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ChanHoPark (公園先生)》之銘言: : 原文標題:「我幾乎每天都在擔心」專訪券商公會理事長 台股槓桿飆新高,為何爭取當沖 : 降稅延10年? : 原文連結:https://www.cw.com.tw/article/5141758 : 發布時間:2026-06-25 : 記者署名:謝方娪 : 原文內容: : 現在的台股行情,在已職掌券商公會4年的陳俊宏眼裡,堪稱奇蹟。 : 2022年7月他接任理事長,上任的那一天,台股收在1萬5000點。如今加權指數已翻兩倍, : 站上4萬6000點大關。 : 券商公會每月依交易量向會員徵收的乙類規費,光今年第一季已收足全年預算,「4月只 : 收5成,5月起我們直接停徵了。」 : 這確實是證券業前所未有的豐收年。 : 1997年進入證券產業的陳俊宏,接受《天下》專訪首度鬆口,「這次我打算爭取(當沖降 : 稅)一次延長10年。」 : 這正是當前台股稅制極具有爭議的一項。以促進市場流動性為由,台股自2017年4月起實 : 施當沖降稅,迄今歷經三度延長,2027年底將屆滿。 : 為何要爭取當沖證交稅減半10年? : 「3年不是市場上最長的優惠,」陳俊宏舉例,公司債、金融債免稅優惠為期10年,買賣 : 權證減稅優惠也有5年。 : 一口氣爭取延長10年,目的其實是要讓產業不必每3年就得在政治風暴裡提心吊膽。 : 陳俊宏記得清楚,兩年前,朝野正攻防「選罷法」、「財劃法」等大案,「證交稅修正條 : 例」數度延宕排審,甚至一度討論是否得先徵後收。 : 即便最後趕在12月31日三讀通過延長,隔年1月5日經總統公告生效,最終解除了危機,但 : 此前,產業面臨極大焦慮,「當時大家都在講完蛋了,一旦延宕,證交稅要不要先收?收 : 了要怎麼還?」不僅財政部關切,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更日日打兩通電話給陳俊宏。 : 但陳俊宏更想推動的,其實是一場更大規模的稅制改革。 : 「我們現在市場證交稅率千分之三,是全亞洲最高,」陳俊宏攤開來比較,現行香港稅率 : 是買賣抽千分之一,新加坡則採電子交易免稅。 : 最想推證交稅全減,課證所稅反而不實際? : 陳俊宏說,公會曾透過金融總會向主管機關金管會、證交所提案,希望研議合理的稅制, : 「如果大家覺得是長期稅制總檢討的好時機,我們可以不用特別為當沖降稅」。 : 他進一步指出,現行台股證交稅率之所以特別高,是隱含證所稅意義在內。但台股集中市 : 場周轉率逾200%,店頭市場周轉率更高居全球前三,「當亞鄰國家都在降稅率,台股千分 : 之三的交易負擔,可能會讓成交量萎縮。」 : 現行台股證交稅是在賣出時徵收,買進不課稅。舉例而言,賣出10萬元股票,政府會抽 : 300元證交稅。但引起爭議的地方也在於,無論這筆交易投資人是賺是賠,證交稅都得照 : 繳,讓學界出現改徵證所稅更公平的聲浪。 : 對此,陳俊宏先挑明政府動稅制的政治難關。「我最擔心的是,無論誰對誰錯,今天只要 : 誰動了稅制,讓股市怎麼了,這責任誰要擔?」陳俊宏話說得直白,「市場已經兩次告訴 : 你了,這根本不可行。」 : 他認為,證所稅獲利和損失相抵,僅對淨利課稅,在美國就有Tax-loss harvesting(稅 : 務虧損收割)的現象。每到年底結算,散戶會先實現帳面虧損,用以抵銷當年獲利,隔年 : 初再把股票買回來,只是用來避稅。 : 「台灣人這麼會算,你(政府)會課得到稅嗎?」陳俊宏挑明地說。一旦台股改課證所稅 : ,不僅會讓政府實際能收到的稅收銳減,還可能造成年底股市系統性賣壓。他認為,從證 : 交稅全面降到千分之1.7或2方向思考,才是對投資人更公平的做法。 : 台股融資槓桿飆新高,驚心程度僅次丙種墊款? : 儘管不斷創造利多,但陳俊宏坦言,此刻正是他入行以來第二度「驚心時刻」,僅次丙種 : 墊款時期。 : 1990年代丙種墊款風暴,正是台股第一個全民瘋炒股的年代。不少散戶和主力為了搭上投 : 資致富的特快車,大量透過丙種墊款借錢入市。但隨著後續台股反轉重挫,散戶資金斷鏈 : ,引爆一波體質孱弱的券商連鎖倒閉潮。 : 如今,台灣融資槓桿同步飆破歷史新高,散戶信用明顯擴張,甚至引發央行總裁楊金龍關 : 注。 : 為控管風險,券商現在最願意收的擔保品是ETF,以防在市場無法脫手時,可以向投信贖 : 回。但市場層層放大的槓桿,也意味這次一旦行情反轉,從散戶到券商、銀行、投信的連 : 鎖壓力鍋,幾乎無解。 : 「這就像一家爆滿的戲院,有人突然喊地震、失火,大家會全部衝出來,看誰跑得快,誰 : 就先走,」陳俊宏說。 : 「我幾乎每一天都在擔心,」陳俊宏直言,市場並無敗象,作為券商,能做的是更謹慎做 : 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也呼籲客戶不要過度擴張信用,「但客戶 : 願不願意做,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 陳俊宏清楚自己的身分,說話必須謹慎。一旦被解讀為利空,動輒會釀成股災。但身為券 : 商公會領頭,看著台股崛起,他除了欣慰產業韌性是市場最堅強的底氣,他更清楚投資人 : 教育同等重要。 : 「現在很多人已經不再看基本面了」,他語重心長,「我認為,年輕人真的要認真看清這 : 個市場。」 : 心得/評論: : 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發表為什麼要爭取當沖降稅延10年,但他其實最想推動證交稅全減 : ,但現在股市正熱,不過推動任何稅制改革都會影響到投資人,不知道各位投資人認為他 : 推動的是適合一般投資人嗎?還是只是為了券商好呢? :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我認為現行的證券稅制不用改 但是當沖降稅應取消 原理是在股票市場長期持有的人才會賺得比較多 當沖整天沖來沖去已經被證明大多數都是虧錢 政府如果以人民利益為優先 應該是要引導人民長期留在市場 而非頻繁進出交易 所以證所稅不課的是對的 政府課證所稅會讓投資者想要把資金撤出股票市場轉去其他有的沒的爛投資 甚至是被吸金詐騙也不一定 證交稅現行稅率也剛好 太低會引導投資者頻繁買進賣出 而你知我知當沖賠錢佔絕大多數 政府為何要用低稅率引導人民去賠錢呢? 所以當沖降稅絕對應該要廢止 甚至當沖應該要比證交稅更高的稅率才對 這不是政府從當沖仔身上撈錢 是在讓沖仔少賠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24.2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622193.A.441.html
Gipmydanger : 當沖劫貧濟富,用減稅的餌釣他們進來送我錢,很好 06/28 12:56
Gipmydanger : 的策略啊。 06/28 12:56
ck326 : 全世界都是短線交易課比較多稅,只有台灣反過來,厲 06/28 12:57
ck326 : 害了 06/28 12:57
backy525 : 都已經虧錢了,還加稅喔 06/28 12:57
fajita : 沖仔股神:我勸你少管閒事.jpg 06/28 12:58
Gipmydanger : 窮人需要的不是有錢,是要讓他們有個發財夢。 06/28 12:58
HiuAnOP : 感謝大家喜歡當沖! 06/28 12:58
siki588 : 當沖應該要有回饋金 才能一直續命一直沖 06/28 12:59
strlen : 貪狗就讓他們被市場一棒打死 很完美 賣來亂 06/28 13:00
maplefonger : 玩長期的還要被課二代健保,政府就是希望你們玩短 06/28 13:02
maplefonger : 期的 06/28 13:02
對的 二代健保應該整個取消掉 政府直接從證交稅撥補去健保就好 這樣才符合社會正義 也可以少掉一堆行政成本
rahim03 : 改T+0 當沖無本只是鼓勵賭博 鼓勵散戶被宰 06/28 13:03
devilkool : T+0啦 06/28 13:04
※ 編輯: l81311i (1.161.24.232 臺灣), 06/28/2026 13:06:35
awss1971 : 瓦特了嗎?? 06/28 13:07
awss1971 : 以人民利益為優先(X) 06/28 13:07
awss1971 : 以抽手續費為優先(O) 06/28 13:07
dddgooglebbb: 愛沖給他們沖啊,何必取消降稅,國庫營收來源之一 06/28 13:08
theta4719 : 政府也是貪狗啊 莊家當然希望能賺越多越好 06/28 13:08
dddgooglebbb: 你知我知政府會不知嗎?頻繁交易政府當然可以抽更多 06/28 13:09
luche : 當沖大比例賺錢 06/28 13:10
luche : 你再去看熱門股籌碼進出 單日的 隔日的 06/28 13:10
Orenjifurai : 當沖不賠錢我要賺什麼 06/28 13:15
poeoe : 根本沒必要 當沖的越多越好 06/28 13:16
lsslz : 為什麼要阻止當沖 這些人就是讓長期持有賺錢的推手 06/28 13:16
vettelking : 有人負責虧錢不好嗎 06/28 13:17
luche : 現在根本當沖隔日沖 搭配資券一起搞 06/28 13:19
lulugood : 當沖降稅可以讓流動性變得更好啊 06/28 13:19
Wilsly : 政府這塊稅收不肯放啦 06/28 13:21
devilsabre : 賭場莊家當然要鼓勵玩家盡量賭 06/28 13:21
ishdtt598 : 因為當沖虧錢會怪政府課稅才賠錢 06/28 13:21
devilsabre : 錢不夠還能借你錢去賭 (無本當沖 融資) 06/28 13:22
onekoni : 當沖減半反而總稅收增加 很好啊 06/28 13:24
onekoni : 有人愛繳稅給他繳幹嘛阻止 06/28 13:24
onekoni : 促進交易量與價格調整速度 沒什麼壞處 06/28 13:24
s555666 : T+2當初設計的良善用意是讓你虧損還有時間去籌錢的 06/28 13:27
s555666 : ,而當沖則是讓你操作錯誤還有機會減少虧損的 06/28 13:27
FDAer : 沖好沖滿台股的驕傲,歡迎送錢 06/28 13:27
suspend : 根本原因是台股交易成本已經比其他國家還高了 06/28 13:30
searchroy : 基本面良好。政府才不會理你。 06/28 13:33
m21423 : 會虧 所以當沖才要降啊 06/28 13:33
fajita : 覺得政府應該每月普發1萬給沖仔,避免他們消失 06/28 13:35
fajita : 沒有沖仔,哪來大量稅收?別太小心眼 06/28 13:36
junibookye : 水錢才是真收入 06/28 13:41
cul287 : 當沖仔賠越多 政府券商法人才能賺阿 06/28 13:50
ojh : 多增加自己眼界看看世界吧 當沖賺上億的高手一大堆 06/28 13:51
rahim03 : 當沖研究上能長期賺錢的只有少數 非常少數 06/28 13:53
cleanx : 當沖降稅害人不淺,滾 06/28 13:55
asirk124 : 當莊家抽水錢才是穩賺的 政府券商都很清楚 06/28 13:57
sdbb : 推asirk124 06/28 13:59
brian040818 : 沖仔貢獻流動性超重要的好嗎 06/28 14:01
devilsabre : 如果所有人股票都長抱不賣 06/28 14:21
devilsabre : 那新戶想買股票也沒得買吧 06/28 14:22
jyunwei : 造市獎勵減稅 06/28 14:36
waitsun2010 : 沒人當沖怎麼買我高價賣出的貨 提出不利當沖的人給 06/28 14:46
waitsun2010 : 我閉嘴 06/28 14:46
waitsun2010 : 沒人當沖市場變成死魚就是馬英九時代的股市 06/28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