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文標題:今年民間消費成長上看3% 學者:台股帶動財富效果明顯 原文連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84130 發布時間:2026/06/25 19:00 記者署名:廖家寧 原文內容: 主計總處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上修至3.6%,是近3年新高。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 明德指出,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上修至3%以上真的是高,台股強勁所帶動的財富效果、 對消費力道的挹注非常顯著,對台灣經濟而言是好事,經濟成長動能不僅外銷在支持,內 需也入列了。 孫明德指出,台股今年表現非常亮眼,對零售消費的刺激效果非常明顯,主計總處、央行 都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上修至3%以上,「民間消費通常在2%以上是正常,3%以上真的 是高」,台股近期所帶動的財富效果、挹注消費力道非常明顯,對台灣經濟而言當然是好 ,台灣經濟成長不只有外銷、投資在支持,內需也加入行列。 國內物價方面, 孫明德指出,5月CPI年增2.2%,「雖然是高於2%,但並不值得擔心」, 5月通膨主要是油價上漲帶動,油價這兩天已經回跌了,可預見油價7、8月就會恢復平穩 ,雖單月物價年增超過2%,但放長來看物價都偏低,累計今年前5月CPI年增率1.52%, 目前看來物價沒有暴衝的跡象,因此央行目前也沒動作心得/評論: 今年以來,台股大漲! 版上的網友們應該都很有感 而這股財富效應看來也確實外溢到民間消費 數據上也看出來了! 先前大漲的是AI/資通電概念股 接下來零售/內需概念股應該也有表現的空間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3.2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574476.A.F8F.html
goodman5566 : 台灣人富起來了!! 06/27 23:35
apple840622 : 台股噴噴!! 06/27 23:36
chris920309 : 好的!星期一崩起乃!!!!!!!!! 06/27 23:36
julia66 : 確定不是通膨帶動? 06/27 23:40
luke0407123 : 等等恐空蛙要來說是假新聞了 因為沒賺到半毛哈哈 06/27 23:40
Brown1010 : 扣掉科技業台灣還剩什麼?我們要發展綠電!文創! 06/27 23:42
Brown1010 : 趕走科技業,補助玻璃睪丸! 06/27 23:42
twistplok : 服務業好慘,薪水都沒什麼漲 06/27 23:43
JKjohnwick : 誰在消費? 06/27 23:46
ATTwo : 紙上富貴如何帶動消費? 06/27 23:47
mutsutakato : 錢都在股市裡了 誰還有額外的錢消費? 06/27 23:50
Luwan : 跌了是不是就負成長? 06/27 23:52
seabox : 牛奶貴 06/27 23:53
johnps : 出國增加我相信 06/27 23:56
pinkg023 : 蘋果表示,不是不膨是時候未到 06/27 23:57
a79111010 : 通膨低但消費高 要不你再回去想想 06/27 23:59
SakuraHana : 消費成長是由於通脹嚴重 06/28 00:01
s555666 : 整天扣來扣去的,要扣掉你的薪水嗎? 06/28 00:12
penny1119 : 06/28 00:17
b9513227 : 哪來沒人消費 機場都塞滿人了 06/28 00:23
WenliYang : 鬼扯蛋 06/28 00:23
roder : 都國外消費 06/28 00:24
noreg0393933: 這是在說通膨3%嗎? 06/28 00:24
sherlinat : 消費成長是看什麼數據? 漲價也是一種成長? 06/28 00:25
PitzMan : ATT大 紙上富貴XD 06/28 00:26
asjh612 : 就說股市漲會帶動內需 還一堆槓精說不會 06/28 00:28
PTTMAXQQ : 這世界現在就是K型經濟 06/28 00:28
PTTMAXQQ : 人類也被區分成兩種人 06/28 00:28
PTTMAXQQ : 一種有正確投資的人 06/28 00:28
PTTMAXQQ : 一種沒有正確投資的人 06/28 00:28
dogalan : 不知道為啥總是有一堆人否定現實跟統計數據 06/28 00:29
bignoob : 上面怎麼一堆網軍帳號跑來噓 06/28 00:31
korgh413 : 準備吃土了還財富效應 06/28 00:32
asjh612 : /台灣GDP股市這麼強 內需怎沒成長 06/28 00:32
asjh612 : 回頭去看那系列文 誰在瞎講的都可以黑單了 06/28 00:33
diefishfish : 夢裡什麼都有 06/28 00:35
Rizzi : 他媽的是因為物價全面上漲好嗎? 不得不買的東西都漲 06/28 00:48
kimula01 : 股市45000點才上漲3.6%??? 06/28 00:51
ck326 : 整篇自我矛盾超好笑 06/28 00:53
liu1981sssss: 每天跳動都幾十萬,一個月我頂多花5萬左右,就算當 06/28 01:02
liu1981sssss: 月出國兩趟,也花不到30萬,比一天漲跌還少 06/28 01:02
chao0210 : https://i.mopix.cc/sB9zVo.jpg 06/28 01:04
ga278057 : 今天怎麼2篇? 加薪嗎 06/28 01:15
ga278057 : su22看到一定噓 06/28 01:16
sa13961387 : 消費成長不是因為東西都漲價嗎 06/28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