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大摩報告:全球 AI 債務暴增 357%,最大債主可能就是台廠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6/06/28/global-ai-debt-surges-357/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 年 06 月 28 日 14:30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摩根士丹利的預測,全球「AI 債務」爆增將突破新台幣 18 兆元,但不會立刻爆雷,只 是該還的錢遲早要還。亞馬遜、Meta、微軟、甲骨文、Alphabet 五家 AI 科技巨頭,也 正以史上前所未見的速度舉債,還可能延長付錢給台灣 AI 伺服器業者的天數。 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近期深度研究指出,超大規模雲端業者的資本支出,自 2025 年底以來大幅上調,預計到2027年將超過 1兆美元(約新台幣32兆元)。 報告預測美國五大雲端業者:亞馬遜、Alphabet(Google母公司)、Meta、微軟、甲骨文 今明兩年的資本支出,而2026年預估,亞馬遜獨占鰲頭達2,120億美元;其次Alphabet和 微軟平分秋色,為1,900億美元(見下表)。 https://i.meee.com.tw/i4EVJnw.jpg
到了2027年,五家業者的資本支出加總,將首度突破兆元門檻,標升至1.126兆美元。值 得注意的是,亞馬遜一家(2,680億美元)已接近全體25%,反映亞馬遜押注AI基礎設施的 力道之重。甲骨文投資金額三級跳,也顯示業者正在這場「軍備競賽」加速追趕。 摩根史丹利示警,超大規模雲端業者的整體槓桿率,短短兩季從0.9倍急升至1.8倍,平均 每季約上升0.3倍,為史上罕見。同時資本支出飆升,已遠遠超過企業營收與現金流的成 長速度,而折舊的衝擊尚未浮現。 再根據同份研究的「AI債務融資追蹤調查」,截至2026年5月底,全球AI相關債券發行規 模已達2,360億美元之譜,較2025年同期激增357%。 「這數字令人咋舌。」不願具名的市場觀察家指出。 全球AI債務近台灣GDP六成 2026年還只過了一半,《路透社》援引大摩預測指出,因應下半年各大AI巨頭仍有融資需 求,「AI舉債」的節奏將會加速,2026年全年AI債務的發行總量,全球一舉突破5,700億 美元。5,700億美元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18兆元,約占台灣2025年名目GDP的58%,代表 五大科技巨頭光是這波AI舉債規模,就吞下台灣全年經濟產出過半。 大摩還補充數據說明,微軟、甲骨文、Meta、Alphabet四家企業三年內累計折舊將超過 5,200億美元。以甲骨文為例,折舊占營收比例可能從當前的7%,升至2028財年的28%; Meta則可能從9%升至19%。 可能挑動台灣AI供應鏈敏感神經的,是以下數據: 大摩預測,五家企業未入帳的應付帳款共約1,100億美元,但應付帳款的天數卻大幅拉長 ,像是甲骨文的還款天數年增370%,Meta年增73%,微軟年增69%。 換句話說,整條供應鏈都幫美國AI基礎建設代墊資金,台灣AI伺服器代工廠或許首當其衝 ,儘管訂單拿到了,但貨款收回時間拉長,對現金流管理要求較高的台廠而言,變成實打 實的財務壓力。 美國人的養老金,為AI資料中心融資 微信公眾號《華爾街見聞》文章披露,據了解,美國Apollo旗下保險公司Athene向退休人 員銷售年金商品,募集到的資金透過「SPV」(一種專門用來隔離風險、切割負債的特殊 金融載體),悄悄流入AI基礎建設的融資鏈,過程複雜得難以釐清。 這是怎麼操作的?Apollo聯手黑石,透過SPV借給AI新創公司Anthropic 350億美元, Anthropic用這筆錢購入博通為Google製造的晶片,再將晶片回頭抵押給SPV為擔保。博通 並替這個SPV背書。 妙的是,Google本身持有Anthropic 14%的股權,而居中安排整筆交易的大摩,同時又向 參與交易的投資人提供貸款。簡單來說,就是同筆鉅款,在少數幾個彼此持股、互為客戶 的公司之間轉了一圈。如此一來,科技巨頭的負債,從帳面看沒有增加,風險卻轉移至私 募信貸圈。而那些買了年金商品的退休人員,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養老金在為AI資料中心融 資。 「這與2008年次貸危機的運作邏輯,驚人的相似。」文章分析。 只不過大摩的結論是,上述種種風險並不會立刻爆雷,超大規模雲端業者目前尚未湧現迫 在眉睫的還債壓力。依照正常邏輯推斷,超大規模雲端業者維持利潤率的唯一路徑,是營 收也要同步大幅成長。 因此,當公司老闆、部會首長和一般大眾收到愈來愈貴的token帳單時,或許就知道是怎 麼一回事了。 心得/評論: 俗話說 你欠債主一百萬,債主是你的主人 你欠債主一千億,你是債主的主人 AI巨頭們也略懂鴻海的先出貨再補款那套打法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4.178.17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651043.A.871.html ※ 編輯: KotoriCute (61.224.178.173 臺灣), 06/28/2026 20:51:54
white1861 : ??? 想吃貨了 06/28 20:52
iceman8010 : 鬼故事 啟動! 06/28 20:53
goodman5566 : 今天快過完了 還有鬼故事還沒吹的嗎 06/28 20:54
matlab1106 : 說個笑話 七巨頭不缺現金 06/28 20:54
goodman5566 : 戰爭再起 AI導致末端產品通膨 債務爆增357% 還有嗎 06/28 20:54
knifeking : 鬼故事又來了... 06/28 20:55
omanorboyo : 笑死 怕負債可以不發展啊 06/28 20:55
joy2105feh : 鬼月還沒到 鬼故事怎麼一直出 06/28 20:55
alan1943 : 什麼鬼故事,唬爛也要打草稿 06/28 20:55
showhere : 少來,上週五大跌還不是有買股 06/28 20:55
saya2185 : 很多嗎 繼續借 06/28 20:56
omanorboyo : 講半天還是要買啊 難道七崩賢會變恆大嗎 06/28 20:56
Fezico : fu糗懂不懂 06/28 20:56
gk1329 : 票期要從半年拉到十年嗎= = 06/28 20:56
omanorboyo : 你不買 貨變便宜了 別家馬上吃走 06/28 20:56
gw00086 : 經濟榮景就是債務砸出來的 繼續砸 06/28 20:56
blargelp : 怎麼聽都是台廠利多 06/28 20:58
liehen : 低能兒 怎麼不去靠北七巨頭花太多 06/28 20:59
PTTMAXQQ : 債主變台廠 06/28 21:00
PTTMAXQQ : 但首要條件是你七巨頭先宣布破產啊 06/28 21:00
PTTMAXQQ : 這樣台廠才收不到帳款 06/28 21:00
PTTMAXQQ : 不然你不破產 台廠會收不到帳嗎? 06/28 21:00
jen1121 : 快爆 06/28 21:00
PTTMAXQQ : 所以你七巨頭準備好要宣布破產倒帳了嗎? 06/28 21:00
PTTMAXQQ : 為啥我的解讀是 七巨頭都把訂單下單到台廠 06/28 21:01
PTTMAXQQ : 所以才造成台廠變債主呢 06/28 21:01
gary861226 : 除非七巨頭倒 不然利好台灣 06/28 21:02
PTTMAXQQ : 被你們認證成 06/28 21:02
PTTMAXQQ : 台灣是七巨頭訂單釋出的最大贏家 06/28 21:02
onekoni : https://i.mopix.cc/cxvN5y.jpg 06/28 21:02
yang57 : 台股穩了... 06/28 21:02
hhhhh11 : 你在跟我說七巨頭錢付不出來嗎 06/28 21:03
icedog122 : 慘 如果台廠被倒債 那不就完蛋了 大概要跌到萬點 06/28 21:04
as3366700 : 真的扛不住也就川普出來整合而已 台灣哪敢不配合 06/28 21:04
junibookye : 廠商倒了 國家QE救 06/28 21:05
OhMyGoose : 這不是利多嗎? 06/28 21:05
takeda3234 : 七巨頭先拿貨記帳不付錢是嗎? 06/28 21:05
PTTMAXQQ : 來吧 給你二選一 06/28 21:05
PTTMAXQQ : 1.宣布承認七巨頭破產讓台廠被倒帳 06/28 21:05
PTTMAXQQ : 2.七巨頭會付錢台廠成最大訂單贏家 06/28 21:05
junibookye : 轉貸,等待降息,借新還舊 06/28 21:06
herculus6502: 塊 陶 蛙 06/28 21:06
rexwis : 完蛋 超級大泡沫 06/28 21:06
guanting886 : 三個月變半年票 半年票有困難 發CB 1234567 06/28 21:06
livewater : 丸子,台廠要被吃霸王餐了 06/28 21:07
icedog122 : google和meta都在為AI舉債了 應該是真的沒有錢了 06/28 21:07
junibookye : FED上班 準備降息吧 06/28 21:07
icedog122 : 不要以為倒帳不可能 06/28 21:07
Nick0907 : 沒事 看是七巨頭先倒還是我們台廠倒 06/28 21:07
as3366700 : 你空單再哪 06/28 21:07
junibookye : 7巨頭不借錢難不成學台積電拿錢給美國銀行 06/28 21:08
roger0524 : 馬的怎一堆鬼故事 是不是想騙我的票啦!!!!! 06/28 21:08
ririkasos : 在公三小 你不付錢台廠會給你貨? 06/28 21:08
hihi29 : 完啦 台廠收不到錢 就準備倒閉喝西北風 06/28 21:09
liaon98 : 這對台灣是利多ㄅ 代表很依賴台灣 06/28 21:09
hihi29 : 郭董以前鴻海就是這樣搞 06/28 21:09
takeda3234 : 想想台廠是代工 要拿錢應該是找輝達吧? 06/28 21:10
renfro928 : 韓國政府明天召開半導體重大投資,中國週末公告十 06/28 21:10
renfro928 : 五五能源投資20萬億人民幣,AI產業投資已經是國運 06/28 21:10
renfro928 : 之戰,沒人敢踩煞車 06/28 21:10
zasxqw56 : 跌了就有各種故事出來耶 06/28 21:11
lakershank : 美債:這什麼劇本看起來怎麼這麼熟悉 06/28 21:11
doublecc : 鬼故事 06/28 21:11
permanent27 : AI界的比亞迪 06/28 21:11
stlinman : 美國五大雲端業者如果不還錢是要拿股票來抵債嗎? 06/28 21:11
oopFoo : https://i.urusai.cc/brrkw.jpg 06/28 21:12
jason168 : AI IS OVER? 06/28 21:12
livewater : AI果然泡沫化了 06/28 21:12
pippen456 : 這五家大咖說要欠債買商品,有人會怕他們倒不賣嗎 06/28 21:13
pippen456 : ? 06/28 21:13
kd992102 : 假日的鬼故事竟然現在才出現 06/28 21:16
oopFoo : 野村預估free cash flow要變0。不是發債就是賴債。 06/28 21:16
tengobo : 歐印 06/28 21:17
jack90352 : 同理,那美債泡沫了嗎?我問你呀 06/28 21:17
towierc : 供三小 懶覺比雞腿 06/28 21:17
haley80208 : 3.57*12=43 本夢比低於的可以all in了 06/28 21:17
kusotoripeko: 想吃就老實說,每次都在那邊陰陽怪氣 06/28 21:18
haley80208 : (亂算 06/28 21:18
yuyulin9168 : 週 末 鬼 故 事 之 一!!!! 06/28 21:18
ntr203 : 美國人不會賴賬吧? 06/28 21:18
as3366700 : 這哪算假日鬼故事 這不就這週再跌的 不然美光財報 06/28 21:19
as3366700 : 跟鬼一樣為什麼AI鏟子股在跌 06/28 21:19
roder : 鬼故事 06/28 21:19
AndyMAX : 當初雷曼也覺得不會破產 06/28 21:19
fcuhua : 鬼故事+1 06/28 21:21
raymond501 : 吃貨 06/28 21:21
julia66 : 還款天數不講幾天只講%數 = = 06/28 21:21
aaa80563 : 利空來了 穩 歐印歐印歐印 06/28 21:22
answermangtr: 台股還不噴 06/28 21:22
WANGSH : 台灣丸子 06/28 21:23
bigbird5566 : 故事加一 06/28 21:23
julian42 : Ai 果然是龐氏騙局 06/28 21:24
bnn : 接下來是不是東西拿了不付錢 然後台海開戰炸爛不還 06/28 21:24
realtreasure: 完全是胡說八道 06/28 21:24
LINPINPARK : 債主 Assemble ! 06/28 21:25
speady : 笑死,沒付錢還會出貨給你喔,當台廠傻子嗎 06/28 21:25
Shepherd1987: 嚇甩磨 華西街 不意外 06/28 21:25
Orenjifurai : 鬼故事來囉 06/28 21:25
Jaspercool : 台灣收不到債的情況是七巨頭破產 有可能嗎? 06/28 21:25
jay667788 : 救命 06/28 21:26
wshevssam : 不會說不給錢吧... 06/28 21:26
Yduffy4125 : 欠錢還錢 06/28 21:26
hate56 : 有種就倒爛 06/28 21:27
Jaspercool : 應付帳款天數拉長 是因為近期資本支出一直墊高 06/28 21:27
SphereDavid : 丸子 06/28 21:27
Jaspercool : 讓平均應付帳款天數增加阿 寫這篇文的是沒學會計? 06/28 21:27
opticalman : 查封七巨頭的資產還債啊 06/28 21:28
Jaspercool : 前幾樓智商也堪憂 貨都是先拉等結帳日才付的 06/28 21:28
Jaspercool : 很少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好嗎 商業模式都搞不懂 06/28 21:28
livewater : 丸子七巨頭要破產了,美股修正個80%不過分吧 06/28 21:30
fortrees : 不就表示很賺錢 06/28 21:30
dakkon : 寫這篇的不是蠢就是壞 06/28 21:30
gn7722 : 欠錢不還喔? 06/28 21:31
diefishfish : 完蛋囉 06/28 21:32
ByronX : 完了完了完了 BBQ了 06/28 21:33
florettt : 大夥是不是有點緊張.jpg 06/28 21:33
keyneslan : AI巨頭就拿美國資產給台灣抵押吧 06/28 21:33
ccdrv : 是不是要爆了 06/28 21:34
s51007john : 應該不會出現現金流不穩這種事啦 如果真的爆 會很混 06/28 21:34
s51007john : 亂的 06/28 21:34
jacky7744111: https://files.catbox.moe/1sb8rn.png 06/28 21:34
AndyMAX : 提醒一下 鴻海廣達緯創現在自由現金流都是負的 06/28 21:34
a210510 : 大家都在欠錢那就等於沒欠錢 噴噴噴 06/28 21:36
tctv2002 : 現金流不穩啊 神達之前不就因為甲骨文遞延嗎 06/28 21:37
TRYING : 只要川哥在 沒有不可能 06/28 21:39
salamender : 接下來是不是誘發台海戰爭大家攤手什麼都沒有了 06/28 21:39
vltw5v : 鬼故事接二連三 06/28 21:39
satosi011 : 巨頭一年債務增加快4倍 投資者:巨頭滿手現金花不完 06/28 21:39
TRYING : 美國爸爸有美國爸爸的玩法 06/28 21:40
tctv2002 : 債務提高 最怕的就是景氣反轉 就爆掉 本業支撐不了 06/28 21:41
tctv2002 : 債務 06/28 21:41
satosi011 : 誇張的是 現在對AI的樂觀評估都還是以每年幾十%的 06/28 21:41
bbeck : 鬼來啦~ 吃貨鬼又來啦~ ~ 06/28 21:41
ccdrv : 巨頭都在融資 06/28 21:42
Jerry469 : 121 拜登基 台股大屠殺 06/28 21:42
satosi011 : 巨頭AI支出增加去評估 06/28 21:42
brian040818 : 靠北 AI賺太多也能變鬼故事喔? 06/28 21:42
hosen : 大的要來了嗎 06/28 21:42
ataky : “還想要訂單嗎? 想的話讓我晚3年付錢“ 06/28 21:42
event1408472: 準備大崩盤 06/28 21:43
ccdrv : 巨頭爆掉 AI也不用玩了 06/28 21:43
satosi011 : 賺太多不是巨頭啊 巨頭現在是怕不支出之後會被淘汰 06/28 21:44
Jaspercool : 甲骨文好像每個月都有鬼故事出來 什麼破公司 06/28 21:45
thetide0512 : 要倒也是甲骨文先倒 現金流最爛的就甲骨文 06/28 21:45
satosi011 : 現在是還沒有 但看到巨頭AI支出或是本業趨緩就是危 06/28 21:46
j32072 : 甜蛙繼續等甜甜價 給急蛙先進去 06/28 21:46
Jaspercool : 巨頭有賺阿 谷歌不是賺翻了嗎 06/28 21:46
largan6075 : TW can help 06/28 21:47
aoc902001 : 先期貨大舉做空,再來發佈鬼故事。 06/28 21:47
omanorboyo : 要被倒債 那也要七崩賢先倒閉阿 想太多 06/28 21:48
omanorboyo : 這新聞是告訴大家台廠接了一大堆單 06/28 21:49
satosi011 : 谷歌的財報很機車 你看不太出來那些是新增AI賺錢 06/28 21:50
satosi011 : 還是舊雲端業務賺錢 包在一起了 06/28 21:50
maximper79 : 借錢要還誰要借 抽單不就好了 06/28 21:51
satosi011 : 谷歌AI活躍人數增加 記得連一般搜索時的AI摘要也算 06/28 21:53
satosi011 : 實際賺很多 還是水分很多 看不出來 06/28 21:53
wa782653 : 丸子 06/28 21:53
luche : 一起發財!!! 06/28 21:54
crystal0504 : 笑死,台廠被零元購把費 06/28 21:56
AndyMAX : https://i.imgur.com/orX8cOl.jpeg 06/28 21:56
apolloapollo: AI is over 06/28 21:57
speedythief : 讚,一家爆了就是連鎖,拜託快點爆 06/28 21:57
Smallpiggy : 坦白說這是利多吧……代表供應鏈實打實要靠台廠欸 06/28 21:57
chunfo : 太爽了 尊貴的高級人種不履約也沒關係 06/28 21:58
omanorboyo : 漲個兩天這新聞就當超級利多看了 不太重要 06/28 21:58
omanorboyo : 又不是被阿撒布魯廠商欠 06/28 21:59
wylscott : 最有契約精神的美國人 一定不會賴帳的對吧 對吧? 06/28 21:59
coolrock : 七巨頭沒倒台灣就繼續賺錢,很好啊 06/28 22:01
julia66 : 甲骨文倒了根本沒差,大家只會說不意外 06/28 22:01
MoneyDay5566: 奴隸島 準備被倒債 06/28 22:02
joeduck : 可以賴賬阿,亞洲人最nice的,免費奴工跟材料 06/28 22:04
NaouZ : taiwan dram is easy 06/28 22:04
NaouZ : 老招了,東亞、東南亞註定就是地球工廠,專門讓北美 06/28 22:05
NaouZ : 、歐豬過爽日子的,污染放你家,缺錢了再罰你。 06/28 22:06
YJM1106 : 做生意本來就是舉債籌措資金的啊 純自有資金的投資 06/28 22:07
YJM1106 : 相當少見啊 06/28 22:07
ycsky : 鬼故事又來了 06/28 22:08
ck326 : 美國政府當初也以為雷曼倒了沒差阿 06/28 22:08
agvnol : 週末鬼故事 06/28 22:09
stanley86300: 塊陶啊 06/28 22:10
yangyy2 : 大摩吃貨的故事這次編的不錯 06/28 22:11
supisces : AI界的比亞迪+1 06/28 22:15
jim543000 : 你可以逼老美吐錢 然後轉手他就跟i家下單了 寧願性 06/28 22:17
jim543000 : 能爛也不給你賺 06/28 22:17
yenbon311 : 這太豪小了 06/28 22:18
lala8520 : 又來說鬼故事騙票== 06/28 22:22
cms6384 : 周末鬼故事來了 營收賺更多怎麼不說 06/28 22:23
jim543000 : 定價權是美爹的 不是黃皮猴能染指 06/28 22:23
npsi : 丸子,百年債權 06/28 22:23
cms6384 : 資本支出創高 營收更高阿 06/28 22:24
elvaismylove: 幻想有的沒的,整天喊崩,吃飽太閒 06/28 22:24
nfsong : 債啥債?? 台積電資本支出賺的差不多了 06/28 22:25
jim543000 : gg想賺這波 就乖乖去美國擴廠 等到熱潮退去 再自己 06/28 22:25
jim543000 : 把台廠關掉 中共美爹皆大歡喜 06/28 22:25
nfsong : 台積電 單月4000E , 第一季1兆1000E 06/28 22:26
jim543000 : 美國賺到免費產線 免訓練工人 中共賺到臺灣 還在投 06/28 22:26
jim543000 : 資臺灣的該醒了 蠢貨 06/28 22:26
nfsong : 第一季稅後4000E 06/28 22:27
xc2v : 照噴 06/28 22:27
barry841120 : 請把鬼故事傳出去 不然大家都抱緊緊 噴不起來 06/28 22:27
linwuno : 明天要股市要噴了嗎 06/28 22:27
nfsong : 現在倒債 也虧不到台機電 06/28 22:27
chanel1259 : 七巨頭fomo 06/28 22:27
nfsong : 廣達 緯創 哪一家 不是賺飽飽的 06/28 22:28
jim543000 : 你現在賺再多都沒用 轉手就是拿去採購美製機台 美 06/28 22:28
jim543000 : 國蓋產線 可憐哪 06/28 22:28
wuuman : 所以台灣可以順勢接受七賢公司嘍 錢還不出來 拿公 06/28 22:28
wuuman : 司來抵吧 06/28 22:28
nfsong : 賺一年 夠吃30年 和大航海時代一樣 06/28 22:28
chanel1259 : 川寶:還不簡單,拿完貨告台廠托拉斯罰18兆扯平 06/28 22:29
kenny945 : 打預防針 06/28 22:29
nfsong : 馬上第二季又要落袋5000E 06/28 22:29
nfsong : 半年 稅後賺9000E的公司 死不了 06/28 22:30
nfsong : AI 泡沫 就跌回去600而已 06/28 22:30
qscgg : 升息的話是不是表示台廠虧爆? 06/28 22:31
qingalen : 看到微信公眾號就可以關閉了 06/28 22:31
gginin7878 : 欠錢要還錢啊 06/28 22:31
w08445566 : 想太多了吧 06/28 22:32
lan3695120 : 欠一堆錢結果用微薄的訂閱費還要還多久 06/28 22:35
ef88041811 : 嗯 大摩報告 懂得就懂 06/28 22:35
egghead1115 : 鴻海是先出貨,90天後請款(我有打錯嗎?) 06/28 22:36
jim543000 : 可能在中共統治下可以吃個十年飯吧 追上就沒用了 06/28 22:37
jim543000 : 中共euv建置中 進度據說還不錯 ssmb現在搞成跟什 06/28 22:37
jim543000 : 麼超機密一樣 一點消息都沒放出來 06/28 22:37
herochang : 債主?是訂單不是債ㄟ 06/28 22:38
aewul : 可以預見接下來債務還不出來引發金融危機 06/28 22:38
HAHAHUNG : 台灣世界強 讚吧 06/28 22:38
c24253994 : We owe the world 06/28 22:38
Jinstar : 七巨頭不會倒債的,不過台廠的應收帳款可能被逼的打 06/28 22:39
Jinstar : 折才收的回來,要打幾折就看美國爸爸的拳頭有多硬 06/28 22:39
STi2011 : 翻譯:收不到貨款 06/28 22:40
tskcuit : 偶們都素債 ?這你能 06/28 22:41
imlucky : 不具名觀察家? 06/28 22:41
CYL009 : 七巨頭真的買東西可以先不付錢就拿貨!?!? 06/28 22:43
jim543000 : 美爹之前怎麼打黑奴的 那鞭子就會怎麼抽在黃奴身上 06/28 22:44
elfish123 : 原報告根本不是這個意思,記者名字呢 06/28 22:46
snaketsai : 賴債倒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就這點金額用這招太兒戲 06/28 22:49
lan3695120 : 買東西不付錢不算欠算你們這個小島國的進貢 06/28 22:50
speady : 七巨頭跟長期合作的廣達、緯創、鴻海確實有90天的帳 06/28 22:52
speady : 期,但你一旦不付錢,台廠也不是傻子啊,就不出貨了 06/28 22:52
speady : ,以現在資本支出競爭,誰敢先認輸,前面投資幾千億 06/28 22:52
speady : 直接歸0 06/28 22:52
yabaidesu : 大家都有債務=沒有債務 06/28 22:53
rahim03 : 這篇文章內容超奇怪 很多台廠下游是輝達吧 06/28 22:54
dakkon : 有帳期沒甚麼大不了的,如果遇到現金流短缺,打點 06/28 22:55
bndan : 其實這算是已知利多吧== 難道還能不付錢逆? 代表這 06/28 22:55
rahim03 : 原報告也根本沒寫台廠是債主 06/28 22:55
bndan : 都是賺到的 差別在於付錢時間而已... 06/28 22:55
dakkon : 折扣也只是基本財務操作,現在是為了寫鬼故事就拿 06/28 22:55
dakkon : 來恐嚇一般人? 06/28 22:55
Jaspercool : 商業模式本來就是先拉貨後付款阿... 06/28 22:56
Jaspercool : 你以為在大賣場賣東西哦 06/28 22:56
speady : 看來大摩還會找理由殺一根大的,現金要準備好來炒底 06/28 22:57
speady : 了 06/28 22:57
FULLHD1080 : 這什麼爛標題 06/28 22:58
nfsong : 鴻海是先進貨,90天~180天後請款? 06/28 22:58
rahim03 : 大摩根本沒後面的結論 06/28 22:58
nfsong : 應該是拿貨款去消 供應商帳 06/28 22:59
obovqq : 這禮拜鬼故事也太多了吧== 06/28 22:59
speady : 除非 華許被臭鮑附身,跟2022一樣暴力升息,但我懷 06/28 23:00
speady : 疑他宣布升息,糞川隔天就派人斬首了 06/28 23:00
neilisme : 結果這次的AI泡沫由台灣買單... 06/28 23:04
PomeloSone : 最後還不是要靠台灣的銀行 06/28 23:07
ringil : 台灣好像常常被美國欠東西欸 06/28 23:09
Skycrane : 鬼故事是抄底的訊號 06/28 23:10
facio124 : 錢淹腳目 06/28 23:10
paul5566 : 還能爽1~2年吧,訂單沒消失啊,而且,應該沒幾間企業敢 06/28 23:11
paul5566 : 拖GG的帳 06/28 23:11
louisroger95: 難怪川普一直要台灣給東西 就是想要免費拿在債權 06/28 23:11
sing60905 : 笑死人 滿手訂單但是收不到錢 反觀南韓賺爛 06/28 23:14
zzzuuuppp : 你一天用不到手機 我就相信 06/28 23:16
fgkor123 : 北七,他們破產,台廠是債權很爽好嗎 06/28 23:19
barton : 短空長多,上看6萬 06/28 23:24
KFC007 : 本來季票變半年票,連半年票都還不出來了跟你喊改年 06/28 23:24
KFC007 : 票,年票繼續還不出來直接跟你賴帳說你不繼續生產我 06/28 23:24
KFC007 : 沒辦法賺錢換你 06/28 23:25
jim543000 : 樓上這就是欠一百萬 我是你老大 欠一百億 你是我老 06/28 23:25
jim543000 : 大 06/28 23:25
wei9898 : 要噴了,恐慌文頻出 06/28 23:25
appledick : 明年AI支出484要被砍了 06/28 23:26
eriker : 笑死 這篇在講三小 就算代墊好了 當作30天期的短債 06/28 23:27
eriker : 跟我說多危險 06/28 23:27
h311013 : 砍單吃貨選一個 06/28 23:28
eriker : 這些公司公司債都算安全了 短債更不用說跟現金沒兩 06/28 23:29
eriker : 樣 06/28 23:29
L1ON : 這個不是幾個月前一堆中國視頻就在講了,現在才寫作 06/28 23:29
L1ON : 文當新聞喔 06/28 23:29
OpenGoodHate: 這幾家可以拖貨款試試,看NV會不會在下一秒 06/28 23:30
OpenGoodHate: 把產能搶走,台廠也不是第一次被玩了 06/28 23:30
willieSin : 看下來更像是AI大利多 06/28 23:31
asahi98 : 看這新聞台灣要噴到2028了,穩了 06/28 23:32
jim543000 : nv就是出貨給這幾家 到底在說什麼... 06/28 23:32
eriker : 隨便一家好了 meta宣布破產 那畫面太美 06/28 23:33
capser : 你一年花多少 $ 在AI ? 06/28 23:33
xwindy88 : 大的藥來了 06/28 23:36
tnnua : 蓑衣台股有什麼理由崩 06/28 23:42
liocorno : 以為合約是假的嗎???沒還錢一天千分之1 06/28 23:43
liocorno : 3年就等你變賣公司還錢了 06/28 23:44
c41231717 : 幹你老師08年崩盤前怎沒這些人在靠邀 06/28 23:47
jjoe1qaztw : 沒差啊 債權優先 06/28 23:49
yan2626 : 外資快空啊 空單直接20萬口 快點 06/28 23:53
q09701023 : AI泡沫 06/29 00:03
walter5663 : 這故事也太正面了吧 06/29 00:05
handsomeburg: 這鬼故事再怎麼荒唐,市場還是會跟著演一波割韭菜, 06/29 00:06
handsomeburg: 對就我,嗚嗚 06/29 00:06
arther610326: 好的 加碼台股 06/29 00:11
JKjohnwick : 這樣代表資本支出還會持續成長吧 06/29 00:11
aaronpwyu : 不就自己手上賣掉後開始講瞎話 06/29 00:14
CloudVII : 台廠不是收錢的 怎麼又變成債主... 06/29 00:17
cates : 這鬼故事很大喔 銀行挫咧但 06/29 00:17
NEX4036 : https://i.imgur.com/hWnmYSQ.jpeg 06/29 00:22
Colitas : 台廠當債主是指奧客不付錢嗎…? 06/29 00:26
baron7753385: 準備好要噴上去了嗎? 06/29 00:29
david850914 : 只買有雲端出租和穩定現金流 06/29 00:30
capcombio : 營收增加難不成假的? 06/29 00:32
jupei5566 : 鬼故事又來了 06/29 00:33
strlen : 七巨頭跟台廠有葛屁關係啊?是台廠直接出貨給巨頭喔 06/29 00:36
strlen : 台廠只是代工 巨頭最後還不是跟戴爾那些買 06/29 00:36
castorhome : 華西街小說家又開始了 06/29 00:36
kissa0123 : 先擔心你自己國家的國債吧,垃圾美債 06/29 00:38
aloness : 最大的鬼故事是不夠電去驅動這些新買的伺服器吧, 06/29 00:39
aloness : 舊的攤提這麼快不就是要留著賺錢嗎 06/29 00:39
LipaCat5566 : 估值可能大修正鬼故事 06/29 00:46
Kingjack : 對方的債務 是對方要擔心吧大摩在哭啥.. 06/29 00:54
bring777 : 這5大股是在大跌這個喔? 06/29 01:02
slimak : 這內文是美國客戶要烙幹不付錢? 06/29 01:03
voluteer : 這樣不就代表 需求是真的 台灣賺爆 06/29 01:04
Amvp05 : 不就等於Ai巨頭資本支出一直增加 超級利多 06/29 01:08
romusutoru : 今島,錯棚了 06/29 01:09
norman0830 : 週末利空不斷是三小 06/29 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