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OEFL_iB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honeyw46 (托福瑞秋)》之銘言: : 這題的正確答案應該是B. : The student's request is long and wordy (which isn't a mistake) : so the woman gives him the concise phrase for what he wants. : 經典美語聽力/口説Rachel老師 : 經典美語 http://oketw.blogspot.tw 各位好,我是謝忠理。 看到兩位老師在討論TPO 4 中某重聽題答案,好奇之下找了題目聽了 一遍,節錄原稿並附上翻譯,說明一下我對這題的看法。 -------------------- 原稿 ------------------------ Conversation 1 Narrator:Listen to a conversation between a student and a librarian. Librarian:Can I help you? 館員:有什麼能為您服務的? Student:Yeah, I need to find a review. It's for my English class. We have to find reviews of the play we are reading. But they have to be from when the play was first performed, so I need to know when that was and I suppose I should start with newspaper reviews and… 學生:是這樣的,我要找個評論。上英文課要用的。我們要找正在念 的一齣劇本的評論。不過要找的是這齣劇最早演出時的評論,所以我 要知道何時首演,我想我應該要從報紙的評論開始找起…… Librarian:Contemporary reviews. 館員:當時評論 Student:Sorry? 學生:不好意思? Librarian:You want contemporary reviews. What's the name of the play? 館員:你要的是當時評論。什麼劇? Student:It's Happy Strangers. It was written in 1962 and we are supposed to write about its influence on American theatre and show why it's been so important. 學生:快樂的陌生人。1962 年寫的,老師要我們寫它對於美國戲 劇的影響,同時說明它為何如此重要。 -------------------- 題目 ------------------------ Why does the woman say this: Contemporary reviews (語氣下降) (A) To ask the man to clarify his request (B) To state the man's request more precisely (C) To make sure that she heard the man correctly (D) To correct a mistake the man has made -------------------- 解說 ------------------------ 從原文看得出來,學生要交報告,老師要求要找「戲劇首演時的劇評 」,所以來到圖書館。館員在詢問之後,知道他要找的東西,因此就 說了"contemporary review"。題目就問為何要講這兩個字。 Contemporary 有兩個意思:「同時代(當時)的」與「現代的」,根據 前後文,這裡指「同時代(當時)的」。 學生在前面已經說明了此評論的特徵,只是他不知道這種評論有個專 業術語,叫做contemporary reivew,所以館員就提醒他,有個專業術 語可以用。 在此過程中,學生要的是 review,而 contemporary review 是 review 的一種,所以學生說的話並沒有錯,只是不夠精確而已。 比方說,我們去買米,跟老闆說「我媽要我來買米,要那種細細長長 ,不黏的」。老闆說:「喔,泰國米」。這時候我們沒有說錯話,只 是不曉得這種米有個「泰國米」的名稱而已。但是如果我們說「我媽 要我來買玉米,要那種細細長長,不黏的」,那這時才是說錯話了。 因此,這題答案應該是 (B) To state the man's request more precisely. (精確說出這個人的要求)。 在解題技術上,我們可以看到答案 (B) 用字與原文間的對應: 1. 答案中的 request 對應到的是學生原來說的 "I need"; 2. 答案中的 more precisely 則是指將 a review 更精確地用 contemporary review 來替代。 至於答案(D)錯誤原因以如前述:學生並沒有說錯任何話,所以館員並 不是在糾正錯誤。 以上說明,提供參考。 謝忠理 [email protected] : ※ 引述《Beattoefl (送佛計畫)》之銘言: : : 大家好 : : 我們是送佛計畫 : : 昨天Joyce 老師在做聽力講座時發現 : : 有很多同學對於這一回TPO(4) Conversation 1 的重播題的答案有疑問。 : : 所以,在此分享解答。 : : 也特別提醒同學,有時候網路上面TPO的解答,不是100%正確。 : : 原文: : : Listen again to part of the conversation, then answer the question. : : Man: I should start with newspaper reviews… : : Woman: Contemporary reviews : : Man: Sorry? (語氣上揚) : : Woman: You want contemporary reviews. What’s the name of the play? : : Why does the woman say this: : : Contemporary reviews (語氣下降) : : A To ask the man to clarify his request : : B To state the man’s request more precisely : : C To make sure that she heard the man correctly : : D To correct a mistake the man has made : : 從上下文的內文,我們知道。 : : 1.男同學要newspaper reviews,圖書館管理員回他,contemporary reviews。 : : 2.男同學語氣上揚回說: Sorry? : : 可見得,男同學不了解圖書館員,幹嘛跟他說contemporary reviews : : 3.所以,女生才會再一次對他說: You want contemporary reviews。 : : 因此,當題目問各位,為什麼女生說"Contemporary reviews", : : 當然是讓男同學知道,這個東西叫做"Contemporary reviews" 而非 "newspaper reviews" : : 也就是說,男同學用錯字,講錯話,大家同意嗎?? : : 所以,女生的目的當然是在Correct a mistake (D) : : 很多同學問,為什麼答案不是(B) ? : : 請大家將選項B再看清楚一點  : : B選項:To state the man’s request more precisely的意思是說,女生覺得男生話講得 : : 不清楚,所以,他在重申男生的話。 : : 但事實上,我們從上下文很清楚知道,男生有清楚交代他要甚麼, : : 且說SORRY(在此表疑問)是男生說,又非女生。 : : 所以,是男生聽不清楚女生的意思 : : 因此,選項B當然是錯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74.22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45387788.A.B9F.html
mitmyiosus: 推謝老師認真 10/21 09:25
sadaxp52: 推清楚講解,謝謝! 10/21 15:28
SKTWORosa: 推謝忠理老師的精闢分析與生動的例子,從You want 10/21 18:21
SKTWORosa: contemporary reviews. 這句話中,可以看出他是要 10/21 18:21
SKTWORosa: clarify the student's request.這個回答比較直接。 10/21 18:22
SKTWORosa: 覺得謝忠理老師用的泰國米例子很容易讓人理解。 10/21 18:22
earnest: 推謝老師的分析! 10/21 18:28
earnest: 我也認為答案是B,而非另一位老師認為的是D, 10/21 18:30
earnest: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男學生被打斷,主要就是圖書館員 10/21 18:30
earnest: 想要直接講出「他要找的東西」,加速整個諮詢流程, 10/21 18:31
earnest: 故答案應該是B的"state the request more precisely" 10/21 18:31
earnest: 順便補充"contemporary"在戲劇中,一般指「當代」戲劇, 10/21 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