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igerBlu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論嘴人> 身為一個知識分子,關心生活周遭的大小事不僅是我們的權利,更是不可推卻的責任。 而面對國家大事,提出個人的見解,用言語或文字加以闡述,也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 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以一針見血的論點,直接切入社會問題的核心。 簡單來說,就是「嘴人」。 但難道嘴人的行為真能為社會帶來改變?能為大眾做出貢獻? 能使問題得到解決? 若是不然,那麼嘴人是否只是淪為發洩不滿的途徑,沽名釣譽的工具呢? 這個疑問根本就毫無意義。 一件事的需要與否,難道僅單純考慮利益嗎? 「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追求利益乃人之常情,但要滿足所有人是不可能的! 為了多數,就必須要犧牲少數。 為了少數,就必須要犧牲多數。 故凡事若皆以利來衡量,則必有人受其害,而不蒙其利。 什麼最大公約數,也只不過就是套說辭罷了。 但,仁義就是存在於人們心裡,最單純,最簡單的善念! 不需外在的枷鎖,不用強加的束縛,求其放心而已矣。 「仁,人心也;義,人路也。」 對讀書人來說,所言所行必定是要貫徹自己的信念,而不是為了外在環境而改變己身。 故君子之嘴人不在謀利,而在放心也。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今吾等僅一介書生,非達官顯貴,何以治理國政? 故針貶時政,抒發己見,漱石枕流,厚植羽翼,又有何不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182.1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igerBlue/M.1475854425.A.910.html ※ 編輯: DutchLord000 (118.233.182.120), 10/07/2016 23:41:25
kevinmath: 工沙小啦1.161.198.117 10/08 03:43
dennis06433: 不錯,找回失去的良心。不過唬點在111.250.74.111 10/08 14:03
dennis06433: 哪裡?!111.250.74.111 10/08 14:03
jixian: 這不是虎爛版嗎223.140.123.138 10/08 14:51
唬點不夠嗎QQ ※ 編輯: DutchLord000 (118.233.182.120), 10/08/2016 15:07:23
enjoytbook: 樓主神功大成,能打裝作不能打,唬人42.72.76.167 10/09 00:13
enjoytbook: 裝作不能唬42.72.76.167 10/09 00:13
謝謝指教(?) ※ 編輯: DutchLord000 (118.233.182.120), 10/09/2016 00: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