高尚。 08/15 10:23
kkjjkkjj : 你以為中小企業會按照基本工資? 08/15 10:28
kkchen : 很多低薪台勞不願意做.澳洲很多低薪.台勞搶著做... 08/15 10:31
call5566me : 澳洲的低薪都比台灣多吧? 08/15 10:33
newstarisme : 推,有進步是好事,雖然離鄰近國家還有點距離 08/15 10:37
amyforestry : 四年調薪近4000元,資方會倒閉吧,2020補刀讓民進 08/15 10:40
amyforestry : 黨下台。 08/15 10:40
tchen4 : 我們公司外勞薪水都3萬多~4萬多,領好領滿! 08/15 10:44
lavign : 現場本勞學歷比外勞好 工作能力比外勞差 08/15 10:44
abc5555990 : 台灣實質購買力遠大於日韓 還嫌的移民比較快 08/15 10:44
Gavatzky : 蔡英文滾下台 08/15 10:57
playerd : 澳洲人均所得4.5W,人均GDP5.3W,台灣? 08/15 10:57
aegis43210 : 怎麼會拿澳洲來比,是想移民想瘋了? 08/15 11:02
barbarianer : 最照顧勞工的總統 加油 08/15 11:02
abc5555990 : 人均購買力平價 臺灣5.3w 澳洲5.2w 別被洗腦囉 08/15 11:06
ie4 : 還7天假再說照顧勞工 08/15 11:07
pipi1983 : 一樓可以去華映產線看看外勞在華映有多爽 08/15 11:11
chanceperson: 鄰國工資都比台灣高 資方也沒倒 所以是誰的問題? 08/15 11:17
dickey2 : 外勞這麼好,怎麼資方不給跟本勞一樣的薪資? 08/15 11:21
dickey2 : 外勞這麼好,怎麼不去國外設廠? 08/15 11:22
dickey2 : 吃了台灣的豆腐,回饋給自己的員工還在那邊哀怨 08/15 11:23
dickey2 : 無良老闆倒一倒 08/15 11:24
RS44 :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沒人逼他們去無良公司工作 08/15 11:54
gotozzz : 時薪才和香港ㄧ樣 08/15 12:02
visda : 月工時是160小時下去算的 08/15 12:18
parkerwester: 物價上漲,起因:人力成本提高? 08/15 12:29
lise1017 : 每個工讀生都用月薪請就好啦 工讀生無法到班就扣當 08/15 12:30
lise1017 : 日薪 08/15 12:30
lise1017 : 到最後所有工讀生都只能領到比時薪還少的錢 08/15 12:30
loking : 什麼奇葩政策,那不會只訂時薪喔 08/15 12:35
leaveleft : 幫老人把屎尿,一小時600一堆人做好嗎?憑什麼服務 08/15 12:42
leaveleft : 老人就要最低薪資?? 08/15 12:42
skery3188 : 以前醫院請看護半天1200,一天2400,錢肯出就找的到 08/15 12:47
skery3188 : ,明明就是顧主只會扣死當 08/15 12:47
Relix : 本外勞為啥不脫勾??家庭請外勞的負擔已經很高了 08/15 12:52
waloloo : 自宅警備工程師,環境衛生工程師 08/15 13:04
jk01 : 繼續凹外勞,老闆發大財 08/15 13:06
lowgflejd : 本外勞脫鉤?請不起看護可以自己顧呀 平時罵資方罵 08/15 13:26
lowgflejd : 很爽 自己要付錢時也是想拗人 08/15 13:26
kaky : 本外勞脫鉤如果不是對老闆有利你覺得老闆佛心嗎? 08/15 14:29
RamirezX : 經濟崩盤前漲工資 真的厲害... 08/15 14:50
leo03160913 : 垃圾政府 外勞成最大贏家 08/15 15:03
sosobook : 應該要脫鉤 08/15 15:21
shawn0627 : 外勞脫鉤會造成台灣人失業,因為外勞比較便宜,所以 08/15 16:22
shawn0627 : 雇主會比較喜歡請外勞,像日本打工就是外國人一視同 08/15 16:22
shawn0627 : 仁。 08/15 16:22
nocebo : 外勞脫鉤是資方喊的,但這邊你會看到每天罵資方的人 08/15 16:30
nocebo : 喊,實在是白痴 08/15 16:30
ColaLing : 憑什麼外勞理所當然要比較低? 08/15 16:49
ColaLing : 只會拗人做本勞不想做的事還要砍價 08/15 16:49
kalapon : 電子業的外勞作業員不見得沒人要作,傳統業的本勞 08/15 17:12
kalapon : 可以取代 08/15 17:12
frankcar : 脫鉤可以,外勞名額砍半啊 08/15 18:40
xmoonlight : 最照顧勞工的總統 08/15 19:04
andrewkey : 哪個白癡推的提高資本工資 08/16 00:50
FadOut : 連這點錢都出不起這麼廢的企業趕快倒一倒啦 08/16 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