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世界最小電晶體!三星首次實現邏輯半導體垂直堆疊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https://m.sohu.com/a/1037669590_115831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17 09:34 記者署名: CNMO科技 原文內容: 6月17日,三星電子宣布,其半導體研發中心的研究人員在全球首次實現了閘極間距為42 奈米的3D堆疊電晶體結構。這項研究成果近期被選為在日本京都舉行的2026年VLSI研討會 最佳論文。 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將先前應用於儲存半導體的垂直堆疊概念擴展至邏輯半導體。在NAND 快閃記憶體領域,三星電子透過V-NAND技術突破了儲存容量限制;在DRAM領域,透過堆疊 多顆晶片的HBM技術,在人工智慧時代引領核心記憶體市場。 三星電子半導體研發中心權旭賢表示,回顧多位資深研究人員的開發歷程,他們透過垂直 堆疊結構突破了面積限制,NAND快閃記憶體中的V-NAND和DRAM中的HBM是典型代表,這一 發展趨勢已自然延續到邏輯半導體。 現有邏輯半導體透過在平面並排放置電晶體來提高集成度。然而,隨著裝置間距縮小,防 止電幹擾變得困難,小型化面臨極限。業界正關注透過上下堆疊半導體來提升性能的新一 代結構。三星電子半導體研發中心TL鄭永彩解釋,當電晶體間距縮小,絕緣體變薄,低於 一定水平絕緣效果會消失。如果裝置垂直升起,水平限制將消失,這就像密集的單戶住宅 區演變成多層綜合建築一樣。 透過此技術,研究團隊實現了42奈米的閘極間距,低於業界現有的48奈米最小值。此外, 團隊還應用了直接連接上下晶體管的新結構,進一步提高了整合度。權旭賢表示,42奈米 是業界迄今實現的最小電晶體尺寸,他們也是全球首次實現直接連接上下電晶體的結構。 研究人員預計,該技術將有助於增強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領域的半導體競爭力。三星電 子半導體研發中心首席研究員黃東勳表示,透過應用垂直堆疊結構,可以在相同面積內放 入更多晶體管,這適合實現AI時代客戶對更小面積、更低功耗和更高性能的需求。 基於這項研究,三星電子計畫持續進行實際產品應用的相關後續研究。權旭賢將這項研究 比喻為製作磚塊的階段,未來將像用磚塊建造房屋一樣,持續推進商業化研究。 心得/評論: https://bit.ly/4vfCgKz https://i.urusai.cc/4RFbX.jpg
三星首次實現42nm閘極間距的3D堆疊電晶體,將垂直整合從記憶體延伸至邏輯半導體, 有望突破平面縮放極限,為AI時代高效能晶片開闢新路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200.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669851.A.B3B.html ※ 編輯: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臺灣), 06/17/2026 12:21:56
ohya111326 : 三星製成疊起來 溫度會有多高 06/17 12:18
maximper79 : 搖搖領先 06/17 12:18
fourkg : 彎道翻車 06/17 12:19
rommel046 : 電幹擾 顆顆 06/17 12:19
FirePopcorn : 滅台 06/17 12:19
TrYshow : 韓國不玩超導體了嗎 06/17 12:19
Ho1liday : 樓下先用 06/17 12:19
WANGSH : 丸 06/17 12:19
westmoney : 台積電,崩! 06/17 12:20
j32072 : 彎道超車 06/17 12:20
Carloslin : 電暖爐概念股 06/17 12:20
dabih : 所以華為那個 tao的是沒有 試作品 只是搶規格制訂w 06/17 12:21
baolidab : 曲速超車 06/17 12:21
jay667788 : 韓國也會掏定律 06/17 12:21
lordwill : GG崩定了 樓下幫我空 06/17 12:23
cowaksor : 腥定律 06/17 12:23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17 12:23
hihi29 : 三星準備彎道超車 GGgg 06/17 12:23
HiuAnOP : 蛤? 這不就是NPMOS一起做? 06/17 12:23
poeoe : HBM賺翻 開始大力投入邏輯電路了嗎 06/17 12:24
HiuAnOP : INTEL 前兩年就有發過paper啦 06/17 12:24
Solyo : 張忠謀說gg will gg 06/17 12:25
robinsonXD : 好像很酷,但實際上不知道怎麼樣 06/17 12:25
hywind : 是喔,好棒喔,有賺大錢嗎? 06/17 12:25
summer08818 : 所以我說散熱怎麼處理 06/17 12:26
jerrty : 噴 06/17 12:26
piece1 : 還記得上次那個臭豆腐事件,一堆瞎雞巴跟風吹 06/17 12:27
poeoe : 記憶體已經賺成這樣 有必要在晶圓代工也要賺嗎 06/17 12:27
apolloapollo: 彎道填海 06/17 12:27
BBKOX : 類似AMD X3D產品? 06/17 12:27
Dirgo : 懂了,台積電就是在跌這個對吧. 06/17 12:27
EvilJustice : 垂直堆疊不是已經有了,其缺點就是難以量產 06/17 12:28
apple123773 : 那散熱很恐怖捏 06/17 12:28
leon1757tw : 良率應該很慘 06/17 12:29
MoneyDay5566: GG危險 06/17 12:29
agpc : 自從記憶體大賺後,戲很多 06/17 12:30
josephpu : 華為: 06/17 12:30
NEWSUP : 阿要怎麼量產 06/17 12:31
cokia80913 : 持有台積電的見好就收 06/17 12:31
jerki : 韓國企業喜歡把簡單的東西做複雜 06/17 12:32
nofear2101 : 阿良率咧 提一下啊 06/17 12:32
owenxeve : 跟中國掏定律差別在哪 06/17 12:32
Seaware : 日本 中國鋁電容又噴了,台股標的關注一下 06/17 12:32
psx : 你也懂濤? 06/17 12:32
hook99 : 只能用堆的 06/17 12:33
pponywong : 就HBM阿 韜定律是邏輯晶片疊邏輯晶片 06/17 12:33
JeremySochan: 彎道超車 06/17 12:35
Lionvjm95 : 最近賺太多又有錢可以研究了 06/17 12:35
brian040818 : 美中韓 每個都想彎道超車 贏麻了 06/17 12:36
poeoe : HBM就堆出來的 結果賺到現在供不應求 06/17 12:36
※ 編輯: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臺灣), 06/17/2026 12:37:30
coolrock : 這麼厲害 想必…. 06/17 12:37
sunnyhung : 掏 定律? 06/17 12:37
yipi1357 : 研究室出來的不一定能量產 06/17 12:38
mic73528 : 又又又要彎道超車了 GG GG 06/17 12:39
amos30627 : 這GG跟牙膏廠不早就發表出來了 CFET啊 06/17 12:39
pimday : HBM靠的是總頻寬撐高 跟SoC或CPU要撐高頻完全不同 06/17 12:40
LinyN : 完了完了完了 06/17 12:40
pimday : 你把HBM頻率超到G等級 一定發爐給你看啦 06/17 12:40
k798976869 : 良率不到40%有屁用 06/17 12:40
furbyyeh : gg is over. 三星記憶體賺太多錢準備採購設備跟上 06/17 12:41
Shepherd1987: 不就CFET, Intel 幾年前就發表過了 06/17 12:41
pimday : HBM在疊跟真的把邏輯晶片這樣疊 散熱需求完全不同 06/17 12:42
yayan1010 : 吹起來 06/17 12:43
GX90160SS : 所以我說那個良率呢 06/17 12:43
agvnol : 鬼故事滿天飛 06/17 12:44
GX90160SS : 沒有良率的晶片 沒有量產的價值 06/17 12:44
moon999tw : 我就問 良率 就好 06/17 12:45
htc10 : GG要GG了 06/17 12:46
idernest : https://i.imgur.com/HNe2n1P.jpeg 06/17 12:46
marx93521 : 台積gg 06/17 12:47
fix78 : 良問題率 06/17 12:47
chienk : 不疊都夠燙了。 現在是 06/17 12:48
dovepacket : 祝她 燒毀 06/17 12:49
ChoiceLife : 跟3d ic差在哪,堆疊多層的話中間的會有散熱問題嗎 06/17 12:51
ChoiceLife : ? 06/17 12:51
sheep2009 : 實驗室的產品就算了吧 ibm更強 06/17 12:51
sdhpipt : 記憶體垂直堆疊不是很早就有了嗎? 06/17 12:51
amos30627 : 記得intel跟GG早幾年就發表了 三星現在才從實驗室做 06/17 12:52
amos30627 : 出來 慢多久自己算 哈 06/17 12:53
lepidoptera : 彎道超車 06/17 12:53
zxcv100 : 實驗室樣品和量產產品完全是兩件事 06/17 12:53
butz85 : 饕定律 06/17 12:53
c928 : 良率? 06/17 12:54
misthide : 散熱股利多 06/17 12:54
Benetnasch : 玩堆疊散熱真的會變成問題,不研發新材料,資料中 06/17 12:57
Benetnasch : 心遲早上太空 06/17 12:57
ssarc : 看起來中國和南韓都要玩堆疊,台積電有機會也能堆 06/17 12:59
ssarc : 疊量產嗎? 06/17 12:59
FoxtailMille: 你也逃? 06/17 13:00
chanceiam : 散熱呢? 06/17 13:02
misthide : 上太空更難散熱 幹嘛上太空 06/17 13:04
htc10 : 700磅大猩猩手撕台雞雞 06/17 13:05
evaandy3304 : 噴火龍2 06/17 13:08
showhere : 這技術早就提過,又不是什麼新的 06/17 13:10
myth0422 : 做電暖爐不用這麼高的技術喔 嘻嘻 06/17 13:12
ethan0419 : 越堆越高 06/17 13:14
rltc : 疊起來後發熱怎麼辦... 06/17 13:17
※ 編輯: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臺灣), 06/17/2026 13:19:00
aika5512308 : 散熱 噴 06/17 13:20
roseritter : 上太空散熱也沒有比較容易搞 06/17 13:21
Yamamy : 聽起來很暖的感覺 06/17 13:21
AnimalSpirit: 我已經搞不清楚Gate P N在哪了 06/17 13:30
ggirls : 反正台灣代理就賺翻 06/17 13:31
goldmouse : 是彎道 06/17 13:33
tobbaco : 這就CFET啊 06/17 13:33
lyxiang : 韓國人也發現掏定律了嗎? 06/17 13:34
tctv2002 : 太空要耐熱吧 ... 06/17 13:34
rbgspydm : 除了散熱以外, 這要做更多層, 難度更高 06/17 13:37
z32510z : 當爽爽爽開始發新聞稿時 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06/17 13:39
obovqq : 恐成最大贏家 06/17 13:43
ComicMan : 車神,看到什麼都想彎道超車一下 06/17 13:44
yuyuggg007 : CFET 主要還是看 量產良率多少 實驗室大家都會做 06/17 13:44
TIPPK : 三星全體加上海力士營收有超過台積電嗎 06/17 13:44
yuyuggg007 : 疊越多 良率就 等比級上升 06/17 13:45
koushimei : 跟華為韜有87%像嗎 06/17 13:45
s800525 : 講那麼多,原來就CEFT? 06/17 13:47
kl0408 : 這是打火機嗎 06/17 13:54
jvor0719 : 灣道塞車 06/17 13:59
mio8390 : 台積玩3D封裝幾年了 散熱阿 06/17 13:59
funguy0202 : 單層就熱到不行還堆疊XD 06/17 14:03
lc85301 : GG is over 06/17 14:07
haley80208 : 良率上的來再說 06/17 14:09
gwofeng : 我看不懂但好像很厲害 06/17 14:10
poco0960 : 這不就是支吹最愛的,只是***這個是記憶體 06/17 14:16
poco0960 : 發展來的東西吧,散熱怎麼辦? 06/17 14:16
mynumber55 : 燒喔,燙喔 06/17 14:29
jenjenlove : GG看不到車尾燈惹 06/17 14:29
drraujn : 大家都在瞄準堆疊 GG是2.5D良率產能先開出來 06/17 14:31
tpegioe : 台積也在作類似的電晶體垂直堆疊吧?不然單位面積 06/17 14:38
tpegioe : 的邏輯閘數量無法提升,一旦被英特爾或三星追上, 06/17 14:38
tpegioe : 訂單就會雪崩。 06/17 14:38
ben192726 : 韓國小gg 06/17 14:42
※ 編輯: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臺灣), 06/17/2026 14:44:02
quann : G酸,出動! 06/17 14:47
quann : 招來不幸的G酸 三秒後抵達戰場 06/17 14:48
jim70142 : 良率?什麼時候可以大規模量產?沒有就是在畫餅 06/17 14:50
lionel20002 : 套定律?? 06/17 14:53
HSNU1151XU : 電幹擾 幹你老母 06/17 14:56
patri0052 : 這東西早就有了 台積為啥不用 呵呵 06/17 14:56
ACHANEW : 良率 走線 散熱 06/17 14:57
cafein : 韓狗就是騙 06/17 14:57
x58420 : 量產沒 06/17 15:04
justiceyes : 完了完了,只好加買GG壓壓驚 06/17 15:12
herochang : 中國只是訂了規格,但沒做出來? 06/17 15:18
adwn : 疊起來 難道是掏定律 06/17 15:21
ym951305 : 垂直疊那散熱和對準的精度 : 06/17 15:22
silvertime : 難怪積積崩 06/17 15:23
kendan88 : 所以我說那個晶片呢?良率呢? 06/17 15:24
stosto : 台積因為散熱問題都把sram搬到下面了你還在邏輯疊 06/17 15:25
stosto : 上去…天才三星 06/17 15:25
weboau : 魏董:做夢 06/17 15:28
summer08818 : 你再怎麼會堆 單位面積內的散熱解不掉沒人敢用啦… 06/17 15:29
bearian : 三星會被看不起不是沒有原因的 06/17 15:35
fywei : 你繼續堆 台積放心了 06/17 15:36
Dean997 : 散熱有辦法處理再來吹啦 06/17 15:44
erowii : GGGG 06/17 15:45
youreruhs : 南韓真的被中國化得很嚴重 06/17 15:48
ninggo : 熱起來變火燒厝 06/17 15:51
gogoegg : 就算是42nm 我也覺得這超難做出來的 06/17 15:53
JKjohnwick : 沒用 06/17 16:05
factotum : 可以量產再說 06/17 16:10
YeSerD : 就問 良率多少 06/17 16:11
bigair888 : 良率幫我看一下,不要跟我說只有10% 06/17 16:25
hhppp : 新世代噴火龍? 06/17 16:31
ray2000 : 三星會被自己的企業文化拖入深淵 06/17 16:53
js850604 : 毆硬散熱嗎 06/17 16:57
ming1237895 : 喔 好強喔 繼續加油 06/17 17:22
takako1014 : 結果就是熱到脫焊變智障 06/17 17:30
henry9 : https://i.mopix.cc/005AOT.jpg 06/17 17:47
henry9 : 高通表示:......。下一世代的噴火龍XD 06/17 17:48
vltw5v : 你繼續堆 CC魏就放心了 06/17 17:49
afg12 : 先想想 一堆實驗室的產品 需要到量產跟良率吧 06/17 17:49
henry9 : GG笑而不語XD 06/17 17:51
dvr : 這麼喜歡燒翻麥 06/17 18:29
ga780358 : 沒辦法實現量產都是空話 06/17 18:29
cchen : 急了 06/17 18:40
soon55555 : 板上中吹要出來幫哈韓一下嗎 06/17 18:53
arnold3 : 學華為的嗎? 06/17 19:38
pf775 : 韓國貨不意外 06/17 20:03
deolinwind : 上次常溫超導體是韓國發表的~~用這個解決發熱問題 06/17 20:53
deolinwind : ,明年韓股十萬點 06/17 20:53
ataky : 三星又偉大了 我為什麼說又了 06/17 21:06
BILLBADY : 是逃定律嗎? 06/17 21:36
QooSnow : @讚讚讚! 06/18 06:50
a1252352 : 又想製造手機炸彈了 06/18 07:57
sushi11 : 熱量疊起來 06/18 18:19
oinzuka : 繼續彎道翻車填海 06/18 20:08
dodoro1 : 止電幹擾變得困難,小型化面臨極限。業界正關注透過 06/26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