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WorldCup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個人淺見,趁有熱度的時候跟大家分享 足球這個運動,因為得分低,如果是外行看熱鬧的觀眾,會覺得觀賞性不高 但其實如果願意去踢踢看,自己踢過之後就會越覺得比賽好看,也就越容易陷進去 邏輯上跟籃球剛好相反 籃球是看完一場NBA好熱血,我也想去打 足球是自己踢完之後,想看職業球員是怎麼打比賽的 所以個人認為足球的發展其實應該由下往上,先增加足球的運動人口,才能增加收視,增 加收視之後才有更多人願意把足球當成職業,形成正循環 目前台灣主要接觸足球的管道大概是 1. 家長有興趣,特別送小孩去俱樂部或是念有足球隊的學校 2. 系上剛好有系足可以參加 基本上一般民眾好像不太有管道可以接觸足球,如果家長沒特別送小孩去踢球,小孩也不 容易接觸足球 所以我認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在所有國小/國中的操場中間,都鋪設人工草皮,並擺 設球門 人工草皮以「休閒使用、多功能、安全耐用」為目標,不需要是FIFA等級場地,也不追求 標準足球場尺寸 也不要再鋪天然草皮了,台灣的氣候,加上學校也沒辦法好好維護,草皮常常是禿一塊, 不然就是長雜草滋生蚊蟲,維護的好的草皮通常寫禁止踐踏 我請ChatGPT幫忙算過,以200公尺操場中間的空間來計算,鋪設人工草皮平均大概需要40 0萬 全台3300所國小/國中,大概需要132億 假設分8年執行,一年16.5億,這只佔教育部或運動部每年3000億總預算的0.5% 我也覺得不用擔心蓋了沒有人用, 基本上它就是學校設施,學生是一定會使用到,也可以用在其他用途 還有台灣的外籍移工朋友,別懷疑他們對足球的熱情,以我自己目前去過的所有足球場, 台北/新竹/台中都一樣,每個球場都有外籍移工在踢球 這樣像我這種四年看一次世足,看完也想跟風踢踢看的人,只要買一顆球,就可以去附近 的學校踢球 大人對足球有興趣,也就更有機會讓下一代也接觸足球,這是一個正向循環 學生下課時間或是放學之後,多一種運動可以選擇 先從足球運動人口基數開始培養,足球文化才有機會建立起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2.89.3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102258.A.EA5.html
alittleghost: 我小朋友從小學到國中都是足球校隊,放學也是跟同學06/22 12:31
alittleghost: 約打籃球 06/22 12:31
alittleghost: 籃球太好上手,運動跟社交兼顧06/22 12:32
鼓勵小朋友運動很好啊,而且小朋友多接觸各種運動才是對的,只練一種運動的話運動表 現發展會受限
gnas: 運動部只有250億 光是足球草皮一年16億多也太奢侈06/22 12:38
gnas: 一個學校籃球+羽球+排球+桌球弄一弄也不用400萬06/22 12:39
gnas: 為什麼要為了足球花400萬 浪費公帑06/22 12:40
我說了你要在上面打羽球打排球還是你要放風箏也都ok呀 而且我也有說是為了取代原本更貴又不實際的天然草皮
newwind: 我都覺得這是反串文06/22 12:40
newwind: 足球想練,有一顆球就可以練了,根本不需要什麼特殊場地06/22 12:41
※ 編輯: iip06112 (42.72.89.35 臺灣), 06/22/2026 12:45:27
aeoleron: 好了拉 垃圾洗板文要幾篇 回柵欄06/22 12:42
woodgatel: 台灣流行的籃球是3x3 不是5x506/22 12:44
※ 編輯: iip06112 (42.72.89.35 臺灣), 06/22/2026 12:56:28
show269533: 阿扁說足球元年到現在幾年了,懂了嗎?06/22 12:57
oliver81405: 日本足球人口是靠各種紅利去推廣的 我們連基礎教練06/22 13:00
oliver81405: 都沒幾個 日本有當地便宜專業的足協活動推廣 我們足06/22 13:00
oliver81405: 協基本上就是一群北七06/22 13:00
gnas: 人工草皮比天然草皮貴多了06/22 13:03
gnas: 人工草皮壽命6-10年 用8年算 06/22 13:04
gnas: 一年平均要50萬 06/22 13:04
gnas: 我以前待過小學 鋤草經費5萬全校一年 06/22 13:05
gnas: 外加水費 其他費用 一年養護也不到10萬 06/22 13:05
gnas: 而且台灣高溫 人工草皮吸熱 除非學校蓋個巨蛋 06/22 13:07
gnas: 台灣是省錢導向的 如果人工草皮真的比較省06/22 13:08
iip06112: 如果願意維護的話那天然草皮也很好 請問你有學校草皮的 06/22 13:08
iip06112: 照片可以分享嗎? 06/22 13:08
gnas: 早就每個學校都鋪滿了 現實就是400萬只能用6-10年超貴 06/22 13:08
js2004nt: 推爆!其實做成多功能才能利益最大化,各種球類都兼顧06/22 13:10
js2004nt: ,即使沒有人工草,給個球門都很夠了06/22 13:10
Jimstronger: 我覺得各學校籃框直接改成底下是球門那種變共融式球 06/22 13:15
Jimstronger: 場最快,從五人制開始推台灣的踢球風氣,成本也低, 06/22 13:15
Jimstronger: 而且也沒什麼好反對的,對學生來說等於多一種運動選06/22 13:15
Jimstronger: 擇。 06/22 13:15
我覺得方向上增加球場沒有錯,但我覺得台灣畢竟不是什麼貧窮國家,在水泥地上踢球可 能算比較不得已的做法
gnas: https://l.urusai.cc/2aPFh.jpg 06/22 13:20
gnas: https://l.urusai.cc/sVt6g.jpg06/22 13:20
gnas: 十多年前的操場照片了 反正草皮能用 放個球門就好06/22 13:21
※ 編輯: iip06112 (42.72.89.35 臺灣), 06/22/2026 13:29:20
lain2002: 20年前教育部就規定操場不能踢足球會砸到運動的阿嬤 06/22 14:24
kanokazurin: 從推廣五人制足球比較實際 進球多節奏快又可以玩各種 06/22 14:35
kanokazurin: 花式技巧 觀賞性很棒 06/22 14:35
Retangle: 上面那個操場還算好的吧 06/22 15:15
Retangle: 新的都嘛是直接在中間插固定式籃球架 其他運動去死 06/22 15:16
ymsc30102: 你籃球架是插在中線嗎 正常不是插兩邊要怎麼弄死其他 06/22 15:26
ymsc30102: 運動? 06/22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