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 GilGalad : 紀元哥大內宣看久了跟對岸同化了 悲 06/21 23:52
推 FK6819 : 柵欄不喜歡 06/21 23:54
推 htc10 : 別讓北爛不開心 06/21 23:55
→ kilo7 : 中南部傳產月薪3萬大成功~ 06/21 23:56
→ Jaspercool : 傳產請唯一支持中鋼 06/21 23:58
→ w6766fhj94 : 點點點 06/21 23:58
→ clementchen : 這是經濟部還是央行該管的事啊 06/21 23:59
→ DonDonFans : 我看柵欄都說有啊 怎麼會這樣... 06/22 00:00
推 roder : 中小沒單是你們問題 06/22 00:00
推 fhill12 : 價格打不贏中國 日本又不貴 06/22 00:02
→ fhill12 : 誰買台灣東西??? 06/22 00:02
推 onekoni : 荷蘭牛奶>台奶 06/22 00:03
推 Koch : 此地無銀ooo 06/22 00:10
→ a79111010 : 有成長你電力早就爆炸了 06/22 00:12
推 qwe584632 : … 06/22 00:13
→ sonatafm2 : 沒有荷蘭病 還沒有通膨 呆灣是寶島 06/22 00:19
推 jay0117 : 技術門檻不高 又全被中國學走 要怪就怪那堆跑去中 06/22 00:22
→ jay0117 : 國傳產老闆 害死整個產業 06/22 00:22
推 sonyvaio : 那央行可以舉個例子台灣那家傳產產值成長又導入AI 06/22 00:27
→ sonyvaio : 讓大家跟單一下? 06/22 00:27
推 CRonaldo07 : 樓下說台灣傳產大哥薪資被日韓屌打 06/22 00:28
推 wasabi84 : 真棒 生育率想必也比日韓高了吧 嘻嘻 06/22 00:29
推 qaz630210 : 傳產能蹭到半導體的也是很噴沒錯,還是離不開半導體 06/22 00:35
噓 supisces : 拿2017到2024年傳產實質GDP成長5.6%出來吹噓,7年只 06/22 00:36
→ supisces : 漲5.6%,平均一年成長不到1%,同期台灣的房價翻了幾 06/22 00:36
→ supisces : 倍?電價漲了幾成?物價通膨了多少? 06/22 00:36
推 xuane : ?這是把工具機產業算在傳產 06/22 00:36
噓 supisces : 產業失衡分化說是「全球趨勢」跟日韓一樣,那台灣動 06/22 00:37
→ supisces : 不動就面臨分區跳電危機、台電虧損破千億,難道也是 06/22 00:37
→ supisces : 全球趨勢? 06/22 00:37
噓 supisces : 日本南韓人家有自有的汽車工業、重工業與消費品牌在 06/22 00:38
→ supisces : 國際撐盤,台灣傳統中小企業現在被高電價、高土地成 06/22 00:38
→ supisces : 本與缺工問題壓到喘不過氣,好意思說表現優於日韓? 06/22 00:38
噓 supisces : 荷蘭病的本質就是單一核心產業過度強大,產生磁吸效 06/22 00:39
→ supisces : 應導致其他產業邊緣化。現在半導體高科技業把全台灣 06/22 00:39
→ supisces : 最優秀的人才、水資源、電力配額全部吸光,傳產要人 06/22 00:39
→ supisces : 沒人、要地沒地。 06/22 00:39
推 jeff22aa22 : 有一群人很喜歡把台灣的優點扣掉 只剩缺點 所以台灣 06/22 00:40
→ jeff22aa22 : 很爛 然後講中國的時候又只講一線城市 06/22 00:40
噓 supisces : 評論還在自嗨要在投資組合加入轉型傳產,對帳單怎麼 06/22 00:40
→ supisces : 不貼出來? 06/22 00:40
推 FlynnZhang : 鄭成功當時要登陸我是反對的 06/22 00:41
噓 Bmtswiiii : 七年5.6%哈哈哈 人家日韓是七年前90分 現在也90當 06/22 00:52
→ Bmtswiiii : 然難成長 台灣50分+5.6%變53分吹的跟什麼一樣 06/22 00:52
推 bj45566 : 台灣汽車業從根爛起完全發展不起來的責任在誰,要多 06/22 00:59
→ bj45566 : 瞎多無知才會不知道??? 06/22 00:59
→ painvano : 荷蘭病是過度依賴天然資源 台灣根本沒啥天然資源= = 06/22 01:03
→ painvano : 前提就已經錯了還能扯那麼多 是叫AI亂扯的嗎? 06/22 01:03
推 sakukio : 那為何薪水比人家還低 06/22 01:04
推 KillLakers : 傻子還不歐印傳產 XDDDD 06/22 01:04
→ painvano : 人口才2千萬土地那麼小 整天都在喊每項都要比人家 06/22 01:04
推 bj45566 : 汽車業是傳產業的集大成者,汽車業爛到沒救,怎麼會 06/22 01:04
→ bj45566 : 有人才想要唸機械系所?當然是一起爛大街 06/22 01:04
推 bj45566 : 台灣電資工程師的年薪普遍贏過韓國,更是碾壓日本, 06/22 01:07
→ bj45566 : 匯集人才的產業自然蓬勃發展,這樣也能嫌? 06/22 01:07
推 bj45566 : 怎麼不說世界前十大 IC 設計公司,台灣佔了三家, 06/22 01:10
→ bj45566 : 日本、韓國連一家都進不去?IC 設計是什麼很低門檻 06/22 01:11
→ bj45566 : 還是高污染的產業嗎? 06/22 01:11
→ KGSox : 現在日幣匯率這樣好意思提傳產? 06/22 01:13
噓 doubleyellow: 台灣最大的問題是不敢正視問題,整天在那邊台灣難 06/22 01:14
→ doubleyellow: 波萬! 06/22 01:14
推 bj45566 : 剛好相反,IC 設計是非常高門檻、非常低污染、非常 06/22 01:14
→ bj45566 : 高利潤的理想產業,只有腦袋被撞壞的白癡才會希望台 06/22 01:14
→ bj45566 : 灣強大的是汽車業而不是 IC 設計業 06/22 01:14
推 bj45566 : 對某些____來說,沒有跟著一起罵它想罵的對象,就叫 06/22 01:16
→ bj45566 : 做「不敢正視問題」,嘻嘻wwww 06/22 01:16
推 v58264579 : 這個政府永遠無法察覺民眾體感啦 06/22 01:18
→ dunjiin : 寶雅是不是傳產呀 06/22 01:18
推 bj45566 : 我在東京工作過,日本一直不敢正視自己在 ICT 產業 06/22 01:19
→ bj45566 : 幾乎一敗塗地的程度,才稱得上是逃避不敢正視問題 06/22 01:19
推 bj45566 : 而且日本是一堆電資領域的知名教授持續呼籲政府反 06/22 01:22
→ bj45566 : 省改革,政府都一直裝聾作啞當成完全沒聽到的拼命逃 06/22 01:22
→ bj45566 : 避問題 06/22 01:22
推 twic : 汽車都被中國卷爆了還在汽車 06/22 01:22
噓 dbdudsorj : 台灣沒有豐沛的天然資源 荷蘭病的前提在台灣本來就 06/22 01:24
→ dbdudsorj : 不存在 06/22 01:24
→ supereon : 此地無銀三百兩 06/22 01:26
→ stlinman : 傳產成長贏日韓,甘安內 ?! 06/22 01:32
噓 orzzroGC : 台灣傳產一堆爛的要死,上市公司給三萬多薪水,大內 06/22 01:39
→ orzzroGC : 宣真的好了啦XDDDD 06/22 01:39
推 bj45566 : 談到傳產把日韓並列也是很羞辱日本了,韓國的傳產工 06/22 01:40
→ bj45566 : 業技術根本和日本不在同一個層級上 06/22 01:40
推 g9911761 : 一堆家族中小企業 違法是家常便飯 06/22 01:47
推 gary861226 : 確實啦 日本“稅前”薪水屌虐台灣 06/22 01:48
→ gary861226 : 提牛奶的時候說不要扯其他 06/22 01:49
→ gary861226 : 提傳產卻扯到生育率 06/22 01:49
推 lauxc : AI螺絲 AI紡織 AI煉鋼 AI輪胎 06/22 01:57
推 azcooper : 這次不一樣! 06/22 02:11
推 bj45566 : 其實台灣早就錯過發展汽車業和傳產的黃金時機了,現 06/22 02:22
→ bj45566 : 在想要去追趕那些跟現在想要發展足球目標踢進世界 06/22 02:22
→ bj45566 : 盃一樣荒謬不可能 06/22 02:22
推 bj45566 : 台灣現在要把握的,是利用台灣現在是美國 Big Tech 06/22 02:28
→ bj45566 : 硬體供應鏈 No.1 重鎮的地位,借助美國進行相關的 06/22 02:28
→ bj45566 : 產業升級 -- 像聯發科能夠接到 Google 的 IC 設計訂 06/22 02:28
→ bj45566 : 單,就是聯發科再上一層樓幹掉宿敵高通的好機會(-- 06/22 02:28
→ bj45566 : 其實現在兩家的市值已經差距不大了) 06/22 02:28
推 DPP48 : 問就是不影響,沒問題 06/22 02:29
推 bj45566 : 台積電和電子五哥、鴻海,... 也都有再度產業升級的 06/22 02:32
→ bj45566 : 可能性和美國 Big Tech 的支援力量 06/22 02:32
噓 gggghh69 : 事實就是多數人月薪三四五萬,比日韓外勞還低薪 06/22 02:33
推 bj45566 : 鴻海的產業升級企圖心很強,鴻海研究院已經投入量子 06/22 02:37
→ bj45566 : 電腦科技研發好幾年了,也陸續有成果發表在國際會 06/22 02:37
→ bj45566 : 議和期刊上了 06/22 02:37
推 bj45566 : 台灣的基礎科學研究不行,但台灣的高科技代工一直 06/22 02:42
→ bj45566 : 都蠻強的 06/22 02:42
推 nno : 造船有贏韓國嗎? 06/22 02:47
推 bj45566 : 台灣人口連韓國的一半都不到,為什麼要在所有領域 06/22 02:50
→ bj45566 : 都贏韓國呢?有病嗎? 06/22 02:50
噓 bj45566 : 台灣在高階晶圓製造和 IC 設計產業贏韓國一大截, 06/22 02:54
→ bj45566 : 怎麼硬要和韓國比汽車業比造船業?造車和造船有比 06/22 02:54
→ bj45566 : 較高級高尚嗎?笑死! 06/22 02:54
→ bj45566 : 台灣的 AI 伺服器產業也是碾壓韓國,哪些產業比較 06/22 02:56
→ bj45566 : 有未來性只有瞎子看不出來wwww 06/22 02:56
推 CRonaldo07 : 樓下拿日本動漫、KPop 、Kdrama比 06/22 04:00
推 HenryLin123 : 沒荷蘭病,但是有柵欄病。 06/22 04:20
推 tengobo : 那我們一起來種菜好不好 06/22 04:39
推 southpeace : 倒不如說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 當然台灣也有 但 06/22 04:50
→ southpeace : 總不能同時解決所有問題 所以要先挑重要 但絕不是 06/22 04:50
→ southpeace : 牛奶 06/22 04:50
推 daniel6412 : 笑死人 06/22 04:58
→ jie5317 : 日本稅重但生活品質高跟社會福利相對好啊,不然稅 06/22 05:21
→ jie5317 : 少社會福利要從哪來? 06/22 05:21
→ jie5317 : 看看人家長照怎樣 06/22 05:22
推 bj45566 : 日本社會福利好?wwww 06/22 05:35

噓 Dwelling : 笑死 這個央行 06/22 05:39
推 bj45566 : 有一本在日本很暢銷而且討論度很高的學者著作叫做: 06/22 05:39
→ bj45566 : 《下流老人: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 那些畢業後 06/22 05:39
→ bj45566 : 就完全不讀書的____有空可以強迫自己去翻看翻看wwww 06/22 05:39
推 CLDER : 看台塑四寶跟中鋼股價就知道了啦 06/22 05:47
→ htc10 : 沒錯 06/22 05:51
噓 f19870421 : 最近央行喊盤的次數好像有點多 06/22 05:51
→ x0888 : 八卦版紅蟑螂變好多 06/22 06:16
推 taikouhncheu: 都有2025年數據了,拿2024年? 06/22 06:17
噓 Purekim : 喔 06/22 06:19
噓 esso78124 : 最近發文次數有點多 06/22 06:23
噓 yangweiisi : 看到這個ID直接跳過 06/22 06:27
→ modhairs : Su22 06/22 06:30
噓 beagle2001 : 看到台灣好,支吹會不高興喔 06/22 06:35
→ lltools : 反著看 你說沒有那就是有 06/22 06:36
推 acould : 人家日本跟南韓的汽車工業已經多強,我們落後多少, 06/22 06:39
→ acould : 不要自己安慰自己了 06/22 06:39
噓 zxcv12300 : 台灣職場霸凌慣老闆一堆 06/22 06:46
→ twhma : 自我感覺良好 06/22 06:52
推 bj45566 : 又有高能兒把汽車工業當成至尊無上的國力指標了,嘻 06/22 06:55
→ bj45566 : 嘻wwww 06/22 06:55
推 abyssa1 : 川湖 奇鋐 甚至大立光 其實都滿傳產的吧 06/22 06:58
推 a0921387223 : 笑話 06/22 07:04
→ a0921387223 : 看股價就好了 06/22 07:05
推 heko77923 : 台灣央行我只服彭淮南,其他都是笑話 06/22 07:09
→ dreamnook2 : (′・ω・‵)那大概就是有了(欸 06/22 07:13
推 s114752 : 哈哈哈 有人崩潰了 笑死XDDDDDD 06/22 07:18
推 myjesty : 自由出來洗? 06/22 07:22
噓 carkyoing : 站著嘴炮領高薪 06/22 07:26
推 a923508 : 台灣傳產很強啊 傳產也不是只有汽車產業 06/22 07:56
推 CORYCHAN : 本來就沒有 06/22 08:02
推 iamaq18c : ?????? 06/22 08:17
推 vodkalime607: 南亞飆股 和桐飆股 06/22 08:25
推 hellophoenix: 台灣有雞本麵治荷蘭病 06/22 08:25
→ Demonic1013 : 全台灣都很好,想必生育率也是~ 06/22 08:27
推 ahg : 要不要看看自己在說什麼?傳產導入AI那還不是壓在 06/22 08:31
→ ahg : 單一產業? 06/22 08:31
推 rahim : 台灣人口才2000萬,要什麼產業都贏日韓喔?有可能 06/22 08:31
→ rahim : 嗎?人才、土地根本不夠好嘛! 06/22 08:31
推 CORYCHAN : 導入AI是當買家買工具來改善產線 06/22 08:34
推 rock1202 : 台灣連傳產都可以贏日韓 不簡單 06/22 08:37
噓 missin : 低利環境就是會養出一堆殭屍企業 06/22 08:46
→ MoneyDay5566: 繼續騙 06/22 08:58
→ shadowforce : 我自己就看到有些傳慘直接倒幾家… 06/22 09:06
噓 sm3bp078 : 傳產還能吹喔… lol 06/22 09:15
推 ohlong : 哈哈哈哈哈 06/22 09:17
→ sdhpipt : 你信? 06/22 09:26
推 zealone : 是超級荷蘭病 06/22 09:29
→ marx0126 : 我就問成功基礎是在苛扣員工待遇嗎 嘻嘻 06/22 09:34
噓 ysl0927 : 是台灣病不是荷蘭病! 06/22 09:37
推 s20116 : 自由喔,唬爛病 06/22 09:41
推 djdjdjek : 什麼比什麼 06/22 09:42
→ piece1 : 傳產之前靠炒房續命,現在靠炒股續命,結果央行練肖 06/22 09:45
→ piece1 : 話 06/22 09:45
推 crohns : 當年的荷蘭是幾乎靠第一級產業在發大材,背景差這 06/22 09:45
→ crohns : 麼多 06/22 09:45
→ JKjohnwick : 台灣汽車業就很爛,也不可能翻身,放推就好 06/22 09:56
→ Atwo : 庸醫診斷不出病症正常 一切都是感冒發炎 06/22 10:05
推 we1011110 : 看爛到骨子的中國足球就知道 再爛也沒有中國爛 06/22 10:13
推 Heedictator : 荷蘭病講通俗一點,就是守株待兔 06/22 10:13
→ Heedictator : 台灣是嗎 06/22 10:13
→ we1011110 : 荷蘭病不可怕 中國病要你命 06/22 10:14
→ Heedictator : 或是中了大樂透 06/22 10:17
推 justeat : 荷蘭病有什麼問題? 全球化就是這樣啊 06/22 10:45
→ justeat : 小台灣在全球化負責一個產業 這樣很好了 06/22 10:45
推 virginmary : 還在汽車業.歐洲已經被中國卷死了.下一個就是日韓了 06/22 10:56
→ virginmary : 還在汽車業? 06/22 10:56
推 DogEggz : 怎麼拿2024出來講,2025和2026YTD呢? 06/22 11:16
噓 yukiinsummer: 呵呵 我們中央倒是有病 06/22 11:25
推 micotosai : 沒荷蘭病(x) 沒有資源只能做貿易(o) 06/22 11:44
推 Retangle : 傳產爛體現在台灣生活品質爛啊 06/22 12:00
推 Retangle : 不是只有汽車 還有電梯 鐵路 空調 06/22 12:05
→ eriker : 傳產不就外勞產業嗎 白癡都知道買日本的 06/22 12:23
→ wilbur0406 : 有政府 好安心!!!! 06/22 12:40
→ h311013 : 別鬧了傳產現在遇缺不補,全都在炒股 06/22 12:41
→ Mazda6680 : 傳產遇缺不補?你哪一家公司能代表整個傳產? 06/22 13:43
→ Mazda6680 : 我就傳產我們還在擴廠..川普關稅TACO了以後大家狂噴 06/22 13:43
→ Mazda6680 : 不是爽了一B是爽了好幾B 06/22 13:44
推 oldpipi : 自我感覺良好但別把人當傻子看 06/22 14:06
噓 chenchunjui : 傳產薪資成長有贏通膨嗎? 06/22 14:32
噓 hjgx : 是唬爛病 06/22 16:11
推 ms07b3 : 看到ptt狂噓就知道台灣方向走對了 06/22 19:54
噓 phoenixtwo : 噓一樓 台灣央行跟中國央行能一樣嗎 06/22 21:35
噓 AbianMa19 : 薪水低成這樣哪裡沒有 06/22 22:37
推 torn : 傳產給的薪水能跟科技業比?老闆很賺沒錯啊,員工 06/23 06:18
→ torn : 呢?非科技業的薪水跟得上通膨? 06/23 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