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Eastdoor5566 (東門夜說)》之銘言: : 各位板友大家晚安 : 本魯今年化學碩士畢業(已服完兵役),手邊的Offer經過篩選後剩下兩份 : 石化傳產和半導體科技(不是GG也不是U)各一 : 原本是已經打算做好準備去科技業當製程工程師 : 但近期和一些親戚聊過天and自己思考後也開始有點動搖 : 畢竟目前除了GG之外的科技業賺錢的程度不如以往了(雖然還是賺錢狀態) : 科技業方面也要考慮能否平安度過「中年」這個危機(很怕被裁員...T_T) : 而傳產方面雖然不出大亂的話可以安安穩穩的做到退休 : (大亂指的是自己刻意擺爛或有人出包把工廠炸了) : 但是其工作環境和管理方式本人目前很難習慣 : 所以想聽聽看各位年薪300+的前輩們的意見 : 究竟是要照著當初自己的計畫進科技業 : 或者是說要捏著LP硬著頭皮去傳產? : 本人目前無家累,超級魯蛇沒女友,無學貸車貸房貸等等 : 雖然當前沒有經濟困難但也想趕快存一比錢 : 想聽聽已經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前輩的意見,謝謝指教! 本魯台塑林園廠出身,目前在半個電子業的外商 個人認為,決定的關鍵在於:未來想不想跳槽,或者說..要不要保留選擇職業的自由度 化工業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產業,穩定的另一面就是....很難跳槽 必須要離家背井,必須要挑戰完全不同領域的工作、產品,才有機會 當在害怕中年被科技業裁員的同時,如果台塑需要外派印度,然後可能回不來 小孩子正在念國小,要不要接受? 有沒有其他選擇? 還是想去台塑3~5年就開始跳外商,保持就業市場的戰力? 選科技業也是同樣的道理,願不願意工作2~3年就開始跳槽?直到工作能力夠強、薪水夠高 在就業市場上有很多機會,再找一個相對穩定的大公司待下來? 如果想一家公司訂死,台塑是個好選擇 如果想要培養就業市場戰力,兩個選擇是差不多的... 台塑起薪高成長低、工作跟生活相對平衡 科技業起薪低成長高、在穩定之前沒有平衡可言 這才是要考慮的地方 ---- 念書的時候,如果還想成長,就要每三、四年要換一間學校 求職的時候,如果還想成長,為什麼不需要用同樣的頻率換公司/職業? 有市場競爭力才停下來是比較安全的作法,不然幹嘛念到碩士..國小畢業就好了啊! 反正職場上十年後,學歷幾乎沒作用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108.1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73614892.A.407.html
passTWth: 蔡: 高中畢業先工作 09/12 01:46
lookptt: 直接傳產 科技很血汗 09/12 01:46
nemies: 台塑成長低? 是嗎? ? ? 09/12 02:06
qooisgood: 台灣石化業有這麼不堪喔 09/12 02:07
carmelono15: 台塑薪水成長很低啊 沒升上高專前薪水大概就百來萬 09/12 07:00
aben112008: 起薪低吧,能不能上遷是命。。。 09/12 07:27
dakkk: 台塑是要升到一定層級才會高 09/12 08:48
MachiQ: 推 09/12 10:14
Iamidiots: 想去石化傳產不如努力考中油 09/12 10:28
MeiHS: 要上高專要看八字 台塑上課主管說的XD 09/12 11:58
Vanquze: 石化傳產外派機率高 09/12 12:10
xitian81: 台塑高專以上薪水也不多 還是操 09/12 13:01
nemies: 高專年薪250w up...... 你要想,那邊幾乎不是電的 09/12 13:06
willism: 台塑起80/外派率極低/高專滿職等(準時升&年資30年)<250萬 09/12 20:20
f33783378: 250是賺錢單位或是掛特殊職吧 09/12 21:36
f33783378: 165up還差不多 09/12 21:37
ddos: 台塑起薪才不高勒 09/12 23:41
devilyaya: 台塑四寶已離職路過,心有戚戚焉 09/13 14:20
devilyaya: 台塑的操是不會成長的操 09/13 14:21
devilyaya: 自己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管理和稽核方式 09/13 14:22
devilyaya: 然後把員工和廠商玩死,他們還樂此不疲 09/13 14:23
devilyaya: 流程繁瑣,效率差,靠關係,一堆怪事 09/13 14:24
creulfact: 推樓上 心有戚戚焉 一整個平行世界的工廠 09/13 14:36
creulfact: 他們的sop電子化給我的感覺就只是把東西key進電腦 但系 09/13 14:38
creulfact: 統根本沒整合 所以一樣的內容你要key好幾次… 09/13 14:38
devilyaya: 樓上,我就是在sop電子化之前逃出來的 09/13 16:27
devilyaya: 其實從去年9月他們就在玩sop跟保養規範 09/13 16:28
devilyaya: 總管理處的人跟tpm一樣成天來稽核 09/13 16:29
devilyaya: 等以後把採購工程保養sop系統全綁在一起後 09/13 16:30
devilyaya: 每天notes就一堆異常單要處理了 09/13 16:30
creulfact: 可惡我是在電子化之後才跑掉 那時越key越生氣 只覺得 09/13 17:26
creulfact: 很蠢… 09/13 17:26
Vanquze: 傳產終究是傳產啊.. 09/16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