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sung ( )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台積電期現套利?
時間Thu Jun 25 12:45:00 2026
關鍵在於「最後結算價」的計算。
依照期交所公告,「股票期貨契約之最後結算價,以最後結算日證券市場當日交易時間收盤
前60分鐘內標的證券之算術平均價訂之」
想要套利的原則在於現在的期現貨存在價差,但是在最後結算日之前不存在價差
如果很不幸的在最後結算日前都沒有收斂的跡象,那就只能看最後結算價了
由於期貨的最後結算價是按平均數計算,那麼你要怎麼保證期貨最後結算價跟現貨不存在價
差呢?
這就是難的地方。
※ 引述《Hodge (Data scientist)》之銘言
: 現在台積電現貨的最低委賣(ask)是2410
: 而台積電期貨的最高委買(bid)是2430
: 請問這樣不是以2:1張數比例同時買進現貨和放空期貨,就能穩穩賺進20塊的價差嗎?
: 但理論上不可能有這麼好康的事給散戶賺,請問有什麼我沒注意到的事嗎?
: 謝謝各位高手分享!
: ----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6 Pro Max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103.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62702.A.853.html
推 rebel : 那個平均數還是看現貨平均吧 就是最後60分現貨別有 06/25 12:47
→ rebel : 大波動就可收斂 06/25 12:47
→ littlesung : 那就還是有波動的風險呀。要無風險套利,就是同時 06/25 12:56
→ littlesung : 同價位平掉,但你沒辦法確保同時同價位 06/25 12:56
→ Shepherd1987: 請先觀察現實市場幾個月吧 06/25 12:58
→ qoo1474 : 期貨是用股票價格結算是要怎麼不收斂價差啦 06/25 12:59
推 ckuser : 兄弟結算價是可以做出來的好嗎XD 外資跟大量化商還 06/25 13:39
→ ckuser : 有自營商決戰就在這 06/25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