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ache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女友目前任教四年,前三年都是擔任行政、科任,第四年調回家鄉擔任低年級導師, 但可能是第一次帶一年級導師,加上生活中沒有類似年紀的小小孩,每天上班聽他描述都 像是打仗一樣... 像是: 1. 班上小男生用柔道的方式將其他班小孩壓制在地上 2. 家長總是在學生作業本上用很情緒性的字眼寫孩子不會,是老師教還是他要教 3. 總是要三催四請坐在位置上的恍神小孩 上述問題我的認知是打電話給家長,受傷的賠錢、學不會的回家家長陪著複習、恍神的直 接起立(?)或是不能下課(?) 但聽女友說常常打給家長,家長會煩,學不會的他下課也叫來教過,每天的回家作業也都 是在學校寫過一題確定孩子懂才會收書包,可是每天還是有很多問題...他其實不太知道 該怎麼做才可以讓班上沒有事情發生,風平浪靜的一天? 導致女友每天要上班前都會乾嘔(不是懷孕),掉髮現象也很嚴重,身心狀況都很差,每 天都會質疑自己帶班很糟糕、教得不好、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有沒有用。 想請問各位前輩, 是怎麼調適職業倦怠或是保有教學熱忱的呢? 以及曾經有過職業倦怠的前輩們,覺得做什麼事是可以讓心情實際好些的呢? 我目前有做到的是: 整理新教室(再次感嘆各位老師的辛苦...) 幫忙影印、做教具 逢年過節買禮品給女友,讓他拿去新學校分給同事做人情 下班買珍奶雞排或是按摩 請教過去在學校認識的老師尋求幫助 但感覺這些都只是很表層(?)的工作,大概扣血3000幫忙回個10滴血的感覺...想請問 前輩有沒有覺得哪些做了是直接回個半血的呢? (買房買車包養這種神技能我還沒點亮,請前輩跳過這樣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30.112.1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acher/M.1631634620.A.2D2.html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4/2021 23:56:38
claire0315 : 推薦她去看過度努力這本書09/15 01:16
謝謝老師的建議,我再去買這本書。
institutrice: 不求自己能渡化每位學生跟家長,放過自己吧!09/15 05:54
我也這樣跟他說...不用負責孩子的後半生...
goallessdraw: 多往低年級導師的好處想09/15 06:23
他說下午的時間根本累到不能動(? 感覺真的很操(怕
Howard2 : 問題 2跟3 可以轉介地方基金會課後輔導機構09/15 06:59
Howard2 : 通常這類孩子家庭背景都不是很好 導致一開學就落後09/15 07:00
Howard2 : 沒有人希望孩子輸 但這類家長不是沒能力就是不想教09/15 07:02
好的謝謝老師的回覆,我再跟女友想想要怎麼樣比較委婉的建議家長去...
annuuslin : 充分休息 該下班就下班 學習保留自己的時間才能用正09/15 07:03
annuuslin : 向的態度看待學生09/15 07:03
自主加班到五點多不忍噓QQ
Howard2 : 也沒錢讓孩子補習 只能一直硬凹老師跟老師抱怨09/15 07:04
Howard2 : 鄉下都有免費課輔 有大學生跟社會人士協助完成作業09/15 07:07
原來如此!還會有這種心態! 因為我們在台南市的北區,應該不太算是偏鄉...知道女友服務的學校有課後班,但是那 位家長似乎也沒有讓孩子報名,我們再討論看看怎麼建議家長,謝謝前輩
Howard2 : 弱勢孩子的成長需要多人一起分擔 別自己一肩扛起 09/15 07:10
致敬每位老師的用心付出QQ 真的是燃燒生命燃燒小宇宙在做良心事業
cloudxyz : 乾嘔掉髮不是倦怠了吧, 要不要先去看個身心科09/15 07:56
有喔!開學第一天就去了...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5/2021 08:04:21
chichi32 : 教導班上厲害的學生幫忙管理班級會輕鬆很多,不用09/15 08:08
chichi32 : 全班攬在身上 09/15 08:08
我再告訴他,謝謝老師
little0817 : 這好像不是職業倦怠吧?應該是還沒適應好現在的教09/15 08:18
little0817 : 學工作09/15 08:18
好像也有可能!我一直把她說好累想辭職歸類在職業倦怠,也有可能是適應不良,謝謝老 師。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5/2021 08:24:37
dddaphne : 我也覺得不是職業倦怠,比較像新手上路還不適應,09/15 08:29
dddaphne : 加上習慣把學生的所有事情一肩扛,所以感到疲累。09/15 08:29
dddaphne : 建議可以請教同學年資深老師,他們對學校生態比較 09/15 08:29
dddaphne : 了解,更能給出中肯實用的建議。加油!09/15 08:29
好的謝謝前輩的建議,因為之前有聽說過其他擔任教師的朋友,說問同學年的同事班級經 營的問題,容易被釘爆(?)丟屎缺(?) 所以大部分有問題,我們都是拿去請教其他學校的教師朋友,沒有顧慮到學校生態這點, 謝謝老師。
miyomiyo : 多聆聽他、假日帶他出去走走放鬆。你是個好男友!09/15 08:42
假日只想躺著都懶懶散散的是正常現象嗎QQ
egogeorge : 四年不算是職業倦怠,是要好好考慮適不適合?專職09/15 08:47
egogeorge : 行政?專職帶班?09/15 08:47
好的,因為我對學校生態不太熟悉,只知道他剛剛調任來,新的服務單位有問他排序(科 任 行政 導師),不過他說當一年級導師已經是學校的善意(?),一般都是帶高年級 (?) 如果想專職行政,是等兩年後重新填選職位嗎?
sakamarker : 我家人第一年當導師也是天天哭,每天想辭職 09/15 09:09
sakamarker : 陪她,聽到抱怨,到第二年就好了09/15 09:10
大家都老師都辛苦了QQ 想想每天哭也是很大的心理負擔
monkeywife : 這些症狀等放寒假跟暑假就自動好了,暫時無解,只能09/15 09:12
monkeywife : 自己多看書調適心情09/15 09:12
大絕招就是放暑假了嗎(!
blissfulgirl: 和同校的資深老師聊比較有用,學習落後的學生幫他09/15 09:36
blissfulgirl: 報課後輔導班,確實劃分工作與私人時間。久了建立09/15 09:36
blissfulgirl: 自己風格就會好一點,不要想做到完美。09/15 09:36
謝謝老師的建議,我再陪陪他,可能也是臉皮薄不好意思一直打擾同學年的老師, 學習弱勢的部份是好方法耶!我再幫他看看學校能不能安置課後輔導,不要做到完美這點 真的好難QQ 想來他從求學時期就凡事都要做到最好了QQ
Beachboy : 小學沒有風平浪靜這回事...大家都一樣09/15 09:42
可惡原來是我們太天真了嗎! 想想小朋友能出什麼亂,結果每天都覺得兵荒馬亂(?)
writelonely : 我也是新手老師,沒能給什麼建議,但我想要說你是很09/15 10:15
writelonely : 棒的男友!09/15 10:15
老師也辛苦了,不敢說是很好的另一半啦哈哈,就只是看他這樣低沉焦慮乾嘔也很不舒服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5/2021 10:29:56
Rurumico : 放寒暑假就會好了,教學真的需要很需要補充能量09/15 10:37
幫...幫復...
a0s2d0f4 : 不知道同年段有沒有安排共同討論的時間 有時候跟同 09/15 10:52
a0s2d0f4 : 年段一起備課(抱怨) 有個情緒抒發的出口09/15 10:53
a0s2d0f4 : 邊備課邊發發牢騷 順便抱怨上層??09/15 10:55
原來有這種事情嗎!!!!! 我還以為在職場上已不說人壞話跟落人口舌為主(!!!!) 我再問問他,第一次知道這種事覺得小學生態圈太神奇了
Beachboy : 對了,還是狠肯定原PO唷,你是很棒的男友!鼓勵你女09/15 11:09
Beachboy : 友,基本上小學老師都非常辛苦,很正常,心態放輕鬆09/15 11:09
Beachboy : 一點就好,慢慢會愈來愈熟悉狀況的。不要說小學,09/15 11:09
Beachboy : 我自己教高中,退伍後第一年在某第一志願教書,挫09/15 11:09
Beachboy : 折到差點不想當老師QQ09/15 11:09
謝謝老師的鼓勵,剛在想原來高中也不受控制,不過想想女友以前也是念第一志願,聽他 說他們國語課的時候,在教室後面煮湯圓,想想我也就...好像頓悟了什麼
k8530908 : 聽她倒垃圾 聽她講09/15 11:17
k8530908 : 她壓力太大外加新手導師不適應09/15 11:17
好的謝謝老師QQ 可能我的想法比較偏找到問題解決它? 可能我太天真了QQ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5/2021 11:21:32
k8530908 : 勸她該放就放 同時也放過自己 不過如果她是那種 09/15 11:18
k8530908 : 死都放不掉的求好個性 那真的沒辦法改 只能當垃圾09/15 11:18
k8530908 : 桶讓她疏壓 09/15 11:18
k8530908 : 你大概沒看過國小高年級男生上課不爽 椅子舉起來要09/15 11:20
k8530908 : 丟同學 或者三年級小孩不爽 推鐵軌要撞老師 一年 09/15 11:20
k8530908 : 級罵老師五字經跟老師吵架 小學不是可愛動物區 是09/15 11:20
k8530908 : 侏羅紀公園 每天都在當訓獸師 09/15 11:20
k8530908 : *鐵櫃09/15 11:20
真的沒看過...還以為是都市傳說....? 是我小時候長大的環境跟現在差太多嗎QQ
k8530908 : 你女友也是第一志願 那個性大概可以瞭解一二 通常09/15 11:25
k8530908 : 求學一路都跟自動自發學生 行為不大偏差的相處的人09/15 11:25
k8530908 : 確實比較不適應形形色色的學生 久了她就抓得出訣 09/15 11:25
k8530908 : 竅 09/15 11:25
好的承老師吉言,希望能陪他找到和不同學生相處的辦法
Beachboy : 不過我當初第一年的挫折是學生太強太刁鑽,一直故意09/15 11:29
Beachboy : 考驗我,問我很多難題超過我準備和預期...倒不是生 09/15 11:29
Beachboy : 活常規的部分。每個人遭遇的點和挫折不同,單相同09/15 11:29
Beachboy : 的是我們都會在挫折中學習成長,所以才可以跟他說09/15 11:30
Beachboy : 很多前輩都是這樣過來的。09/15 11:30
了解,每個年段教育都有不同的問題呢...謝謝老師的回覆,您辛苦了
gn00191470 : 我也第四年 當過科任跟高年級導師09/15 11:33
gn00191470 : 我只能說只要有做到親師溝通 並做好輔導紀錄保護自09/15 11:33
gn00191470 : 己 剩下盡力就好 你沒辦法照顧孩子一輩子09/15 11:33
gn00191470 : 職場也是很需要夥伴共同扶持 可能要嘗試去找合得來09/15 11:33
gn00191470 : 的同事相處09/15 11:33
好的,謝謝老師,他在我的line對話框裡面有各種事情的編年體,看了我都覺得 讚嘆(?) 親師溝通的部分我再跟他找找辦法...昨天還有家長問他年紀幾歲,也想請問各位老師, 教師的年紀會很影響家長觀感嗎?因為他應屆考上...年紀應該比大部分的家長都還小, 所以在想年紀是不是也是一個因素。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5/2021 12:01:34
baz06 : 去當行政就好了,反之行政很缺人 09/15 12:28
她說他們學校的行政應該是爽缺,老師都不下行政(?)
littlewendy : 好的資深老師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09/15 12:53
好的前輩真的可以分享很多經驗,也謝謝前面耐心回覆我的前輩們,真的萬分感謝
blissfulgirl: 年輕老師會被家長質疑很正常,通常對學生的威嚴也 09/15 13:02
blissfulgirl: 不夠。很多質疑在資深之後自然就消失了,很神奇; 09/15 13:03
blissfulgirl: 對學生也要練就眼神殺人的技能,就會輕鬆很多。加油09/15 13:03
blissfulgirl: ,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09/15 13:03
經驗值果然也會隨著年紀增長,不知道普遍來說,資深的定義是幾年以上呢(?) 百年樹人嗎(欸
Beachboy : 推眼神殺人 09/15 13:04
要是平常生活也被眼神殺的話...怕.jpg ※ 編輯: ardifelo (110.30.112.148 臺灣), 09/15/2021 13:20:52
monkeywife : 我任教第11年了,還是覺得跟家長的應對很難,如果遇 09/15 15:25
monkeywife : 到情緒化的家長,真的很容易被家長的話刺傷,其實學09/15 15:25
monkeywife : 生再怎麼難搞也就那樣,但家長難搞真的會讓人懷疑人09/15 15:25
monkeywife : 生 09/15 15:25
謝謝老師的回覆,跟家長應對真的是大學問,教程應該開一堂情緒化家長溝通課阿(誤
guojj : 學會放下、放過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其他不09/15 16:03
guojj : 用看的太嚴重09/15 16:03
只好讓他罰寫了(欸
Kof0168 : 請她讀讀定風波。然後體會一下孔子朽木不可雕也,09/15 16:48
Kof0168 : 的意涵在哪邊,至聖先師都做不到的事情,不用勉強09/15 16:48
Kof0168 : 你說至聖先師不夠崇高,那想想佛渡有緣人。佛都無法09/15 16:49
Kof0168 : (上帝)都不認為自己可以感化所有人,何況凡人?09/15 16:49
Kof0168 : 資深其實不是完全看年資,有時候是看心境。心境到了09/15 16:49
Kof0168 : 自然就會有一股我不是菜鳥的氣場。這行業是勞心的09/15 16:50
Kof0168 : 行業,所以懂得調整自己的心境很重要。搞成體力活09/15 16:50
Kof0168 : 其實代表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掌握度還不足夠。 09/15 16:51
好的謝謝老師的回覆,看來是一個心理成熟度的概念呢
hina0502 : 我第一年就帶一年級,真的是每天一起床想到要去學校 09/15 17:31
hina0502 : 就忍不住哭了......壓力很大,狀況很多,幸好有前輩09/15 17:32
hina0502 : 在旁邊提點,才慢慢的穩定下來。找到可以請教的前輩 09/15 17:33
hina0502 : 很重要,我臉皮薄,花很多時間才敢去前輩教室「閒09/15 17:34
hina0502 : 聊」,但聊著聊著,就能學到一些訣竅。09/15 17:34
hina0502 : 不是「找前輩教我」,是一起分享班上的狀況,你女友09/15 17:35
了解,大家第一年當導師真的都好辛苦QQ 希望他也能找到同校的前輩提點
manqing : 記得「佛度有緣人」,盡力就好,盡量尋求學校支援和09/15 17:35
manqing : 資源~09/15 17:35
那想請問老師,如果真的出現小孩在地上大哭大扭,是可以打給輔導室或是教務處支援的 嗎(?)還是個人造業各人擔呢
hina0502 : 應該會發現,原來這些可怕的狀況每一班都在發生, 09/15 17:36
hina0502 : 所以自己也不用壓力太大。09/15 17:36
原來每班都有這種小怪獸....?突然想不起來我小時候求學有沒有這種小怪獸...
dogling : 我以前是實習完後馬上進學校帶低年級,會時常找校內09/15 17:55
dogling : 老師詢問如何處理狀況,每個老師招數都不同,可以多09/15 17:55
dogling : 問找到適合自己的。我覺得年輕老師可以多問,不用怕09/15 17:55
dogling : 太麻煩其他老師,大部分的老師應該都會蠻願意幫忙的09/15 17:55
dogling : ~而且詢問校內同事可以知道學校風氣、家長性格等等09/15 17:55
dogling : 好處,有時候資深老師一提,就不用撞牆很久。09/15 17:55
dogling : 另外家長的部分,當時的我沒有遇到家長質疑年紀的問09/15 17:55
dogling : 題,回應家長有條理、能溝通,我覺得家長也會願意給09/15 17:55
dogling : 新手機會。09/15 17:55
喔喔好的,謝謝老師的回覆,希望學校的老師也能像版上回覆的老師這麼熱心QQ
sadaharu : 有些家長是不管老師怎麽做、做多少都會嫌,要懂得「 09/15 18:06
sadaharu : 放下」和「放過自己」。09/15 18:06
完全把老師當成服務業嗎QQ
bybus : 這只能靠自己 頂多在旁邊守護她吧 09/15 18:11
bybus : 逃避可能會後悔 但不逃避有可能壓死自己 09/15 18:13
逃避可恥但有用!!
p110119117 : 多一點自己的興趣 少一點工作的努力 人生視野會更廣09/15 19:26
好的,再陪陪他找找其他興趣
supermemo : 小一聽不懂人話、狀況外、不會寫作業、愛玩愛鬧非常 09/15 20:11
supermemo : 非常非常正常! 就是懵懂幼稚無知的年紀,她要先放09/15 20:11
supermemo : 鬆自己的心態……09/15 20:11
貓狗嫌的年紀嗎...根本半獸人
tpshin : 你女友要先體認到不可能有做了什麼,就會讓小一班 09/15 20:55
tpshin : 風平浪靜這種事,其實有點像在衝浪,隨著高低的浪09/15 20:55
tpshin : 衝來衝去就對了。(抱歉有點抽象)09/15 20:55
這個舉例太幽默,很具像的舉例啊哈哈哈,見招拆招就是了,不過那是我在下面看他衝浪 ...真的上去衝可能已經淹死了QQ ※ 編輯: ardifelo (39.11.37.81 臺灣), 09/15/2021 21:14:03
taf988 : 推 dogging 。另外,要先接受孩子的樣子,表達對行 09/15 21:23
taf988 : 為背後動機的同理後,再引導他們正確的做法。 09/15 21:23
學生的心好難懂,都離小孩時期太遠了QQ,會再努力的謝謝老師。
taf988 : 資深教師或自己有小孩的教師 比較容易快速看出孩子09/15 21:26
taf988 : 不當行為背後的需求 立即對症下藥處理。多跟其他老09/15 21:26
taf988 : 師聊聊請教是很有幫助的。09/15 21:26
好的好的,謝謝老師,會再買飲料讓他當伴手禮帶去的。
koalac : 之前有很棘手的問題學生時,我會去找輔導室的老師聊09/15 22:23
koalac : 輔導老師除了同理我,也會給一些輔導或班經技巧09/15 22:24
koalac : 輔導老師也會排入班宣導的課程(時間管理人際互動等)09/15 22:26
koalac : 可以好好利用這些資源~09/15 22:26
喔喔原來輔導室會有宣導課程嗎!謝謝老師,我再請問問學校有沒有這項課程。
dogling : 具體一點,可能先請你女友想想最想優先處理的狀況是09/15 22:45
dogling : 什麼,將問題排序後再一件一件擊破(千萬不要抱持那09/15 22:45
dogling : 種可以快速解決所有問題的心態,不然真的會很挫折) 09/15 22:45
dogling : 。舉例:如果想先處理學生突發狀況,可以詢問同事,09/15 22:45
dogling : 再進行處理方式的實驗和修正、學生學習狀況有問題可09/15 22:45
dogling : 以先研究是大部分不懂還是單一學生不懂,再看要不要09/15 22:45
dogling : 調整備課方式或上課模式、家長溝通方面以清楚說明自 09/15 22:45
dogling : 己的考量和立場為原則,若是恐龍可以再思考怎麼應對09/15 22:45
chue6 : 我覺得原po前面回的「自主加班到五點多」,在我看09/15 23:02
chue6 : 來不算加班耶XD我朋友開學至今和同事都是每天都七八09/15 23:02
chue6 : 點才能回家,我自己這兩週也在家時常弄到十點(最 09/15 23:02
chue6 : 晚到12點)09/15 23:02
chue6 : 我覺得教學和班級經營很吃經驗,和個性也有關,很多09/15 23:02
chue6 : 人從第一年嚷著不幹了,但就這樣做到退休,只能說你 09/15 23:02
chue6 : 女友並不孤單(你真的很棒,希望你女友快跨越瓶頸) 09/15 23:02
原來老師不是四點下班嗎(驚 其實他回家也還是在備課,只是覺得學校很熱蚊蟲又多,覺得待到五點根本地獄,看來我 們太天真了,謝謝老師的鼓勵。
nashin : 推原po的有心,祝福女友教學職涯上越來越順利,保09/15 23:05
nashin : 持身心健康和愉快這條路才能走的長久:)09/15 23:05
謝謝老師的鼓勵,也祝福老師一帆風順。
lightbringer: 如果沒有真正解決班上頭痛人物,我認為心情狀況不會09/16 00:18
lightbringer: 變好。唯一能舒緩的大概就是放假盡量放鬆,還有陪 09/16 00:18
lightbringer: 伴她09/16 00:18
擒賊先擒王(抓) 還好明天就放假了 快樂
pella : 才四年就倦怠?還是根本不適合這份工作?09/16 06:14
也是有可能?
NingK : 不需抱有熱枕,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即可09/16 08:03
NingK : 他現在看起來是能力太廢那種 09/16 08:03
NingK : 他這些問題在教師圈真的新手任務而已,不知道在玻璃09/16 08:04
NingK : 三小09/16 08:04
我是覺得他就是太有熱忱,什麼事情都想做到最好,才讓自己沒有熱忱欸,還是N大遭受 到什麼打擊從此沒有熱忱要不要跟新手分享一下? ※ 編輯: ardifelo (39.11.37.81 臺灣), 09/16/2021 08:13:08
NingK : 我覺得只是一個沒擔當的人卡了一個缺,保持下去遲早 09/16 08:05
NingK : 變成那種歇斯底里教師09/16 08:05
謝謝您的回覆,我們會盡量避免這個狀況的,如果您有建議歡迎提出,但是風涼話或是沒 有幫助的話您可以不用浪費您的寶貴時間來回覆玻璃新手,謝謝 補,看到您在ptt上的各種回文我就安心了 ※ 編輯: ardifelo (39.11.37.81 臺灣), 09/16/2021 08:15:24 ※ 編輯: ardifelo (39.11.37.81 臺灣), 09/16/2021 08:26:36
pandora1204 : 她應該從小就是乖寶寶,想拼命做到別人的期待,先去 09/16 11:42
pandora1204 : 看身心科 09/16 11:42
blueman1025 : 看個電影《靈魂急轉彎》吧!稍微停下來休息一下 09/16 12:26
koad : 有些建議可以考慮嘗試著去做,但是有些留言確使我了 09/16 15:14
koad : 解某些事情上,習慣去指責認真責任的人,連微不足道 09/16 15:14
koad : 的小錯都不放過,再來說為何社會風氣日漸敗壞。( 09/16 15:14
koad : 抱歉,可能滑坡了) 09/16 15:14
studentkeich: 離開就好了 09/16 17:31
ckw1010 : 可以盤點並了解身邊的資源:同年段老師、一樣新進或 09/16 18:08
ckw1010 : 年輕的老師(人際關係及支持感)、輔導處、訓導處等 09/16 18:08
ckw1010 : 等 09/16 18:08
leisesnow : 同事間的支持很重要,共備或分享經驗,別單打獨鬥。 09/16 18:36
joyluck : 那就叫她當行政?! 09/16 19:31
joyluck : 直接叫她做行政到退休吧 09/16 19:32
joyluck : 導師要做到順大概要磨個兩屆,而且要多看前輩怎麼帶 09/16 19:34
joyluck : ,然後每屆學生素質不同 09/16 19:34
joyluck : 若是沒辦法觀摩別人怎麼帶都自己摸索,會很辛苦怕 09/16 19:36
joyluck : 撐不下去喔! 09/16 19:36
terry1043 : 佛度有緣人 放過自己 09/16 20:38
guest999999 : 事情排好順序去處理,她可能求好心切,急著把事情做 09/16 21:14
guest999999 : 好,所以身心都太勞累了。跟學生健康、生命有關的事 09/16 21:16
guest999999 : 排序在前面,其他的學習有關事務,沒有那麼急:)保重 09/16 21:17
guest999999 : 自己的身體~~ 09/16 21:18
loveithree : 結論:她不適合這份工作, 再做下去心裡會生病的 09/16 22:14
ronale : 這不是職業倦怠呀……是無法上手 09/16 23:40
white0741 : 以前沒有帶班經驗,第一次就遇到需要注意很多小細節 09/16 23:40
white0741 : 的低年級,太挑戰了。小孩調皮還是小事,家長用情 09/16 23:41
white0741 : 緒性的字眼質疑老師才是心累的關鍵,建議多跟校內 09/16 23:41
white0741 : 有經驗的前輩聊聊 09/16 23:41
pinrannie : 開學前先請教同學年的前輩,了解學校的生態並據此 09/17 10:31
pinrannie : 做準備,是很重要的。一年級要注意的細節真的太多 09/17 10:31
pinrannie : ,但經驗值也很高。 09/17 10:31
pinrannie : 當導師的心態就是不要把自己逼太緊,事情每天都會 09/17 10:31
pinrannie : 發生,不可能處理得完,導師自己要清楚帶班的中心 09/17 10:31
pinrannie : 價值,遇到事情好好處理,保持正向不要氣餒,加油 09/17 10:31
pinrannie : ! 09/17 10:31
hanhsiangmax: 身為另一半也辛苦了!願你們能找到調適方法 09/17 13:32
Zung0707 : 第一年帶班心累 菜鳥也在適應 超累! 09/18 07:22
beatricelu : 低年級非常考驗親師溝通跟班級經營的能力,很多眉角 09/18 13:15
beatricelu : 要學,找校內熱心且有能力的老師多請教,最好是事件 09/18 13:15
beatricelu : 發生的當下,能馬上指導她怎麼處理的(不一定要很突 09/18 13:15
beatricelu : 出/熱真的,但要看起來游刃有餘的) 09/18 13:15
beatricelu : 抱歉,剛按錯變成噓文 09/18 13:15
we147121 : 看到這篇讓我想到第一年的不知所措,我也是先兩年行 09/18 22:27
we147121 : 政後來當導師,行政和導師的工作完全不同,先建立自 09/18 22:27
we147121 : 信,再培養能力,加油 09/18 22:27
philbe : 完全能懂早上一起床的乾嘔感受…目前第一年才開學 09/19 21:29
philbe : 不到一個月,每天早起都在乾嘔,想到學校裡的一堆 09/19 21:29
philbe : 事真的很想不做了… 09/19 21:29
vincenter37 : 提些大家可能沒想到的建議:您女友是從外縣市調回原 09/20 11:03
vincenter37 : 台南市北區喔?原台南市是出了名的操耶!而市區又常是 09/20 11:04
vincenter37 : 招生滿載的.學生數是很大問題!若你們在北區,安南區 09/20 11:06
vincenter37 : 不遠,有想過未來先調去六班小校適應嗎?人數差很多. 09/20 11:06
vincenter37 : 有人認為小校事務雜,不比大校輕鬆;但或許適合您女友 09/20 11:08
vincenter37 : 目前麻煩的是,要待滿一校三年才能調動. 09/20 11:09
vincenter37 : 另外,您替女友做太多公關,我個人是從不做那些的. 09/20 11:11
vincenter37 : 除我研究所畢業時請同事吃早點外.因為做再多,都不如 09/20 11:11
vincenter37 : 把自己班級顧好,別給他們或行政添麻煩來得實際. 09/20 11:12
vincenter37 : 個人原則,家長送禮我也一概不收,避免將來落人口舌. 09/20 11:15
vincenter37 : 還有一種選擇:借調教育局.能短暫避開目前班經的困境 09/20 11:19
vincenter37 : 但也是出了名的累得跟狗一樣.只是也有很涼的缺,比如 09/20 11:19
vincenter37 : 借調去南瀛天文館 09/20 11:20
vincenter37 : 但若最終要回歸帶班,這不是長久之計 09/20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