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WorldCup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美國小費文化惹議!世界盃遊客嫌物價高還多這筆 商家反嗆太吝嗇 國際中心蔡姍伶/綜合報導 2026-06-27 10:56:09 2026-06-27 10:58:43 2026年國際足總世界盃(FIFA)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聯合舉辦,賽事將在3個國家的 16座城市展開,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紛紛湧入美國觀戰兼觀光,卻因不適應當地的小費文化 而產生不少抱怨。 根據《BBC》報導,許多去美國觀看世界盃的國際球迷直言,對於給小費這件事感到很厭倦 ,有來自英國的遊客表示,他理解若服務夠優質,確實值得多賺一點小費,但他不理解為何 連買瓶水、對方什麼也沒做就想索取小費,直呼「有夠奇怪」。 澳洲球迷奧弗林(Chris O'Flynn)、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也告訴《BBC》,光 是飛到北美觀看世界盃,就幾乎耗光他們的積蓄,小費的存在無疑是增加成本:「我還是有 點困惑,為什麼會有小費這種現象……因為在澳洲,價錢就是固定的,而在這裡,人們會要 求或期待拿小費,有時候你甚至不知道該給多少。」 麥克納馬拉並補充說,身為遊客,他們會努力遵守「當地習俗」,但給小費對他們而言就是 一種文化衝擊:「連喝一杯東西都指望要給小費,買一杯飲料還要額外付5美元」,認為確 保員工多賺錢應該是企業的責任,而不是顧客的責任。 不只白人遊客,也有遠從東京飛到美國的日本球迷吐槽,就算沒有小費,原本的物價就已經 很貴了:「餐廳裡最便宜的餐點也要大約 30美元,再加上13%到20%的小費,你就會想-哎呀 ,這些錢都夠我多點一份東西吃了。」 店家有話說!強調小費是員工生活的重要來源 報導提到,在美國,有些餐廳和酒吧的員工,每小時工資僅略高於2美元,必須加上20%左右 的小費,才足以維持生計。 位於布魯克林的足球酒吧「Banter」經常接待歐洲遊客,尤其是在世界盃期間,老闆克里斯 凱勒(Chris Keller)告訴《BBC》,這些遊客很吝嗇,很少給小費,有時甚至根本不給或 裝作不知道。 El Ponce餐廳老闆瑟鈉(Rosa Thurnher)則緩頰說,各國文化不一樣,主要是因為最低工 資和薪資結構非常不同,20%的小費算是比較標準的作法,但若超過20%以上就真的太高了。 原文網址:https://www.nownews.com/news/6850866 入境隨俗 ---- Sent from BePTT on my Samsung SM-S926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209.2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529567.A.C16.html
peter080808: 當初小費這制度就是美國暴發戶學歐洲老錢炫富 歐洲 06/27 11:08
peter080808: 早就消失了 北美還在玩 06/27 11:08
hdjj: 薪水太低是老闆的責任,要靠小費過活是什麼鬼 06/27 11:09
BANDITCS: 小費文化就噁爛,老闆不想給薪水給員工,然後員工在那要 06/27 11:10
IRPT001: 台灣收10%還不一定給服務生 06/27 11:12
ericf129: 美國現在不是也很多人不爽小費文化了嗎 06/27 11:13
pdsjenny: 不是顧客的責任 說得好 我又沒得到服務 06/27 11:13
CMPunk: 現在小費趴數真的太高了 外帶default 也在跟你收 06/27 11:14
sendtreepad: 歐洲也還沒消失啊,觀光區還是一堆人給 06/27 11:14
yankees733: 美國老闆就愛這種小費制度 06/27 11:15
MK47: 活不下去是老闆太小氣吧 怎麼會是顧客小氣 06/27 11:15
iwinlottery: 20年經濟不好 06/27 11:16
tsujishiori: 資本主義鐵拳 06/27 11:16
hank13241: 照日本顧客的說法,本來食物就比較貴了,然後給員工的 06/27 11:17
hank13241: 薪水又比其他國家少,那差距不就老闆自己收了 06/27 11:17
lovecut: 外帶我一律按0 比正5貪狗還貪 06/27 11:17
hank13241: 這樣員工薪水不能養家活口,應該怪老闆太摳,不是怪遊 06/27 11:18
hank13241: 客不給那小費吧 06/27 11:18
ghostl40809: 法國有些觀光區也開始囉 06/27 11:22
aaronhkg: 美國那個小費%數很扯的 被嘴不意外 06/27 11:22
shioulanyu: 美國怎麼不檢討自己資源豐沛卻落到消費狂飆民眾不滿 06/27 11:24
shioulanyu: 的問題 06/27 11:24
ko74652: 未看先猜球場內可樂一杯700 800台幣以上 06/27 11:25
a94037501: 美國本來就貴到觀光客不愛去 06/27 11:26
tallolz: 去球場的商店冰箱那罐瓶裝水,結帳還要輸入小費,真的超 06/27 11:26
tallolz: 靠邀,貴得要死。 06/27 11:26
ccjj8: 台灣手機點餐也跟你收10%服務費 06/27 11:27
AikawaJyun: 美國餐廳老闆就是垃圾 06/27 11:27
a94037501: 買飲料沒服務要小費是搶劫吧 06/27 11:27
Q12345Q: 老闆的問題 06/27 11:28
lastsodeep: 幾年前出差時候也很不習慣 06/27 11:28
jympin: 歐洲餐廳也都有啊 不過你臉皮厚是可以不給 06/27 11:29
Retangle: 這個真的就美國陋習 還有人會幫護航 06/27 11:30
a94037501: 歐洲是被美國人帶壞的當地人都沒在付 06/27 11:30
ARCHER2234: 外國遊客幹嘛給,你美國的工資干我屁事 06/27 11:30
AikawaJyun: 全世界已開發國家只有美國膽敢給員工2美元基本薪 06/27 11:30
love1471590: 這次去現場看球,連買水也要小費 哈哈 06/27 11:31
TWeng: 噁心文化,重點是老美出國還要污染外國 06/27 11:31
AikawaJyun: 然後老闆還會兩手一攤 我很難賺欸 你要給小費 06/27 11:31
Haqua: 疫情後小費%數高的嚇人就算了 有些還強制要給== 06/27 11:31
ARCHER2234: 而且你以為美國小費就都給服務生了嗎,笑死 06/27 11:32
azzo: 就是資本主義發揮 06/27 11:32
peter080808: 歐洲為何觀光區開始有小費 那就是北美人去歐洲旅遊 06/27 11:32
ARCHER2234: 除了那種直接塞胸口的,其他難說 06/27 11:32
peter080808: 帶來的 因為美國人去歐洲也會給小費 這些觀光區不賺 06/27 11:33
boards: 小費就是逃稅制度 06/27 11:33
peter080808: 白不賺乾脆制度化 06/27 11:33
a94037501: 歐洲人服務生薪水很多不需要小費 06/27 11:34
AikawaJyun: 去歐洲真的1%都不要給 服務生薪資受到保障的 06/27 11:35
Retangle: 外帶也收小費是真的離譜至極 06/27 11:36
abadjoke: 本來就是個資方把付錢的矛盾轉移到打工仔和顧客的手法 06/27 11:39
a10141013: 小費是美國人的習慣 不能要求外國觀光客比照辦理 06/27 11:39
alex0973: 我比較願意把小費塞女服務員乳溝... 06/27 11:40
AirPenguin: 美國人自己這幾年都在吐槽小費文化走火入魔了 06/27 11:41
abadjoke: 正常職場環境是員工嫌收入少要跟老闆去爭 怒氣指向老闆 06/27 11:41
abadjoke: 顧客覺得吃這頓飯付太多是要跟老闆抱怨 怒氣也指向老闆 06/27 11:42
abadjoke: 有了小費制度以後 變成嫌收入少的員工跟嫌付太多的顧客 06/27 11:42
abadjoke: 彼此在那邊互相敵視 然後老闆爽爽賺 06/27 11:42
AirPenguin: 結帳螢幕上直接大字跳臉要你付最高% 不付會被擺臭臉 06/27 11:42
a94037501: 美國餐廳服務生不受最低工資保障你有拿最低工資就不能 06/27 11:42
spark12: 台女:帶個台灣男生出遊就不用擔心自己出錢問題 06/27 11:42
a94037501: 要小費 06/27 11:42
AirPenguin: 無人自助結帳也收服務費 06/27 11:43
d147258: 美國小費%數現在實在高到離譜 06/27 11:43
tpegioe: 現在才知道美國餐廳的餐點不含人工費用(那餐點價位應該 06/27 11:43
tpegioe: 比擬超市物價),美國餐飲業老闆比亞洲還慣老闆 06/27 11:43
windmagic: 開每小時薪資二美元還敢講,自由競爭和資本主義是吧。 06/27 11:45
windmagic: 那顧客也可以說就是不爽給。拿什麼臉和競爭力和人索取 06/27 11:45
windmagic: 買一瓶礦泉水的小費? 06/27 11:45
kululualex: 裡面說的沒錯,確保員工生計應該是老闆跟公司的責任, 06/27 11:46
kululualex: 怎麼會這麼理所當然的說是消費者該負責的? 06/27 11:46
AikawaJyun: 美國就噁心資方壓榨基層服務員 服務生再情勒顧客 06/27 11:47
AirPenguin: 之前就有家高級餐廳客人不爽付在收據上寫長文的 06/27 11:47
AirPenguin: 點的料理已經比別人貴了一樣是端盤子 憑啥我要付更多 06/27 11:48
SILee: 其實高級餐廳的服務生反而是很樂於不支薪以賺小費維生 06/27 11:49
AirPenguin: 吐槽小費用%數完全不合理 06/27 11:49
AikawaJyun: 結果高級餐廳服務員因為賺得多就加入老闆行列反對改革 06/27 11:50
SILee: 越高級的場合就越容易遇到有錢人直接塞個幾百幾千不在乎的 06/27 11:50
AikawaJyun: 所以美國這種制度無法根除就是他們自己服務員也在內鬥 06/27 11:50
AirPenguin: 最後好像只留了50塊小費 吃了上千塊收據寫25%小費 06/27 11:50
AikawaJyun: 服務員自己不團結 所以這制度要改變就超難 06/27 11:51
SILee: 會吵的通常是平價餐廳或是連鎖速食店那種 06/27 11:51
abadjoke: 資本主義的完成型態就是這樣 制度造就勞方互抓水鬼 06/27 11:52
wayne5992: 小費文化真的有夠低智 06/27 11:52
PttNoMoney: 美國乞丐也是很多 06/27 11:52
nbalook: 台灣也一樣 一堆強制收服務費10% 還不是給員工的才奇怪 06/27 11:53
windmagic: 有什麼好內鬥。不要規定小費不小費,勞工團體要求政府 06/27 11:53
a94037501: 高級餐廳服務生門檻很高啊你進不去去跟平價餐廳的窮人 06/27 11:53
a94037501: 吵幹嘛笑死 06/27 11:53
windmagic: 制定最低時薪不就行?不過我猜反對人士會說這違反自由 06/27 11:53
windmagic: 競爭精神XD 哇基本時薪應該算是勞工人權的一部分吧 06/27 11:53
BANDITCS: 我現在都外帶,很少在外頭吃 06/27 11:55
AikawaJyun: 美國是聯邦 制定這個是州的權限 目前只有幾個州有 06/27 11:55
water198102: 每小時工資2美元...這是誰的問題? 06/27 11:56
Pujols5: 美國純粹是陋習 就算有最低薪資的州還是預設收小費 06/27 11:56
Noberman: 小費文化真的噁心 06/27 12:02
cczx123123: 就跟服務費道理是一樣的 有給員工嗎? 06/27 12:05
toymilaran: 美國至少是員工拿,鬼島呢? 06/27 12:06
TWkiller: 小費員工的,老闆拿會被告 06/27 12:06
TWkiller: 台灣服務費才奇怪 06/27 12:06
bbs0840738: 小費就是垃圾制度 06/27 12:16
ts1993: 台灣服務費最奇葩 06/27 12:18
Usami: 小費文化就是把勞資糾紛轉嫁給勞工跟消費者 06/27 12:18
ts1993: 小費如果直接給員工至少是員工拿 服務費員工根本拿不到 06/27 12:19
ts1993: 媽的合理漲價 06/27 12:19
ALENDA: 加州有些還加上員工健康捐,老闆不提供員工醫療保險關消費 06/27 12:20
ALENDA: 者什麼事? 06/27 12:20
bbs0840738: 美國慣老闆給員工低薪 還能賣那麼貴的價格 06/27 12:20
tallhigh: 唯一安慰自己就是美國小費真的是員工拿,但是台灣不是 06/27 12:21
CMPunk: 美國小費跟台灣服務費都很爛 這兩個要分開討論 台灣服務 06/27 12:22
CMPunk: 費最蠢的是現在很多店根本沒被服務到 用自己手機刷QR cod 06/27 12:22
CMPunk: e線上付費 餐盤還叫你自己收 然後有服務費 智障到不行 06/27 12:22
ter2788: 小費是店員重要收入關消費者屁事 06/27 12:26
CGary: 主要是現在美國很多服務生的收入只能靠小費 老闆已經壓薪水 06/27 12:26
ter2788: 你幫老闆養員工膩 06/27 12:27
CGary: 壓到無法正常生活了 所以店員跟客戶衝突是避免不了的事... 06/27 12:27
ter2788: 美國一堆店家知道漲價顧客就跑了 所以把員工薪水丟給消費 06/27 12:28
ter2788: 者 06/27 12:28
ter2788: 店員薪水不夠本來就是老闆問題 06/27 12:28
ThomasWei919: 台灣最蠢的服務費應該就涮乃葉吧,加點用手機點,上 06/27 12:29
ThomasWei919: 肉用機器人送,蔬菜飲料自己拿,東西自己煮,用得到 06/27 12:29
ThomasWei919: 服務生的地方也就點餐跟加湯,蠢死 06/27 12:29
iso903306: 老闆賺爛結果員工還是苦哈哈 結果大家都習以為常 06/27 12:29
CMPunk: 還有春水堂啊 都不知道他服務到哪了 06/27 12:29
ter2788: 現在員工薪水不夠推給消費者小氣 06/27 12:30
taiwanstrike: 去年去美國現在小費22 25%真的直接搶好了 06/27 12:31
tallhigh: 我有看到在地美國人抱怨疫情前餐廳服務生的服務真的會 06/27 12:33
cheng399: 不爽不要來阿 沒人逼你 06/27 12:33
tallhigh: 讓人甘願給小費,可是疫情後是天差地別的態度,加上通 06/27 12:33
tallhigh: 膨影響讓人是越來越不爽付,不過這可能真的要當地民眾 06/27 12:33
tallhigh: 才知道差別 06/27 12:33
a94037501: 疫情前小費15%連小費都會通膨 06/27 12:34
ter2788: 美國物價數據沒飛天就是小費文化在那邊搞 06/27 12:34
ter2788: 實際大家都知道外食已經漲到不可思議了 06/27 12:35
alex0973: 猶太人設計的噁爛制度 問題丟給基層跟消費者 自己爽賺 06/27 12:35
tallhigh: 台灣我一直認為海底撈、鼎泰豐要是漲服務費應該沒人會 06/27 12:36
tallhigh: 說話 06/27 12:36
redzon: 美國現在常態25%小費真的不敢恭維 06/27 12:42
onomedu: 我是觀光客,外帶不想付,直接按0 tip, 反正以後看不到 06/27 12:49
pikaaco: 每小時2美元? 06/27 12:49
SILee: 以前的慣例外帶本來就是不用付的 06/27 12:51
CMPunk: 現在買個手搖飲他都想收你小費 06/27 12:54
MK47: 紐約公定價20或25% 是真的偏扯 06/27 12:54
rs813011: 玩個幾天一輩子都不會回去了,只要員工不要馬上衝出來打 06/27 12:55
rs813011: 人應該可以不用給吧 06/27 12:56
koumoushou: 現在直接面板會跳出要給多少小費的選擇 走火入魔了 06/27 12:56
kay00503: 時薪2美是認真的嗎 06/27 12:58
ChAngie: 美國小費文化真的很靠杯墨西哥也因此學壞了= = 06/27 13:06
delhuang: 老闆給的少 然後要求客人另外給錢來養活他們 06/27 13:07
benjumin: 時薪 2鎂還敢說阿,乾脆時薪零元小費 50%老闆們說好不 06/27 13:08
benjumin: 好 06/27 13:08
YoungOG: 在美國買杯飲料怎麼會叫你付小費? 06/27 13:10
YoungOG: 這篇文章是誤導吧,就算在星巴克買飲料,結帳時會有給小 06/27 13:10
YoungOG: 費的選項,但不代表一定要給,只要沒有桌邊服務的,一律 06/27 13:10
YoungOG: 可以放心不給小費 06/27 13:10
a7696405: 不給會怎麼樣嗎 06/27 13:11
marty7976: 端個餐點送到桌上要20%的小費,得了吧 06/27 13:11
worried: 不會怎樣啊 06/27 13:11
james80351: 去玩找有自助機台的餐廳像麥當勞那種 不用直面店員結 06/27 13:11
james80351: 帳可能比較沒壓力... 06/27 13:11
LonyIce: 跟東南亞一樣 06/27 13:14
jyekid: 如果嫌美國貴 就不要去呀 或是 找不需要小費的餐廳 06/27 13:15
jyekid: 美國拿掉小費文化 你就要面對 服務差喔 反正錢就那麼多 06/27 13:16
Tr3vyy: 小費文化是很爛 但不爽別去啊 有人逼嗎 06/27 13:16
jyekid: 服務好 服務差 薪水都一樣 老子老娘幹嘛對你和顏悅色 06/27 13:16
robinstart: 不想和顏悅色就回家啊 誰叫你來的 06/27 13:19
jyekid: 做到老闆最低標準就好 錢照拿喔 啊 臉天生臭 沒辦法 06/27 13:21
jyekid: 喔 你願意根據服務 臉色給小費 立刻微笑 活潑起來喔 用錢 06/27 13:21
Retangle: 連美國人都在賭爛的陋習還有美吹能護航XD 06/27 13:22
jyekid: 來換呀 啊 不想多付錢 要有平均服務甚至以上 又要罵壓榨了 06/27 13:22
jyekid: 看啥美國人呀 同樣美國人當服務員是一個樣子 變成消費者 06/27 13:23
RBC54321: 外帶個東西不用消費阿 可以選擇不給 06/27 13:23
jyekid: 又要幹譙小費文化了 多數人是既要 又要的 06/27 13:23
Inzaghi0227: 就歐美白人以前有錢喜歡搞這套,現在自己亂搞世界搞 06/27 13:23
Inzaghi0227: 到通膨暴漲,還要消費者負擔這成本 06/27 13:24
QQderlolo: 歐洲還是有給小費的選項 但你可以不給 不過有些服務生 06/27 13:26
QQderlolo: 會臉臭 06/27 13:26
Inzaghi0227: 還有人護航給小費才有好服務?你服務生的工作內容是 06/27 13:27
QQderlolo: 而且服務 其實也沒什麼服務 就點餐而已 06/27 13:27
QQderlolo: 就很正常的點餐 送餐 也沒叫他做什麼 這不就你的工作 06/27 13:28
QQderlolo: 內容嗎 06/27 13:28
Inzaghi0227: 什麼?不就服務!你的薪水就是靠服務賺的啊!不額外 06/27 13:28
Inzaghi0227: 給錢就得不到該有服務?老闆不就吝嗇想轉嫁消費者 06/27 13:28
c733614: 這屆世界盃就辦在美國 要怎麼不爽不要去 06/27 13:29
Inzaghi0227: 就像你坐飛機會給空服員小費嗎?除非你座商務艙想xx 06/27 13:30
Inzaghi0227: 啦 06/27 13:30
lawyer94: 乾脆說要100%小費是入境隨俗不就好了,要撈就大膽撈 06/27 13:30
gn7722: 小費就是白癡 06/27 13:32
gn7722: 小費就是歐美人超智障的陋習 06/27 13:33
Eriri: 歐洲沒有小費 是北美才有 06/27 13:34
MarchelKaton: 歐洲還是沒給小費啦,光法規就不可能讓老闆把員工 06/27 13:36
MarchelKaton: 應得的薪水轉嫁給顧客 06/27 13:36
ChAngie: 歐洲才沒什麼小費文化有點酒水就夠了 06/27 13:36
MarchelKaton: 我上個月在法德瑞也都是沒給小費 06/27 13:37
MarchelKaton: 有多給,大部分服務生都會特別感謝你 06/27 13:37
MarchelKaton: 忘記是紐約還是哪裡,也不跟觀光客爭 06/27 13:39
MarchelKaton: 20%小費自動加在帳單裡,這才好笑 06/27 13:39
RBC54321: 美國外帶可以選不給阿 這很正常吧 06/27 13:41
tenshou: 加州真的最愛拿小費 06/27 13:44
travis710: 美國已經22%了,非常瘋狂。隨便吃一餐40-50美元以上, 06/27 13:44
travis710: 除非去特別便宜的餐廳。好一點的至少100美以上 06/27 13:44
TWkiller: 美國很多現在小費直接寫帳單上 06/27 13:45
TWkiller: 確實有點像台灣服務費了 06/27 13:45
travis710: 超市什麼都貴,蔬菜肉品各種食品飲料台灣的三倍價格 06/27 13:46
cocawowa: 靠小費生活檢討消費者是? 06/27 13:46
CGary: 現在加州給25%還蠻多店員會覺得你小氣= = 06/27 13:46
Maniacs: 歐洲越來越多刷卡自動出現給小費選項了 06/27 13:49
three88720: 每小時2美元笑死 比臺灣還低 06/27 13:51
ARCHER2234: 自由競爭應該是消費者可以給一倍也可以不給阿 06/27 13:51
tenshou: 十幾年前去矽谷工作小費還是10%不給也沒差 06/27 13:58
rawgx79: 小費超搞 陋習 06/27 14:02
op5500: 乞丐文化 06/27 14:05
ymsc30102: 現在不是餐廳直接強制收18+%小費嗎 06/27 14:27
heath123: 不是15%嗎?可能我沒去高級店沒給過20以上,但15也很貴 06/27 14:31
k798976869: 美國有錢人才能來 06/27 14:35
FantasyChopi: 歐洲沒什麼在給小費的 除非是付現有些人會給整數 06/27 14:35
FantasyChopi: 刷卡你可以不理他 06/27 14:35
whizz: 員工的錢結果要顧客負擔 06/27 14:46
macair: 小費不用報稅,還能大大方方寫在帳單上,台灣慣老闆超想學 06/27 15:01
micbrimac: 高級乞丐 06/27 15:10
lovelva00: 如果真的服務還不錯(或是要求不高有在服務就好),給 06/27 15:12
lovelva00: 小費到還可以接受,現在一堆沒在服務的然後跟你要小費 06/27 15:12
lovelva00: XD 06/27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