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其實這個又是蘋果的煙霧彈,主要還是要把漲價的鍋甩給記憶體跟美國政府。告訴消費者漲價是上面的原因,我毛利還是要比其他微軟或谷歌高才行 這則訊息是蘋果為了打壓記憶體而放出的消息,美國政府審核標準是這個東西進入你核准清單的話,那你蘋果的產業都會使用這家公司的產品,但你製造出來後,你的產品有哪些企業採購使用,主要還是要看蘋果使用者或配合的企業 因為涉及國防安全,一旦開放,那表示蘋果可以採購,採購後有問題,就可以甩鍋美國政府說當初你核可我列入採購清單的 美國聯邦公報的 1260H 名單明確列出 CXMT,理由是與中國工信部 MIIT、國資體系有關聯。 所以蘋果要採購就是一定要申請 Apple 的三重目的: 第一,對 Micron、Samsung、SK hynix 施壓,告訴記憶體三巨頭「你們漲太兇,我有備案」。 第二,向美國政府施壓:如果不放行,消費電子會漲價,科技通膨會被政治承擔。 第三,先取得政治保護傘,避免未來導入中國料後被國會或國安派追殺。 這類訊息是不是有想壓低DRAM價格,甚至想打壓股價,大家各自解讀了。 ※ 引述《Gavatzky (My Prince)》之銘言: : 傳出蘋果向川普政府尋求放行擬採購中國長鑫記憶體晶片 : 優分析 Uanalyze : 2026-06-27 12:30 : 2026年06月27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報導)據《金融時報》報導,蘋果 : Apple(AAPL-US)正遊說川普政府,希望取得批准,向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鑫存儲( : CXMT)採購記憶體晶片。知情人士透露,蘋果一個多月前便已接洽美國商務部,並與白宮 : 及華府相關官員展開溝通,爭取取得採購許可。 : 蘋果之所以積極爭取放行,主要是為了緩解記憶體晶片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受AI資 : 料中心建設需求推升,全球記憶體與儲存晶片價格持續攀升,已使蘋果硬體產品成本增加 : 。 : 蘋果本週四已調高iPad與MacBook售價,並表示,AI資料中心投資帶動記憶體與儲存晶片 : 成本大幅上漲,公司已難以繼續完全吸收相關成本,因此必須調整產品售價。 : 不過,長鑫存儲目前仍受到美國出口管制限制。該公司是中國主要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 : 先前已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國軍方企業名單,並已獲跨部會委員會批准,預計納入美國商 : 務部實體清單。 : 一旦企業被列入實體清單,美國企業向其出口商品、軟體或技術都必須事先取得許可,而 : 相關申請通常不易獲准。 : 另一方面,美光Micron Technology(MU-US)本週法說會也提到,長鑫存儲與長江存儲( : YMTC)近年在技術能力及市占率均有所提升。不過,美光指出,兩家公司目前絕大多數產 : 品仍供應中國國內市場,對海外市場的競爭壓力仍相對有限。 : ※ 本文經「優分析」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原文連結 : ※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的個股、基金、期貨商品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人 : 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風險。 :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14767 : 蘋果受記憶體價格大漲影響導致產品價格大漲15%~25% : 蘋果已向川普政府遊說希望可以批准購買中國長鑫記憶體 : 而長鑫記憶體目前依然受到美國限制進口之名單 : 要獲得許可有一定的難度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80.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22.16.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550286.A.7C8.html
koiiro : 同感 06/27 16:51
a72830044 : 然後美國政府直接回絕,那就看誰是小丑了 06/27 16:52
dacvoidneci : 川普不會屌他 除非給10趴股份 06/27 16:56
DADAOH : 叛徒 06/27 16:56
goodman5566 : 蘋果也靠壓榨爽夠久了 該承擔了 06/27 16:57
joyeszhang : 這三重目的看起來很弱 NO CARD 06/27 16:59
joyeszhang : 對記憶體廠不痛不癢 川普不會屌他 銷售會降財報難看 06/27 17:00
starfishfish: 正解 06/27 17:05
nideropa : 不覺得蘋果漲價會降營收 該買的還是會買 06/27 17:05
wr : 蘋果囂張慣了 已經忘了什麼叫做被教訓 06/27 17:05
nideropa : 筆電就算了 手機更不用說 至少我從來沒看過一個人從 06/27 17:07
nideropa : 蘋果跳安卓的 06/27 17:07
Jaspercool : 現在電子產品都可以用很久 漲價是還好 06/27 17:09
Jaspercool : 但是蘋果裝的一副受害者模樣就很噁 06/27 17:09
wr : 手機不買中韓貨就沒選擇了 只剩蘋果sony 06/27 17:09
Jaspercool : 你也沒打算降你的毛利 而是轉給消費者 那你在哭啥 06/27 17:10
nideropa : 同意樓上 消費電子就蘋果爽最久了 你漲價消費者也買 06/27 17:11
nideropa : 單那是本身 但出來那邊怪給記憶體大可不必 還不如 06/27 17:11
nideropa : 檢討自己這幾年都端出什麼答辯 06/27 17:11
TWeng : 消費者還是會買,但換機週期會變長吧 06/27 17:13
JaccWu : 蘋果現在換機週期就已經拉長了吧 06/27 17:17
pz5202 : 賣國求榮的蘋果 06/27 17:19
ssarc : 蘋果以為自己最聰明,但別人包含消費者都是笨蛋嗎 06/27 17:19
VVizZ : 川普會用叛國罪處理蘋果公司 06/27 17:19
k255033 : 漲價銷量一定大減阿 06/27 17:19
omanorboyo : 漲價沒人買要怎麼通膨XD 06/27 17:21
joyeszhang : 果粉對於價格不敏感 但把消費者當白痴 我很好奇會吞 06/27 17:22
joyeszhang : 嗎 06/27 17:22
omanorboyo : 大不了隔年再換機 06/27 17:22
omanorboyo : 通膨前提是你漲價還能維持住銷量啊 06/27 17:22
joyeszhang : 只要有個10%左右不買單 就夠你蘋果受的 06/27 17:22
omanorboyo : 搞到消費衰退 反而還促進降息機率咧 06/27 17:24
k255033 : 現在手機筆電也不用一定要用最新 06/27 17:24
omanorboyo : 三年前手機跟跟今年的 對一般使用者根本沒有差異 06/27 17:25
k255033 : 消費電子繼續吃土 慘 06/27 17:25
xicake : 蘋果持續走下坡 06/27 17:25
a11011788 : 垃圾蘋果自己去死啦 別來搞其他人 06/27 17:27
badguy227 : 這顆爛蘋果已經不求上進很久了,沒人鳥他 06/27 17:31
ssarc : 跟電腦和手機一樣,不是不買新的,只是過幾年再買 06/27 17:32
omanorboyo : 蘋果也蠻垃x讓記憶體爽一年會怎樣 以前壓榨多久 06/27 17:34
kenny945 : 漲都漲了,跌也跌了 06/27 17:46
lovealgebra : 蘋果:供應鏈要便宜,我還要漲價,我全都要,不願 06/27 17:48
lovealgebra : 分餅的垃圾 06/27 17:48
llgod : 三星、海力士、美光針對蘋果專案漲價500%,等他倒 06/27 17:49
llgod : 閉再收購蘋果比較快 06/27 17:49
llgod : https://i.verb.tw/D764imM8.jpg 06/27 17:50
lun8412 : 我21年手機買四萬雖不是蘋果 但因手機買到四萬 換 06/27 17:51
lun8412 : 機週期還在上升 你漲價 消費者也會以拖延換 06/27 17:51
lovealgebra : 我自己利潤一毛都不可以少,供應鏈敢漲價就放消息罵 06/27 17:51
lovealgebra : 這些公司,偉哉蘋果 06/27 17:51
wr : 壓榨供應鏈就是庫克的專業 反正蘋果沒在怕 06/27 17:53
KY1998 : 庫克是不是看不起硬體仔,砍價不留情 06/27 17:56
jason88633 : 漲價的鍋是甩給消費者 06/27 17:59
corner0111 : 川普還有一招 政府入股換政治庇護 06/27 18:00
ig49999 : 蘋果爽好幾年了 06/27 18:01
jason88633 : 蘋果的定價權現在上升到威脅政府通膨的危機了 06/27 18:02
DA3921999 : 記憶卡蛙 忠誠,越跌越買 06/27 18:02
knml : 消費者就是舊機繼續用或買二手,不然跳安卓 06/27 18:04
leota : 推 06/27 18:06
omanorboyo : 消費者不是笨蛋 漲價看會教訓到誰 06/27 18:07
rahim03 : 電子商品佔CPI只有一點點 漲價也不太會影響通膨 06/27 18:08
rahim03 : 就大不了不買而已 06/27 18:08
Luwan : 喔 06/27 18:11
lusifa2007 : 蘋果手機大漲的話 年輕族群本來就不爽川寶了 現在 06/27 18:13
lusifa2007 : 更不爽了 06/27 18:13
jen1121 : 阿婆活在20年前的榮景 06/27 18:14
dosoleil : 用手機來威脅川普!? 是不是忘記我川也在賣手機啊 06/27 18:16
hosen : 就單純沒記憶體了,都被黃仁勳高價搶光 06/27 18:17
hosen : 但蘋果手機對美國是戰略商品,藉此掌控人類社會移 06/27 18:19
hosen : 動入口,所以蘋果當然能靠背 06/27 18:19
hosen : 我蘋果輸了等於美國輸了,你到底要不要放寬 06/27 18:19
lusifa2007 : 蘋果不是用手機來威脅川寶 更可能是用期中選舉來威 06/27 18:23
lusifa2007 : 脅共和黨 06/27 18:23
lusifa2007 : 但川寶無所謂反正期中選舉他又不選 06/27 18:23
Jaspercool : 蘋果手機大漲 爽到三星 06/27 18:28
ssarc : 蘋果手機漲價跟期中選舉應該無關吧? 06/27 18:31
lantimes : 賣不掉 加價賣啊 06/27 18:32
jen1121 : 吃定果粉當87 06/27 18:34
JKjohnwick : Apple本來就很愛壓供應鏈價格了 06/27 18:36
HardyJJ : 川:記憶體課100趴關稅 06/27 18:38
wowjesus : 錯。他是要卷死中國國內廠商。只要連長存的記憶體 06/27 18:44
wowjesus : 都被掃 國內手機就完蛋了 06/27 18:44
coolrock : 那蘋果你就漲看看啊,這麼有自信 06/27 18:47
jay0117 : 果粉才不會因漲價不買 越貴顯得身份 06/27 18:48
baz06 : 就在那邊裝無辜而已 06/27 18:53
lwei781 : 可能吃直接否決耶 06/27 18:54
hoo911ver25 : 直接否決 自己變小丑 轉嫁消費者 銷量大減 06/27 19:01
castorhome : 蘋果敢拿長鑫壓價 我是三大廠就把蘋果優先權踢到最 06/27 19:03
castorhome : 後面去 貨拿去出別人 你慢慢壓啊 06/27 19:03
johnwu : 這篇分析不錯 讚~ 06/27 19:07
redzero : 早簽完約了才漲價 06/27 19:07
Camderela : pc漲那麼多,蘋果有什麼理由不漲 06/27 19:16
pk78512002 : 反正果粉都很有錢 漲再多信仰都很充足 06/27 19:16
cphe : 蘋果賣不好爽到三星市佔而已,老黃當初想賣GPU給中 06/27 19:19
cphe : 國也是一樣的思維,你不賺,就是被別人賺走 06/27 19:19
XUPJPVUP : 買蘋果手機。 06/27 19:20
XUPJPVUP : 就是追求尊榮與眾不同,頂多慢一點換而已 06/27 19:20
veter : 科技通膨這是哪來的鬼東西nobody care懂?蘋果漲價 06/27 19:21
veter : 是不會換pixel、三爽哦,不在意中國機還有國際版的 06/27 19:21
veter : 可以買啊 06/27 19:21
iamdahiphop : 怎麼這麼多人覺得只有蘋果會漲價啊 笑死 06/27 19:22
cphe : 另外蘋果這個時間點最後有辦法施壓記憶體廠商,以 06/27 19:22
cphe : 前是因為蘋果量大有議價權,現在就算蘋果不買一樣 06/27 19:22
cphe : 供不應求,你覺得他要用什麼施壓? 連Valve都出來 06/27 19:22
cphe : 講記憶體廠商是完全不會跟你談價格,不買就算 06/27 19:22
veter : 川普在意的通膨是民生必需品的通膨不是什麼東西扯 06/27 19:23
veter : 到漲價川普就會跳起來 06/27 19:23
cphe : 你看看Apple TV的漲幅就知道了,單價越低的消費電 06/27 19:24
cphe : 子產品,會是重災區,而且蘋果最能議價的都撐不住 06/27 19:24
cphe : ,其他家產品也不會多好過 06/27 19:24
herochang : 中期選舉的口號是"可負擔的生活",最新款Iphone是必 06/27 19:24
herochang : 需品嗎? 06/27 19:24
hosen : Iphone 是戰略商品,比民生必需品更重要 06/27 19:29
jing0607 : 妮這也太聰明惹吧,萬一春卜同意讓採購,怎辦?別忘 06/27 19:29
jing0607 : 惹春卜可是史上最親中的美國總統呢 06/27 19:29
sunrise1748 : 兩年換一次變成三年換一次 06/27 19:34
pantani : 蘋果的政治遊說能力滿強的 觀望 06/27 19:40
oyaji5566 : 美光不是說長約都簽到2030了,蘋果壓價壓不動吧 06/27 19:41
RaiGend0519 : 分析很好 06/27 19:48
RaiGend0519 : 人家最怕的就是對岸開始內卷 06/27 19:49
sonatafm2 : AI機mac很穩沒錯 但是 不是一定要新的才穩。 我就 06/27 19:53
sonatafm2 : 拼一兩年不換機 你阿婆怎麼辦? 06/27 19:53
pomelo168168: 跌的時候什麼鬼故事都有呵呵 06/27 19:56
k255033 : 很多品牌都會漲吧 06/27 20:04
k255033 : 蘋果都壓不住了,其它品牌更慘 06/27 20:05
Eide : 果粉不在乎價格,越貴越尊榮 06/27 20:06
Eide : 一兩年後,價格還是一樣,漲價很少回去的 06/27 20:06
hellomo : 生態已被蘋果綁住,只能含淚默默吃下去 06/27 20:10
iwcuforever : 我覺得老川會有條件同意,這可能幾個月前中美會就 06/27 20:11
iwcuforever : 談好了,只是要有人先投球 06/27 20:11
iwcuforever : 當然一定是條件交換,問題是換了什麼 06/27 20:13
as3366700 : 不要說針對記憶體 只要下遊繼續這樣被吸血 川普遲早 06/27 20:39
as3366700 : 得出來主持大局的 真的有人被吸倒那是大家一起慘 06/27 20:40
ben108472 : 消費級跟企業級本來就應該分開,不然繼續這樣下去 06/27 20:51
ben108472 : 誰買得起手機電腦 06/27 20:51
ben108472 : 而且蘋果可以供應美國的用美光,供應中國或海外的 06/27 20:52
ben108472 : 用長鑫,根本沒有國安問題 06/27 20:52
kanehhh : 如果蘋果漲價三星不跟漲呢? 06/27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