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文標題: 晶圓代工廠成本升高可能再漲價 半導體通膨延燒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606140028.aspx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6/14 09:49(6/14 11:00 更新) 記者署名: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4日電 原文內容: 面對成本不斷增加,晶圓代工廠可能持續調漲代工價格,IC設計廠也將跟進漲價因應,半 導體通膨情況可能進一步延燒,為手機等終端市場添增變數。 面對水、電及材料價格揚升,人力和產能需求增加,再加上因應地緣政治考量,多元地區 產能需求增長,使得晶圓代工廠面臨成本壓力加劇。 為減緩成本升高影響,晶圓代工廠力積電世界先進今年來已陸續調漲代工價格,聯電也 計畫於今年下半年展開選擇性漲價,並預告明年將更全面與客戶就價格調整進行商議。 世界先進對於未來價格再調整持開放態度,世界先進指出,如果成本不斷增加,或不斷投 資,會觀察市場變化、競爭態勢和客戶需求,與客戶檢視價格調整空間。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暨總裁魏哲家在股東常會回應股東提出的漲價問題,他說「 想漲價,正在努力中」,台積電毛利率自以前的40%多,一路攀升到50%多,至目前逾60% ,是台積電員工一起努力的結果。晶圓價格是要回收台積電該有的價值,但不會像記憶體 廠突然漲價4倍。 IC設計廠聯發科表示,AI算力需求快速增加,推動全球供應鏈技術升級及結構性改變,產 業鏈漲價是未來的新常態,聯發科會持續與供應鏈合作,也會考慮調整價格,適度轉嫁越 來越高的供應鏈成本。 除晶圓代工報價調漲,後段封測廠也調漲價格,感測晶片廠原相和面板驅動IC廠天鈺都釋 出可能漲價訊息,以確保毛利率維持穩定。 晶片等零組件價格攀升,為手機等終端產品市場添增變數,手機等業者調整產品市場策略 ,一方面主打高階產品市場,另方面調整產品售價,只是這恐將影響消費者消費意願,進 而影響銷量下滑。(編輯:張良知)1150614 心得/評論: 就過去經驗,漲價往往是新一輪上漲的催化劑。 反正伊朗戰爭已經讓能源成本上漲很多了, 漲價反應成本也是應該的。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406444.A.149.html
acidrain : 停滯性通膨? 06/14 11:08
※ 編輯: chordate (45.14.71.19 日本), 06/14/2026 11:08:15
waylank1234 : 這個很快應該就停滯性通膨了,實際終端薪資並沒有漲 06/14 11:13
waylank1234 : 價 06/14 11:13
HardyJJ : 終端貨出不去…捲爛.. 06/14 11:29
HardyJJ : 大場面要來了 06/14 11:30
tctv2002 : 終端市場也萎縮了 看看華碩就知道 06/14 11:34
herculus6502: 大的要來了 06/14 11:35
tctv2002 : 記憶體 PCB 晶片都漲 中低機種也變高階價 06/14 11:36
onekoni : 漲價=噴 06/14 11:42
s114752 : 噴啊!!!!!!!!! 06/14 11:44
yukaichen : 最後產品太貴沒人買 崩爛 06/14 11:44
budda : 我只在乎聯電股價,哈哈,抱好幾年了,一直用高殖利 06/14 11:50
budda : 率股息來安慰自己,希望能跟進通膨漲價了 06/14 11:50
s213092921 : 不會用7奈米生產等效3奈米的晶片嗎?這樣成本降下來 06/14 11:53
s213092921 : 很多 06/14 11:53
sketdenny : 漲價?噴!!! 06/14 11:58
taikouhncheu: 當然要漲價啊,AI算力成本怎麼能比人還便宜,軟體 06/14 11:59
taikouhncheu: 工程師先鬆口氣。 06/14 11:59
esso78124 : 推 06/14 12:16
apolloapollo: 便當以後一個300 06/14 12:43
madeinheaven: 三星又更賺錢了 06/14 12:51
jason168 : 只能冀望有良心的老闆們多多調薪,避免停滯性通膨 06/14 13:00
Heedictator : ╰(⊙-⊙)╮佛心公司╭(⊙-⊙)╯台積電╰(⊙- 06/14 13:16
Heedictator : ⊙)╮佛心公司╭(⊙-⊙)╯ 06/14 13:16
hopecity : 什麼都在漲,然後沒有通膨,川哥要降息,真棒。 06/14 13:39
ENJA : 垃圾GG,喊著漲價,結果不給供應商漲 06/14 13:44
nxuu3u2ye : 供應商要漲什麼?技術升級嗎? 06/14 13:56
eastereaster: GG代工先漲50%再說 06/14 13:57
eastereaster: 台廠所有公司先漲50%薪資 06/14 13:58
wsxza : 賺那麼多錢 還漲價 06/14 14:20
SabreN : Dram都能毛利破70%,更難的高階邏輯怎麼能輸他,直 06/14 15:16
SabreN : 接漲到破70%才對 06/14 15:16
kobebrian : 幹我的顯卡又要漲價了 06/14 15:39
hegemon : 天下苦G久矣,大家只會想辦法轉單 06/14 15:52
TokyoHard : 分紅薪水沒漲啊看! 06/14 15:58
capcombio : 那先漲3.9倍行嗎? 06/14 16:01
chargee : 儘量漲,漲越多,到時候反轉崩越慘,大家才能撿便宜 06/14 16:18
a11011788 : 漲價要噴了 06/14 16:31
harpuia : 多漲點,要漲大家一起漲,全部漲價 06/14 16:37
lancechance : 漲10倍 06/14 16:38
offstage : RAM漲價,筆電更難賣而已 06/14 16:49
ibanes : CCW最好別給我漲價,TMD敢嘴RAM亂漲 06/14 17:02
Riverlz : 消費型市場沒有被AI拉起來,要小心 06/14 17:20
bryen : 一定會漲價的 06/14 19:35
wayne790614 : 就算ToC萎縮30%,ToB都能賺回來 06/14 23:57
cchen : 急了 06/15 01:06
jake0916 : 要學中國用奈米牙齦節省9成成本 06/15 08:42
iwcuforever : 漲了要有人買啊,漲的是AI伺服器,消費電子請不要 06/15 18:47
iwcuforever : 來亂 06/15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