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因為任何東西缺貨的時候都不是缺10%的貨,就只漲10% 「被」缺貨的客戶可能代表接下來會被市場淘汰,那要不被淘汰就要加錢 那又眾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就是缺貨 不想倒下就乖乖加錢吧 然後啊,高端晶圓代工稀缺時也是瘋狂漲價啊,誰說晶圓代工不瘋狂漲的? ※ 引述《Pixma258 (鄉民們!別爭了!!)》之銘言: : 乳題,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 但晶圓不行,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 川狗不時出來叫 :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 晶圓不行 :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晶圓卻被倒貨 : 實在看不懂,想請教一下大家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5.76.7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06047.A.CFC.html
maimss : 想想口罩跟雞蛋好像也是這樣 06/26 00:49
a77942002 : GG做的像10年不漲的巷口滷肉飯一樣(X 06/26 00:55
mnxzq : GG沒競爭力才不敢漲價 06/26 00:59
amd3dnow : 去問那些說記憶體要跳水的人... 06/26 01:03
aegis43210 : 高階晶圓代工那有瘋狂漲,GG報價仍是偏低,i皇追的 06/26 01:07
aegis43210 : 很辛苦 06/26 01:07
bobokeke : 記憶體漲價,比石油還通膨吧,蘋果第一槍 06/26 01:19
as3366700 : GG現在是政治工具 漲的話川普尋血獵犬馬上就來了 06/26 01:23
HiuAnOP : 高階代工那時瘋狂漲過?不要隨便說… 06/26 01:26
Fezico : TSM哪有不漲,最近一次去年年中就漲過一次惹。今年 06/26 01:28
Fezico : 年中還要再漲 06/26 01:28
LiNcUtT : 因為intc沒競爭力,mu有,老川不慣著i不行 06/26 01:29
luche : 壓榨員工的拼命擴廠 逼員工逼廠商 價格和產能都跟 06/26 01:29
luche : 客戶很好溝通=.= 06/26 01:29
luche : 那記憶體大家都賺錢了 等著看今年年薪能到多少 06/26 01:30
luche : 台積電不知道有沒有給到海力士的一半 06/26 01:30
julian42 : tsm 大約一年漲個10趴且不是全品項漲哪有亂漲過 06/26 01:31
tpegioe : 記憶體一年漲超過100%,但台積漲10%就觸頂了, 06/26 01:47
tpegioe : 兩邊的future 都不錯,誰但有個的future 更光明。 06/26 01:47
kilo7 : 等川皇公告呆丸搶了偶們的記憶體~ 06/26 02:04
loopdiuretic: 瘋狂漲價?ccw:努力5-10%? 06/26 02:06
loopdiuretic: 看這漲價會懷疑台積電真的是世界第一嗎? 06/26 02:06
qrose666 : 價格都是供給和需求創造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 06/26 02:43
lasekoutkast: 台積電是因為為了取得客戶的信任才不隨便漲價的 06/26 02:48
lasekoutkast: 畢竟那些大客戶已經承受了一堆元件的漲價而侵蝕其 06/26 02:50
lasekoutkast: 獲利 此時再趁人之危不太好吧? 06/26 02:50
lasekoutkast: 但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如果那些大客戶願意給台積電漲 06/26 02:51
lasekoutkast: 價的話就當我沒說 06/26 02:51
lasekoutkast: 看的是長遠發展而不是短期的增加利潤 畢竟若沒有美 06/26 02:53
lasekoutkast: 國的那些大客戶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也不會有今天的成 06/26 02:53
lasekoutkast: 就 06/26 02:53
Luwan : ccw:韓國那個不會很長久 06/26 03:15
RaiGend0519 : 剛剛看到有人MU Call一天直接翻倍獲利快900萬 06/26 03:53
RaiGend0519 : 只能相信熱錢對記憶體的狂熱惹 06/26 03:53
EZTW0000 : GG漲價就是給這泡沫戳破,終端消費已經確定死去 06/26 04:08
photoless : 我已經是能買二手就二手 反正夠用 06/26 04:50
htc10 : 漲三小 操 06/26 05:18
showhere : 因為蘋果會死去 06/26 05:31
simba1222 : GG漲太多也會被市場質疑你毛利怎那麼高 06/26 06:15
bole : 那些記憶體公司真的造成世界通膨嚴重 06/26 06:28
taikouhncheu: 因為要去中化呀 06/26 06:35
fallinlove15: GG跟公司文化比較有關 不要鬼扯什麼牙膏川普之類的 06/26 06:42
fallinlove15: 如果真那樣 三星海力士鎧俠還不是亂漲 GG願意亂漲 06/26 06:43
fallinlove15: 價牙膏也能跟著漲 對美國也是好事 06/26 06:43
fallinlove15: 這種沒營養的討論怎麼那麼多 06/26 06:44
ben108472 : 短期間暴漲對於企業根本不是好事,台積電這種慢慢 06/26 06:58
ben108472 : 漲才能賺的長久,記憶體就是喜歡搞這種暴漲才會被 06/26 06:58
ben108472 : 認為是景氣循環股 06/26 06:58
chongwen : 不要說什麼爆漲有的沒的,記憶體慘賠的時候,DRAM一 06/26 07:00
chongwen : 條不用500元時,怎麼就沒出來說話 06/26 07:00
chongwen : 那時廠商怎麼對記憶體廠砍假的,兇的很 06/26 07:01
chongwen : 砍價的 06/26 07:01
ben108472 : 記憶體自己好賺就開始漫天喊價大擴產卷死對手,怎 06/26 07:01
ben108472 : 麼還怪自己產太多跌價,台積電晶片怎麼都沒這個問 06/26 07:01
ben108472 : 題 06/26 07:01
chongwen : 台積沒有,但台積對下包,可是變另一個樣,不要把 06/26 07:03
ben108472 : 反正記憶體再繼續漲下去,最後就是從終端產品銷售 06/26 07:04
ben108472 : 量開始反噬回來而已,消費產品沒人買廠商沒利潤怎 06/26 07:04
ben108472 : 麼有現金流買AI,還一堆人在那邊瞎吹AIPC十多萬一 06/26 07:04
ben108472 : 堆人買,結果連個大一點的LLM都跑不順,效能還不如 06/26 07:04
ben108472 : 5090 06/26 07:04
chongwen : 台積說的那麼好,有跟台積接觸過的下包,都麻知 06/26 07:04
chongwen : 台積砍價也是不手軟 06/26 07:05
bole : 最近AI已經開始很少人討論了,大多數的人用不到太 06/26 07:08
bole : 高級的用法,就只是當搜尋軟體 06/26 07:08
deolinwind : 有pc_shopping可以去問問組真正的ai pc需要多少錢 06/26 07:16
AirLee : 感覺overbooking的時間即將到來 06/26 07:18
ots625 : 記憶體一開張可以吃十年,還傻傻都放在晶圓代工? 06/26 07:18
myyalga : 優勝劣汰 06/26 07:19
wsx26997785 : 大力投資半導體股........半導體根本是就是印鈔票 06/26 07:20
haver : 別忘了之前美光還游說國會要擋中國記憶體 呵呵 06/26 07:20
chongwen : 現在記憶體廠,吃過苦頭,不太會互卷,有錢大家一起 06/26 07:22
chongwen : 賺 06/26 07:23
b425k1719 : 市場供需法則啊,能加價賣幹嘛便宜出貨 06/26 07:31
b425k1719 : 遊樂園快速通關券也是一樣道理 06/26 07:32
mainsa : 以前都覺得GG毛利開5成算很高了 畢竟台灣那些毛三 06/26 07:38
mainsa : 到四印象太深 但後來看到老黃隨便就開七成毛利 最 06/26 07:38
mainsa : 近記憶體更狠 開85%毛利 就覺得台積電怎麼那麼佛心 06/26 07:38
Heyer : 以台積電的地位 記憶體能毛利率80% GG要漲價客戶 06/26 07:46
Heyer : 能怎樣? 你都願意花大錢買記憶體了 花大錢買晶圓 06/26 07:46
Heyer : 代工也很合理 記憶體缺 COWOS那些不缺嗎? 別人都 06/26 07:46
Heyer : 沒漲那麼誇張 現在COWOS也是供不應求才在積極擴廠 06/26 07:46
Heyer : 啊 06/26 07:46
linleex : 台積電是代工,記憶體三家是品牌,就差在這裡 06/26 07:47
linleex : 代工能賺的毛利有上限,品牌無限 06/26 07:48
waakye : 懂台積文化就知道,不會隨便漲價。台積目標是要跟 06/26 07:48
waakye : 客戶一起成長,盡可能不漲價,有次產能滿了還把客 06/26 07:48
waakye : 戶轉給其他製造商。 06/26 07:48
waakye : 至於韓國就是有錢賺趕快賺,瘋狂漲價擴產,然後景 06/26 07:48
waakye : 氣反轉就炸了 06/26 07:48
linleex : 代工漲價 大廠就跑單了,記憶體廠商有技術護城河, 06/26 07:49
linleex : 別家做不出來 06/26 07:49
wsx26997785 : 為什麼台灣沒一家發展出可製造DDR5記憶體廠? 06/26 07:50
linleex : 記憶體專利都在三家手上 06/26 07:50
linleex : 未來記憶體才是控制ai 硬體的關鍵,先進製程還好而 06/26 07:52
linleex : 已 06/26 07:52
wsx26997785 : 台灣不是也有一堆記憶體廠怎沒技術 DDR5難度很高? 06/26 07:53
linleex : 美光三星海力士應該會變市值前三 06/26 07:54
Dirgo : ai戰爭是這樣的嗎?? 06/26 08:04
dshs : 說台積還是代工不是品牌的是多雲 06/26 08:05
billkira : 沒差最後就是通膨一起死 哪有差 06/26 08:07
Luwan : 記憶體吹再吹的時間不多了,請珍惜 06/26 08:07
zzzzzzzzzzzy: 台積不是品牌,就是一個代工仔。 06/26 08:28
andy6114 : 記憶體要搬去美國沒 06/26 08:33
Shepherd1987: 炸個屁 不過只是幻想 06/26 08:42
bole : 台積電請學美光 無限宣布漲價吧 06/26 08:49
bndan : 台G瘋狂漲價 高機率就是大家都撈一波 然後AI崩盤而 06/26 08:50
bndan : 已 說白了 就是台G和NV看長遠 想要長時間多賺點 然 06/26 08:51
bndan : 後記憶體廠想撈一波... 06/26 08:51
bole : 記憶體都撈成這樣了,沒道理只准記憶體撈啊,晶片 06/26 08:52
bole : 族群也漲價,大家一起撈 06/26 08:52
bole : 反正通膨爆炸是政府的事 06/26 08:52
ayhlee : 台灣怎麼會沒有DDR5..牙科是幹嘛的? 06/26 08:54
offstage : 那為什麼台積電無法調漲毛利率呢 06/26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