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WorldCup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本來只是想進來看看韓國輸南非的討論 沒想到看到這一串 拿亞洲來說 韓國: 足球於1882年透過英國船員傳入朝鮮半島。在日治時期,足球賽事成為韓國人凝聚民族意識 與表達抗日情緒的管道,大韓足球協會於1933年成立,國家隊在1954年首次闖入世界盃會內 賽,之後於1983年成立了職業聯賽,為亞洲職業足球發展樹立了先驅。 日本: 1980 年代末至 1990 年代初的泡沫經濟時期。當時日本企業手握天文數字的熱錢,各大企 業(如三菱、日產、豐田)不計成本地砸大錢成立職業球會,興建萬人體育場,甚至能從歐 洲、南美洲直接買下正值巔峰的世界級超級巨星。 另外當時日本的體育市場正處於「棒球過度飽和」、年輕人渴望新刺激的臨界點,加上經典 漫畫《足球小將翼》橫空出世,在全日本點燃了少年對足球的熱情。 台灣: 1912年,英國長老教會傳教士萬榮華在南台灣積極推廣足球,北台灣的日本教師也將足球帶 入校園,形成南北呼應的風氣。 所以台灣以前是有足球風氣的,二戰後國民政府遷台,由於國共內戰的緊張情勢,政府對年 輕人群聚、講求團隊紀律的運動團體(如足球隊)抱持極高的防備與懷疑。 接著1970年代起,台灣在亞洲足協(AFC)的席次受到中共打壓。失去了與日、韓、東南亞 等鄰近國家進行頻繁文化交流與聯賽切磋的機會。當台灣在1989年重新回到亞洲足協時,鄰 國早已步入職業化,台灣則完全脫節。 那為何棒球可以發展起來? 在台灣外交最風雨飄搖的1970年代,紅葉少棒隊與三級棒球在國際賽事(如威廉波特少棒賽 )屢屢奪冠,被當時的政府塑造成民族凝聚力與愛國主義的圖騰。 政府與企業的資源、預算全面向棒球(以及後來室內場地普及、高密度的籃球)傾斜。 簡單講就歷史背景因素而已 想發展足球? 參考現在同為亞洲已開發經濟體的日韓走過的路 韓國從以前就有形成足球風氣 台灣因歷史因素斷絕了 日本泡沫經濟時期 東京23區總價值足以買下整個美國國土 台灣整體經濟現在在全球確實算前段班 但缺乏當年日本「熱錢多到無處發洩」的歷史契機 現在撥一撥補助傾斜足球還不算什麼事 真要台灣官方跟企業下血本撒錢發展足球 以現在納稅人的意識會同意?且有必要? 當時日本正處於「棒球過度飽和」,內需也足以瓜分消費力、人才來發展其他體育市場 台灣內需是能撐起幾個體育市場?人才有多到外溢發展足球商業市場? 另外有留言用“台灣有台積電”來嘲諷 可是這句還真沒說錯 前陣子剛好在研究韓國演藝文創的發展 1997 年韓國破產,國家為了還債並尋求新出路,金大中政府確立了「文化立國」戰略,將 娛樂與體育視為出口產業,而不只是國民休閒(韓國光是內容產業預算就曾是台灣的 10 倍 以上)。 這預算裡包含了體育 但台灣沒這個契機 台灣沒面臨過要把文創跟體育當成國家出路的情況 韓國「文化立國」的發展過程中還留下不少弊端 這裡不詳細贅述 至於韓國之後的電子科技業崛起是另外的事 那再切到現在來看 韓國演藝文創整年賺到的外匯 台灣科技業幾天就賺到了 台灣有台積電 這句還真是對的 台灣根本不需要硬複製韓國這條路 從經濟層面來看 台灣現況沒必要下血本來強制發展文創/某項體育 現在的百姓(多數)也不會同意 如果只是補助資源的傾斜也就算了 或是不傷筋動骨的支援也可以 並不是文創/體育不重要 只是相比這些 一定有更需要資源的事項 如果能逐漸形成足球風氣或職業市場當然是好事 現況就是 沒內需 沒多餘人才 沒風氣 但 台灣沒足球風氣又會怎樣?不會怎樣。 如果只是要強身健體 多的是其他項目可以做 至於說其他人口比台灣小的窮國有發展出足球? 那些國家又有多少產業可以選擇? 這些小窮國內又有多少產業能吸引跟瓜分人才? 平常能接觸到的娛樂又有多少? 那些代表出賽的又有多少真的是在本土生長的? 多的是在歐美體制下長大的移民 林書豪能在NBA打球 難道是台藍的功勞? 肥宅我也就是個4年追一次足球的外行啦 個人看法 歡迎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65.5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371762.A.A07.html
yftsai: 踢個球,有需要把幾百年歷史也翻出來解釋嗎? 06/25 15:31
CrossroadMEI: 是啊 不然還有人以為日本足球是最近蹦出來的 06/25 15:32
CrossroadMEI: 日本1968年足球還拿過奧運銅牌勒 06/25 15:33
yftsai: 不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啦,現在的目標就是每個小孩都會 06/25 15:34
yftsai: 踢球,每個國小都有足球隊,就這麼簡單 06/25 15:34
Magicwind: 不要鬧了 大人有踢過球的都沒幾個 還強迫小孩踢球 06/25 15:36
Magicwind: 四年才熱個一個月的話題 就不要為難國小幼童了 06/25 15:37
CrossroadMEI: 天皇杯還超過百屆了 到底為啥一直要拿日本當作台足 06/25 15:38
CrossroadMEI: 可以一步登天的案例 06/25 15:38
yftsai: 這概念就像台灣每個男生都會打籃球,以這個為目標就可以了 06/25 15:38
papagenoyi: 不講歷史,你以為歐洲人南美人一生下來就喜歡踢足球 06/25 15:39
papagenoyi: 嗎?你以為大空翼是憑空出世嗎? 06/25 15:39
yftsai: 至於其他更高階的,亞洲盃,世界盃,等踢球人口起來再說 06/25 15:40
yftsai: 你怎麼不講越南、泰國的足球歷史? 06/25 15:41
papagenoyi: 黃金右腳講的話記不記得?足球不是一個人就能踢的,籃 06/25 15:41
papagenoyi: 球一個人就能打了 06/25 15:41
papagenoyi: 因為殖民地啊... 06/25 15:41
yftsai: 泰國、越南足球隊來台灣比賽幾乎都能創造客場破萬名觀眾了 06/25 15:42
yftsai: 他們發展也不過就30年而已 06/25 15:42
papagenoyi: 越南以前是法國的殖民地。 06/25 15:42
ARCHER2234: 你的目標你出錢阿 06/25 15:43
jim052: 噓一樓,現在連棒球隊都沒有每個國小都有了,純粹來槓的 06/25 15:43
yftsai: 殖民地會教你踢足球喔,你也太天真 06/25 15:43
ARCHER2234: 人家小孩就不想你要怎樣,吊起來打嗎 06/25 15:43
papagenoyi: 誰跟你講越南足球發展不過30年... 06/25 15:43
Magicwind: 也不用出錢 自己拉人開始踢球 帶動足球風氣 06/25 15:44
ARCHER2234: 殖民地,上面白人老爺玩的東西當然會影響到下面被殖 06/25 15:44
ARCHER2234: 民者好嗎 06/25 15:44
papagenoyi: https://tinyurl.com/4ub4m2z6 06/25 15:44
yftsai: 壓搾你勞力、資源都來不及,還教踢球? 06/25 15:44
Like5566Like: 那麼愛足球 你可以出錢出力啊 06/25 15:44
ARCHER2234: 模仿,謝謝,人的本性 06/25 15:45
Magicwind: 總不能足球好玩 你們玩我動嘴這樣 06/25 15:45
Like5566Like: 又一己願他力仔 06/25 15:46
ARCHER2234: 算了,你還是先去讀一下殖民對被殖民的影響再發言吧 06/25 15:46
yftsai: 南越是被殖民地嗎?那是更早以前的事了吧 06/25 15:49
papagenoyi: 你以為為什麼象牙海岸為什麼會開始踢足球... 06/25 15:50
ARCHER2234: 你猜越戰什麼時後打的 06/25 15:50
papagenoyi: 你以為剛果為什麼會開始踢足球? 06/25 15:50
ARCHER2234: 阿,是三百年前嗎? 06/25 15:51
willywasd: 沒殖民足球要怎麼傳播... 06/25 15:51
papagenoyi: 你以為台灣為什麼會開始打棒球? 06/25 15:52
Like5566Like: 4年1度的慷慨激揚足球迷們 是時候認真推廣囉 06/25 15:52
willywasd: 不可能是自發覺得足球好玩才踢的吧 06/25 15:53
jim052: 就是殖民地才要教運動呀,發洩精力,展現祖國優越,好處多 06/25 15:55
Retangle: 籃球也是統治者強力推動才有人玩啊 06/25 15:56
yftsai: 球踢不好,原因竟然是沒被歐洲列強殖民過嗎?太荒謬了吧 06/25 15:57
papagenoyi: 我認真覺得你只是在槓而已 06/25 15:58
Retangle: 籃球仔最好笑的就是雙標喊足球沒人打不用硬推 06/25 15:58
yftsai: 這幾天真的聽到各種LUB耶 06/25 15:59
Retangle: 台灣籃球他媽就是被硬推的標準案例好嗎 06/25 15:59
ship1228: 不喜歡籃球,棒球,搞不好足球踢得很好,為啥不能多樣 06/25 15:59
ship1228: 化,跑來世界盃版不討論比賽,講什麼不能發展足球的大 06/25 15:59
ship1228: 道理? 06/25 15:59
papagenoyi: 不是踩一捧一,我就叫你們先去問你朋友有沒有在看足球 06/25 15:59
papagenoyi: 就好,你先去問你朋友知不知道什麼叫越位就好 06/25 16:00
CrossroadMEI: 日本都會影響台灣棒球了 為什麼法國不會影響越南足 06/25 16:00
CrossroadMEI: 球 06/25 16:00
Retangle: 還不像其他殖民地是跟著統治國學著玩的 06/25 16:00
shifa: 殖民地會發展殖民母國的運動項目就是當地人要套近乎的關係 06/25 16:00
Like5566Like: 台灣沒有禁止你踢球啊 06/25 16:00
su06su06: 笑死還有跳針仔,趕快全家去踢球啦 06/25 16:00
yftsai: 那種上百年前的事,就不要再拿出來講了好嗎?人家18歲都在 06/25 16:00
papagenoyi: 沒有說不發展,只是你自己又做了什麼? 06/25 16:00
yftsai: 世界盃進球啦 06/25 16:00
Like5566Like: 好了啦 有空嘴砲 不如身體力行 06/25 16:01
papagenoyi: 台灣還是有人在努力,但是你們就一句話說,台灣為什 06/25 16:02
papagenoyi: 麼不發展?忽略了目前的現狀,你有沒有跟你朋友推廣? 06/25 16:02
papagenoyi: 有沒有跟朋友去看台企甲? 06/25 16:02
Like5566Like: 說不定你就是下個梅西 台灣足球靠你囉 06/25 16:02
shifa: 日本足球跟殖民文化脫勾的發展模式算是比較特殊 06/25 16:02
papagenoyi: 苗博雅認養球隊,你呢?你有沒有捐款? 06/25 16:03
CrossroadMEI: 殖民地反而才要推廣運動 底層才有地方發洩精力不會 06/25 16:03
shifa: 真的要借鏡可能要套日本模式比較有機會 06/25 16:03
CrossroadMEI: 動不動作亂 06/25 16:03
ship1228: 所以台灣有大谷或喬丹喔?別再那邊嘴什麼梅西 06/25 16:03
yftsai: 當然有啊,台鋼今年封王戰我就在現場啊 06/25 16:03
CrossroadMEI: 日本足球是因為明治維新 本來就什麼都以英國為尊啊 06/25 16:03
CrossroadMEI: 類殖民 06/25 16:04
papagenoyi: 你喜不喜歡苗博雅我不在乎,但他就是有出錢出力 06/25 16:04
shifa: 但日本有自己的尚武 叢書出版文化 這個台灣學不來 06/25 16:04
gary861226: 簡單講 06/25 16:05
gary861226: 台灣足球風氣斷絕過 06/25 16:05
papagenoyi: 你在,那很好啊,那你朋友呢?那你的小孩呢? 06/25 16:05
gary861226: 現階段沒風氣想發展的話 06/25 16:05
gary861226: 沒有日本經濟泡沫時的砸錢能力 06/25 16:05
gary861226: 沒有內需市場 06/25 16:05
gary861226: 沒必要也不需要下血本扶持老百姓也不會同意 06/25 16:05
gary861226: 最多就是在不傷筋動骨的情況下將補助資源傾斜 06/25 16:05
CrossroadMEI: 要推廣運動 本來就是那個純樸的時代才容易 現在你 06/25 16:05
gary861226: 因為台灣沒足球並不會怎樣 06/25 16:05
CrossroadMEI: 要跟現有的熱門運動還有3C搶人 哪有這麼容易推廣興 06/25 16:05
CrossroadMEI: 趣 06/25 16:05
shifa: 台灣要努力的就是開拓小朋友出去的機會 06/25 16:07
papagenoyi: 我表姐小孩,國中打棒球主戰投手得過名,上高中覺得 06/25 16:08
papagenoyi: 自己功課太爛,自己跟爸媽說要放棄棒球,今年剛上大 06/25 16:09
papagenoyi: 學已經開始做股票投資,這就是現狀。 06/25 16:09
papagenoyi: 你說有錯嗎?沒有人有錯 06/25 16:10
yftsai: 做股票投資跟打不打棒球又有什麼關係?又一個LUB 06/25 16:10
mushroomface: 我覺得只要做到讓想踢球的人有球場 就夠了 之後這 06/25 16:10
shifa: 足球體育路 科班到國高中幾乎斷層 很難養出夠強的人 06/25 16:10
mushroomface: 個運動能不能興盛 不該用政策去強推 06/25 16:10
shifa: 早點出去才是真的 不要求國內企甲發展或是成立職業聯盟 06/25 16:11
papagenoyi: 都是選擇,但連棒球這在台灣相對最紅的運動都是這樣, 06/25 16:11
papagenoyi: 更遑論足球了。 06/25 16:11
yftsai: 不夠強沒關係,先培養人口、風氣 06/25 16:11
shifa: 至少CT比賽不要踢得讓場邊球迷想死 06/25 16:11
papagenoyi: 運動文化是由下而上的,人民沒有興趣,再多的政策也 06/25 16:12
papagenoyi: 很難出成效。 06/25 16:12
yftsai: 想進世界盃就像考大學,我們是小學生,要先做好小學生的作 06/25 16:12
yftsai: 業 06/25 16:12
shifa: 台灣要先讓國際賽有辦法吸引人看 再來看職業層級 06/25 16:13
shifa: 有看CT國際賽就知道 在場邊看到想死 是要怎麼吸引球迷 06/25 16:14
papagenoyi: 對啊,你說對了,培養人口,現在就是沒有,四年一度一 06/25 16:14
papagenoyi: 堆人吵為什麼沒有免費世界盃,但世界盃過後,除了英超 06/25 16:14
papagenoyi: 以外五大聯賽的收視率就擺在那裡。 06/25 16:14
yftsai: 不對,應該是小學生球隊要先有人看 06/25 16:14
CrossroadMEI: 傷停時間 我們家的後衛比對面的前鋒還紅臉 是要踢 06/25 16:14
yftsai: 地方足球組織要先出來 06/25 16:14
CrossroadMEI: 什麼 06/25 16:14
shifa: 看CT踢5後衛 68分鐘準時躺地板抽筋 場邊看到整個想死 06/25 16:15
yftsai: 所以我說要從培養人口開始,培養菁英是以後的事 06/25 16:15
shifa: 國內土壤因為從事人口不夠多 沒辦法煉蠱 06/25 16:16
papagenoyi: 你有這樣的想法很好啊,你的朋友呢?你有拉你的朋友 06/25 16:16
shifa: 所以直接送國外煉蠱 看能不能讓CT踢好看一點 06/25 16:16
papagenoyi: 看小學生踢足球嗎? 06/25 16:16
a930740: 台灣自己主場辦的資格賽 門票便宜都沒人要看了 還每個小 06/25 16:16
a930740: 朋友都踢球勒 06/25 16:16
papagenoyi: 河濱公園偶爾會有假日聯盟啊,人常常湊不齊啊 06/25 16:17
shifa: 現在就是風氣起不來 國高中斷層 CT踢起來跟屎一樣 負面循環 06/25 16:17
yftsai: 小學生足球賽,觀眾當然是親友團啊 06/25 16:17
CrossroadMEI: 棒籃的從事門檻更低(以台灣來說) 然後錢途更好 06/25 16:18
shifa: 先有辦法讓小朋友進國外球隊雷達 幾個人出去探路拓荒 06/25 16:18
CrossroadMEI: 有什麼誘因讓小孩踢足球呢 06/25 16:18
shifa: 煉蠱出來的踢CT不要那麼屎 才有辦法拉關注度 06/25 16:18
CrossroadMEI: 你沒有頂級聯賽讓父母看到未來的錢途 誰敢讓小孩以 06/25 16:19
CrossroadMEI: 職業為志向踢球? 06/25 16:19
shifa: 現在這樣就是死循環 說要從事 在台灣體育資源集中在體育班 06/25 16:19
papagenoyi: 光是叫人花錢訂閱足球轉播就毛一堆,你說要大家看小 06/25 16:19
CrossroadMEI: 如果只是踢興趣 目前就很好了啊 06/25 16:19
yftsai: 有啦,今年小小世界盃,我帶我3歲兒子去看,不過天氣太熱 06/25 16:19
papagenoyi: 學生踢足球?除了親友團然後呢?國高中大學就轉行了 06/25 16:19
yftsai: ,撐10分鐘就離開了 06/25 16:19
shifa: 體系 足球在裡面偏弱勢 還說要發展全民足球 要辦職業聯賽 06/25 16:20
shifa: 就是在死循環裡面而已 06/25 16:20
yftsai: 所以說,風氣要改變 06/25 16:20
papagenoyi: 為什麼日本發展成這樣?因為他們「民間」也願意丟錢在 06/25 16:20
papagenoyi: 興趣上啊 06/25 16:21
CrossroadMEI: 根本沒人逼小孩打籃球 大家從小都是自然而然去打籃 06/25 16:21
CrossroadMEI: 球 有看過那個老師罰球打鐵一顆打一下嗎 06/25 16:21
yftsai: 就繼續努力啦,從簡單的事情開始做,不要妄想ㄧ步登天,也 06/25 16:22
yftsai: 不要整天找理由 06/25 16:22
papagenoyi: 日本的地方俱樂部也是靠民間丟錢去維持,甚至職業隊也 06/25 16:22
papagenoyi: 是,甲府風林就是這樣,你要風氣改變我認同啊,但是你 06/25 16:22
papagenoyi: 要怎麼做? 06/25 16:22
papagenoyi: 就有人在做,但是不就跟你說光是看足球的人口目前就是 06/25 16:23
papagenoyi: 遠遠不夠,更別說踢球了 06/25 16:23
yftsai: 沒有要逼小孩踢足球喔,而是要讓小孩覺得有趣,而來踢球 06/25 16:23
papagenoyi: 沒有人說不要發展,但你要跟誰比? 06/25 16:24
yftsai: 看足球人口哪有不夠,這邊不是很多人嗎? 06/25 16:24
Retangle: 棒球還是靠日本人跟王貞治出很多力 06/25 16:24
yftsai: 只要看球的都可以踢球,就很多人了啦 06/25 16:24
papagenoyi: 應該說,我不認同不要發展足球這句話,但這就不是你 06/25 16:24
papagenoyi: 我甚至也不是政府主事者可以控制的 06/25 16:24
CrossroadMEI: 我小學體育課也有足球啊 然後就學一學 沒興趣 正課 06/25 16:24
Retangle: 不看棒球 中華民國政府的體育施政就是一坨 06/25 16:25
CrossroadMEI: 結束 自由時間 大家都拿籃球/棒球手套 06/25 16:25
yftsai: 跟自己比就好,每年進步一點,先把人口養起來 06/25 16:25
CrossroadMEI: 籃球被你們嘴半天 也亞洲第5了 足球有什麼成就呢 06/25 16:26
yftsai: 沒有啦,就自己能做的就去做,跟朋友踢球,帶小孩踢球, 06/25 16:27
yftsai: 組成球隊,參加活動,就這麼簡單 06/25 16:27
yftsai: 嘻嘻,不喜歡足球的,這裡沒你的事齁 06/25 16:27
yftsai: 你去打籃球就好,拜託拜託 06/25 16:28
papagenoyi: 不用踩一捧一,也不是說足球排名低就不用發展,重點就 06/25 16:28
papagenoyi: 是,不要己願他力,你有推進足球風氣的想法很好啊, 06/25 16:28
papagenoyi: 但重點是那些對足球還沒有興趣的人,而不是已經在看 06/25 16:28
papagenoyi: 足球的人 06/25 16:28
Like5566Like: 4年後來看看你的球隊組到哪了 嘻嘻 06/25 16:30
ship1228: 亞洲第五,但一輩子贏不了歐美啦,體型差距就在這裡, 06/25 16:30
ship1228: 但足球,日本就能逼平強隊荷蘭,亞洲人絕對更適合足球 06/25 16:30
ship1228: ,籃球旅外是能旅去哪,日韓都不乏有足球旅外明星,你 06/25 16:30
ship1228: 能說他們的發展比台灣籃球員差嗎? 06/25 16:31
yftsai: 有啊,沒踢過球的我就說我帶他們踢一場,結果都縮了 06/25 16:31
CrossroadMEI: 一輩子贏不了又怎樣 足球迷不是最愛說運動強身嗎ww 06/25 16:33
CrossroadMEI: w還附帶亞洲第五的成績欸 06/25 16:33
cjiajia973: 其實就簡單問一句,有沒有一個土身土長在台灣發展的台 06/25 16:33
yftsai: 整天上來酸足球,說要踢球又不願意 06/25 16:33
cjiajia973: 灣人,現在是有在國際視野內的,不論是體育經濟或娛 06/25 16:33
cjiajia973: 樂文化都沒有,事實上就是都不如人 06/25 16:34
CrossroadMEI: 亞洲足球不就東巴16強 真的要嘴籃球 日本女籃還金 06/25 16:34
CrossroadMEI: 牌銀牌一堆勒 怎沒聽說什麼打不贏歐美 06/25 16:34
yftsai: 5566如果願意的話,這個月找個周末我就可以帶你去踢球 06/25 16:35
iip06112: 以我自己經驗 從國中到大學畢業吧 每一段時間就有萌生想 06/25 16:37
shadowpriest: 一樓不要抬槓啦 很難看 自己先身體力行啦 06/25 16:37
iip06112: 踢足球的想法(每四年XD) 但還真的不知道哪裡可以踢 可 06/25 16:37
iip06112: 以跟誰踢@@ 06/25 16:37
Like5566Like: 我才不踢 等你組好球隊打我臉 加油 06/25 16:39
CrossroadMEI: 還有排球也是賣高運動 怎就沒被你們這樣瘋狂針對 06/25 16:40
yftsai: 我帶你去踢球,當然是加入球隊踢啊,你以為是兩個人傳接球 06/25 16:40
CrossroadMEI: 台灣排球人口也很多喔 06/25 16:41
yftsai: Lip如果你在中部的話,我或許可以幫你,很多球隊都缺人 06/25 16:42
yftsai: 我好歹參加過幾次大專盃,沒有在跟你抬槓 06/25 16:46
kissung: ~~錢不是問題、錢都亂花掉了才是大問題~~ 06/25 16:55
wulaw5566: 台灣戰後足球完全靠港澳傭兵,少亂政治攻擊。 06/25 16:56
tsuyoshi2501: 棒球本省,籃球外省,足球香港,當時香港足球還可以 06/25 17:00
tsuyoshi2501: ,國際賽一軍都是踢中華民國代表,古惑仔牧師就是 06/25 17:01
CrossroadMEI: 籃球就美軍帶過來的啊 06/25 17:01
tsuyoshi2501: 前幾年還有前港澳前國腳拿台灣護照的新聞 06/25 17:02
autokey: 專業! 06/25 17:03
tsuyoshi2501: 棒球日本人帶來的,籃球美國人,足球就沒有,美國人 06/25 17:03
tsuyoshi2501: 也對足球不熱衷,菲律賓也是瘋籃球(奇怪的是他的 06/25 17:04
tsuyoshi2501: 棒球居然沒發展起來) 06/25 17:04
tsuyoshi2501: 要發展至少要讓球員有能當飯吃的聯賽系統,不然不可 06/25 17:07
tsuyoshi2501: 能搶贏棒球與籃球,棒球不用說已經有億元男誕生, 06/25 17:07
tsuyoshi2501: 而籃球有財團富二代在玩薪水也不錯了,都能請NBA等 06/25 17:08
tsuyoshi2501: 級來打了,而足球呢?目前最大咖是台中F的森本貴幸 06/25 17:08
tsuyoshi2501: 但沒啥亮眼表現 06/25 17:08
yftsai: 拜託,現在世界杯都現場直播了,還在足球誰帶來的 06/25 17:09
CrossroadMEI: 台灣人真的對世界盃有熱情的話 2002年完全沒時差那 06/25 17:14
CrossroadMEI: 時候就該爬起來了 但實際上沒有 06/25 17:14
pocies: 足球場地保養比籃球場燒錢多了,學校就算有贊助也難 06/25 17:14
CrossroadMEI: 你這樣講有人又要生氣了 明明率土之濱莫非足球場 06/25 17:16
CrossroadMEI: 然後足球大國義大利被UEFA嘴場地爛要拔主辦 我就問 06/25 17:16
CrossroadMEI: 足球場成本哪裡低了 06/25 17:16
iip06112: 有保養問題我一律推人工草皮 但有人說建置人工草很花錢 06/25 17:20
iip06112: 我不是這方面專業 但ChatGPT說可行 06/25 17:20
yftsai: 拜託,踢UEFA的場地當然跟平常踢的場地不一樣啊 06/25 17:21
yftsai: 你的邏輯我真的會笑到岔氣 06/25 17:21
yftsai: 日本足球你可以扯到明治維新去,你真的很天才噎 06/25 17:22
yftsai: 回pocies:籃球場也可以踢足球,沙灘也可以踢,我都踢過 06/25 17:24
yftsai: 田徑場的半圓PU場地也可以踢 06/25 17:25
vito7874598: 正確,每次炒為什麼不發展足球就覺得很無聊 06/25 17:27
ts1993: 台灣對看運動賽事的熱情就沒很高了 06/25 17:35
ddkkz2003: 有些人是國內任何事物都要踩 剛好四年一次跟風到足球 06/25 17:37
vito7874598: 光業餘隊伍現在公開資料 足球隊<<<<棒球隊,不懂硬要 06/25 17:38
vito7874598: 發展的目的,每四年都看到因為世足很多國家,國外風 06/25 17:38
vito7874598: 潮,就要發展,但現在台灣要推體育的樣態是民間風氣 06/25 17:38
vito7874598: 要先起來,政府才會推一把,不然資源為什麼要獨厚足 06/25 17:38
vito7874598: 球? 06/25 17:38
ts1993: 說真的就算硬來 用以前sbl的模式 單場地踢 我都不覺得平 06/25 17:41
ts1993: 均進場人數能破千 06/25 17:41
ts1993: 我是不知道外籍勞工會不會進場看就是了 06/25 17:42
ts1993: 這邊一直喊的可能都沒幾位會去看 06/25 17:43
cdplayer2022: 四年才發作一次,大家相互忍一忍吧。 06/25 17:44
ten9di9: 足球場地很多啊,沒人要踢而已,新竹日本國小的小孩還不 06/25 17:44
ten9di9: 是自己找草地練,也沒人趕他們,人氣夠的話自然會自己找 06/25 17:44
ten9di9: 到出路 06/25 17:44
gary861226: 的確很多人根本不看台灣的歷史地理人口天然資源甚至 06/25 17:45
gary861226: 國際地位就說誰誰誰能發展什麼怎麼台灣不行 06/25 17:45
tsuyoshi2501: 外勞進場看簡單,找幾個他們國家的職業球員來踢就會 06/25 17:48
tsuyoshi2501: 進場看球了 06/25 17:48
JustDuHua: 以近年來看 要快速帶動風氣 你先蹦個球星出來 讓全 06/25 17:53
JustDuHua: 家一起追比賽 平常多看到報導 真的有差 06/25 17:54
s921619: 什麼都不考慮 就一句丟進去就起來了 難怪會做不起來 06/25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