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WorldCup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日韓足球為何差距擴大 韓媒:日本育才、韓國靠天才 2026/6/28 15:39(6/28 16:00 更新)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東京28日專電)日本與韓國在2026世界盃足球賽截然不同的命運,掀 起一波「日韓比較論」,成為熱門話題。韓國媒體分析,日本靠著系統性的育才制度,培 養出一批批優秀球員赴海外發展;相較下,韓國只顧著眼前成績,缺乏發展藍圖,光是憑 藉偶然誕生的天才球員,無法長遠。 日本隊在「死亡之組」F組中,面對荷蘭、瑞典及突尼西亞,以不敗之姿(1勝2和)晉級3 2強,接下來將迎戰足球強權巴西,氣勢高昂。反觀韓國隊在A組僅取得1勝2敗,小組賽排 名第3,原本仍保有晉級希望,但隨著其他小組賽事結束,「太極虎」已經確定遭到淘汰 。 雖然日韓兩國都擁有不少效力於歐洲頂級聯賽、具備高身價與國際知名度的球員,但國家 隊的整體表現卻已明顯拉開差距。 韓國「朝鮮日報」分析指出,不少韓國球迷感嘆,「看了最近日本隊的比賽,才發現已經 達到韓國難以追趕的水準。」 報導回顧,2010年世界盃前,日本隊在埼玉體育場舉行的國際友誼賽與擁有傳奇球星朴智 星的韓國隊交手,當時日本以0比2完敗,帶著低迷士氣出戰世界盃;如今,日本已成為韓 國足球羨慕與追趕的對象。 「朝鮮日報」認為,雙方差距擴大的關鍵,在於足球發展願景與制度不同。 報導指出,日本足球協會(JFA)早在2005年就提出以2050年奪得世界盃冠軍為目標的「J apan's Way」計畫,積極讓優秀年輕球員赴海外發展。相較之下,韓國足球界缺乏長期發 展藍圖,只追求眼前成績。 報導直言,「韓國足球不是透過完善的組織制度來培養球員和國家隊,而是過度依賴少數 天才球員。」 文中以曾奪得英超金靴的孫興慜為例表示,韓國雖然偶爾能誕生世界級超級球星,但整體 國家隊實力卻沒有因此同步提升。「韓國偶爾得到上天賜予的天才;日本則是不斷靠自己 的制度培養人才。」 「朝鮮日報」也稱讚,日本從各級青年代表隊到國家隊,都擁有一致的戰術理念與足球哲 學,使球員在不同年齡層都能無縫接軌。 報導引用韓國前國家隊隊長奇誠庸的看法。他認為,「日本球員願意為了國家足球的發展 犧牲個人利益。老實說,他們對足球的投入程度,比韓國高得多。」 如今,隨著韓國在本屆世界盃提前出局,日本則持續朝更高目標邁進,也再次引發韓國足 壇對自身制度與發展的反思。(編輯:陳慧萍)1150628 https://www.cna.com.tw/news/aspt/202606280121.aspx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04.18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635435.A.2AD.html
tsujishiori: 靠作弊吧? 06/28 16:32
holdmyass: 南韓不是靠錢財嗎? 06/28 16:33
CrossroadMEI: 你們也不用太悲觀啦 日本晚幾天回家而已 06/28 16:34
haha98: 040 天才勒 數學天才嗎 06/28 16:34
tim1112: 人家哪怕輸也是輸巴西,反觀南韓是輸南非 06/28 16:35
tim1112: 這個晚幾天回家,實質可是天差地遠 06/28 16:35
colchi: WBC也有類似的差距 06/28 16:37
WiLLSTW: 樓上幹嘛跟贏球迷解釋那麼多 06/28 16:37
ewing7517: %BB%A3%E9%9B%86%E5%9C%98%E4%B9%8B%E5%AD%90%E7%8 06/28 16:39
ewing7517: 8%86-2002%E6%9B%BE%E8%B3%84%E8%B3%82%E4%B8%96%E 06/28 16:39
ewing7517: 8%B6%B3%E8%A3%81%E5%88%A4-062004104--sow.html 06/28 16:39
DragonQuest: 大空翼、日向小次郎、若林源三、三衫淳都是天才耶 06/28 16:40
JKjohnwick: 日本經典賽也是回家啊 06/28 16:40
Q12345Q: 差幾天 差很多欸 日本打巴西 全世界多少人看 06/28 16:41
CrossroadMEI: 上一屆韓國也踢巴西 又怎樣嗎 06/28 16:42
Q12345Q: 多數的奧運金牌 能見度就很侷限 差一場就差很多 06/28 16:42
tim1112: 不怎樣,代表這屆南韓比較不爭氣,丟前人的臉 06/28 16:42
antigidu: 南韓很會控分啊 這次控到翻車 06/28 16:43
Y1999: 沒人會記得誰輸給巴西過,但全世界都會知道你輸南非 06/28 16:43
peter080808: 韓國足球收攤了啦 年年拿這麼多稅金補助 是幹出啥大 06/28 16:43
peter080808: 事? 06/28 16:44
chirstch: 韓國不是靠材判嗎 06/28 16:44
shenmue1001: 南韓的棒球跟足球在同一年都被打回原形 06/28 16:44
CaTkinGG: 為啥韓媒有時候說話蠻中肯的... 06/28 16:45
Q12345Q: 潔世一:有我們這樣訓練嗎 06/28 16:45
simon5030: 日本球員就是隨便點開歐洲任何聯賽名單,都會嚇到怎麼 06/28 16:46
simon5030: 這隊也有日本人 06/28 16:46
gowaa: 孫興慜根本也不是靠韓國那體系養出來的吧= = 06/28 16:47
thejam: 孫基本是德國養的 06/28 16:47
peter080808: 足球聯盟營收不到500億 年年要稅金補助搞到全部開銷 06/28 16:47
peter080808: 有80%是稅金補貼 棒球聯盟營收近8000億 沒拿任何補 06/28 16:47
peter080808: 助 韓國足球政府到底在堅持什麼? 韓國人根本不愛啊 06/28 16:47
peter080808: 只有贏球跟風迷 06/28 16:47
abc5555990: 日本慢慢會走下坡 因為黃金世代快過了 06/28 16:48
abc5555990: 韓國差不多也可以放棄足球了 專心發展電競才是王道 06/28 16:48
peter080808: 韓國棒球和足球職業聯盟幾乎是同時間成立的 40年過 06/28 16:49
peter080808: 去了 是白癡都看得出來 韓國足球根本沒救了 早點斷 06/28 16:49
cocojohn111: 韓吹躲了整個下午終於從廁所出來了喔 貸款的淘汰賽 06/28 16:49
peter080808: 奶斷補貼讓他們死吧 06/28 16:49
cocojohn111: 大殺四方呢 06/28 16:49
Q12345Q: Faker退役 有的就會過氣了 06/28 16:49
shenmue1001: 日本把菁英球員往外送的策略 目前看來是正確 確定就 06/28 16:51
shenmue1001: 是連日本人都在說J聯盟快沒有球星 日本就算走下坡還 06/28 16:51
shenmue1001: 可以從這麼多旅外球員可以找 06/28 16:51
hanslins: 日本哪裡來的黃金世代,他今年真的頂級球星都受傷 06/28 16:51
shenmue1001: 更正一下 缺點就是這樣 06/28 16:52
shenmue1001: 南韓才是棒球跟足球的黃金世代球員都快用完了 06/28 16:53
hanslins: 剩下來的還不是打的有聲有色?日本每一屆都換血,不一 06/28 16:53
hanslins: 定每一屆都能打的好但淘汰賽應該都沒有問題 06/28 16:53
energy100203: 日本在歐洲聯賽越來越多了,要下坡真的還早。韓國才 06/28 16:54
cocojohn111: 還在黃金世代 學個詞就亂用 日本足球根本沒這個詞 06/28 16:54
cocojohn111: 稍微看足球分析就知道日本新生代才真正在補齊日本身 06/28 16:54
cocojohn111: 材短版 而且J聯盟反而會因為大量旅外回血成長更快 06/28 16:55
hanslins: j聯盟沒球星正常,因為五大聯盟都會把日本球員買走 06/28 16:55
Q12345Q: 日本足球發展都沒到頂 高校男子運動員還是最多 衰弱還早 06/28 16:55
cocojohn111: 亞冠能比身價差幾十倍的西亞歐洲豪門球隊強就是證明 06/28 16:55
wayne5992: 某P一直要韓國足球收攤幹嘛啊 你是韓國人嗎 韓國人是 06/28 16:55
energy100203: 是真的快了。日本勤換血還是有好處的。 06/28 16:55
wayne5992: 有跟你收稅金是不是 每篇一直洗 06/28 16:55
gowaa: 然後J聯盟又把東亞各地的球員拉過來... 06/28 16:56
joshtrace: 日本晚幾天回家而已,怎麼可能打贏巴西... 06/28 16:56
Q12345Q: 高校球員多 J聯盟成長 旅外人數增多 根本繼續上升階段 06/28 16:56
hanslins: 日本足球讓中韓完全絕望就是完全不能寄望球星老化,他 06/28 16:56
hanslins: 的球員源源不絕 06/28 16:56
WiLLSTW: 之前統計 日本在五大聯賽的球員有22位 在前15名等級聯賽 06/28 16:56
WiLLSTW: 的有90位左右 把在更低級別聯賽踢或是青年隊踢的加起來 06/28 16:56
WiLLSTW: 可能要破500 06/28 16:56
WiLLSTW: 現在J聯盟其實把目光看向東南亞的豪門主力 06/28 16:57
hanslins: 日本最近就打贏過巴西,而且現在的巴西剛好青黃不接 06/28 16:57
gowaa: 而且yt可以免費看J聯盟的比賽 不想看就真的算沒興趣吧 06/28 16:58
gotohikaru: 韓國基層棒球參與人數在少子化下 20年來是逆勢增長的 06/28 16:58
gowaa: 時間上不會再熬夜了 06/28 16:58
WiLLSTW: 他們的想法很簡單 天才50年才出一個 但至少要讓天才出來 06/28 16:59
WiLLSTW: 的時候有能理解戰術跟配合陣形的隊友才能贏 06/28 16:59
pili955030: 他們會說那批對手不是主力,沒幾位在國家隊 06/28 16:59
pili955030: 雖然是事實,但也不代表日本就絕對必敗 06/28 16:59
pili955030: 雖然輸球機率高,但日本還是有贏的可能 06/28 16:59
gotohikaru: KBO高薪+輸出MLB 參與的人只會更多 06/28 16:59
Q12345Q: 又不是要幫外國人訂機票 管他何時回家 這樣不出去最贏 06/28 16:59
hanslins: 巴西隊今年在南美大概只能排第三,哥倫比亞都比他強 06/28 16:59
peter080808: 棒球當然成長啊 看看棒球聯盟的營收 都知道打棒球比 06/28 16:59
peter080808: 較有可能賺大錢 06/28 17:00
Q12345Q: 說的就是超級大國 FIFA希望他認真發展的國家 對 美國 06/28 17:00
gotohikaru: 按人口比例換算 台韓參與人數都只有日本的 1/10 06/28 17:00
gotohikaru: 基本上是低度開發 說啥天花板、人才用完 想太多了 06/28 17:01
hanslins: 日本打哥倫比亞,阿根廷跟地主美國勝算都比打巴西少 06/28 17:01
hanslins: 美國今年根本就是美式足球打法打足球加上主場優勢 06/28 17:02
Q12345Q: 但少子化有差 韓國註冊 小學生2346 高中生3860 參考就好 06/28 17:03
mavs07: 日本哪可能走下坡= = 06/28 17:04
mavs07: 人家整個體制銜接養這麼好 06/28 17:05
Q12345Q: 2023 韓國高中生是3662 但少子化大崩盤現象 還沒完全襲來 06/28 17:06
WiLLSTW: 日本下一個世代已經有些人冒出頭了 像是南安普敦的松木 06/28 17:14
WiLLSTW: 玖生 另外是聽說要去西甲的佐藤龍之介(19歲) 06/28 17:14
vltw5v: 孫也是他爸自己訓練,送去德國練出來的,跟韓國培育完全沒 06/28 17:18
vltw5v: 關係 06/28 17:18
diefishfish: 日本會贏巴西嗎? 06/28 17:19
Q12345Q: 韓國 2005-2016 出生人口43萬-49萬跑 2025-25萬 06/28 17:20
Q12345Q: 少子化發酵 時候還沒到 2020-27萬 過10年就可以見證 06/28 17:21
Titans: 有一段時間日本學生最受歡迎的運動是足球,後來是因為大谷 06/28 17:21
Titans: 才變回棒球 06/28 17:21
s155147: J聯沒球星是因為現在只要踢出點名頭歐洲次級甚至頂級末尾 06/28 17:22
s155147: 買去刮,J聯的政策也是放綠燈,這兩年甚至高中有點名堂都 06/28 17:22
raymond501: 大谷救了日本棒球年輕人投入 06/28 17:23
s155147: 就有可能先被簽走,但就在這情況J聯亞冠還是有一定競爭力 06/28 17:24
peter080808: Titans 笑死 你去台灣高中問最受歡迎的運動是什麼? 06/28 17:28
peter080808: 100%答案是籃球 但是會把籃球當職業努力的沒幾個 足 06/28 17:28
peter080808: 球J聯盟只能說是有起色 但是可還沒斷稅金補助 更是 06/28 17:28
peter080808: 看不到NPB的車尾燈 足球有段時間超過棒球? 你要不 06/28 17:28
peter080808: 要在想想? 06/28 17:28
papatata: 結果南韓百年的天才就這樣被教練浪費掉 06/28 17:28
asd8604: 少一個莫雷諾當隊友 06/28 17:32
yuen1029: 因為一個靠實力 一個靠裁判 06/28 17:32
Titans: 不就說明足球對日本年輕人吸引力不下棒球 06/28 17:35
Q12345Q: J聯盟球隊放年輕人相比棒球 乾脆很多 目標就是不一樣啦 06/28 17:36
tsujishiori: 日本的足球有動漫加持,韓國棒球是因為被當作K-POP 06/28 17:39
tsujishiori: 的替代品被迷妹撐起來的 06/28 17:39
peter080808: J聯盟放人當然沒差啊 現在還是靠稅金養的 如果他們 06/28 17:39
peter080808: 和日職一樣沒拿補助要自己創造營收還要被地方政府洗 06/28 17:39
peter080808: 血 你看看放人會這麼乾脆嗎? 06/28 17:39
Q12345Q: J1+J2 在職業聯盟收益也排到全世界16名左右了 還行啦 06/28 17:41
Q12345Q: 日本第一運動 棒球 本來就很猛 其他運動小老弟算爭氣了 06/28 17:41
peter080808: 日本北海道火腿就是一個例子 札幌政府各種補助當地 06/28 17:43
peter080808: J聯盟球隊 卻又不斷勒索火腿隊超高額球場使用費還不 06/28 17:43
peter080808: 准火腿隊經營球場商販要給足球隊使用 終於把火腿隊 06/28 17:43
peter080808: 趕走了 06/28 17:43
Q12345Q: 日本籃球排球聯盟也不錯了 不能跟NPB比 主事者都不敢了 06/28 17:44
peter080808: 火腿隊的例子 是日本每一個城市棒球和足球隊現況 不 06/28 17:45
peter080808: 得不說全球各地足協真的很會說服當地政府把稅金上供 06/28 17:45
peter080808: 給他們 06/28 17:45
raysbuck: K聯賽對旅外已經比KBO友善很多了 06/28 17:45
WiLLSTW: 沒辦法 岡薩多是實打實的道產子 連名字都是道產子倒著唸 06/28 17:52
cocojohn111: 台灣棒球到現在也還是要補助啊不會以為沒有吧 更別 06/28 17:54
cocojohn111: 說很多政策傾斜 之前還在立法吵補助經費比例 球場也 06/28 17:54
cocojohn111: 還是要靠政府先蓋 其實是更大的投資跟補助 J聯盟從 06/28 17:54
cocojohn111: 成立其實最原始的要求就是要有自主回血能力 而且不 06/28 17:54
cocojohn111: 能虧損超過幾年 已經是非常健康的制度 能成長到大聯 06/28 17:55
cocojohn111: 盟或者npb那樣甚至球場能自己蓋大賺特賺的頂級聯盟 06/28 17:55
cocojohn111: 少之又少 而且需要時間積累 你不能想要發展運動政府 06/28 17:55
cocojohn111: 不付出的 06/28 17:55
WiLLSTW: どさんこ倒過來變成こさんどーれ 06/28 17:55
peter080808: 台灣職棒現在哪來的政府補助 笑死欸 06/28 17:56
peter080808: 就連棒協拿體育部的補助一年也只有一億 不到足協拿 06/28 17:58
peter080808: 到的補助一倍欸 棒協三級賽事是足協的多少倍? 真的 06/28 17:58
peter080808: 是亂扯 台灣職棒多少年前就被斷奶了都不知道 06/28 17:58
MeloHOT: 有差嗎 隔壁中台都放棄足球了 06/28 17:59
MeloHOT: 足球本來就是歐洲跟南美的優勢運動 06/28 18:00
CrossroadMEI: 中職目前就免稅額那種福利吧 那個本來各行各業就多 06/28 18:06
CrossroadMEI: 少會有的福利 06/28 18:06
JackeyChen: 靠 鈔能力 06/28 18:11
seimo: 日本足球2020-2022附近好像的確比棒球好。但之後大 06/28 18:12
seimo: 谷太強完全拿回來。而且日本足球甚至其它運動員沒 06/28 18:12
seimo: 有什麼代表性人物能夠跟他拼 06/28 18:12
seimo: 棒球拿回來第一後差距遠比之前足球贏棒球的差距更 06/28 18:13
seimo: 大 06/28 18:13
seimo: 印象有看到數據 06/28 18:13
FiveSix911: 台灣跟韓國有87%像 06/28 18:18
CrossroadMEI: J聯賽平均每支球隊都還是要賠1億以上 這還是主場租 06/28 18:19
CrossroadMEI: 普遍由政府買單的情況下 06/28 18:19
cocojohn111: 我哪裡說中職了 台灣棒球看不懂嗎 而且中職球場也不 06/28 18:20
cocojohn111: 是自己蓋的 然後我查了一下日本對J聯盟的補助也是 06/28 18:20
cocojohn111: 在球場跟地方振興還有兩邊的配套結合不是直接給 本 06/28 18:21
cocojohn111: 質哪有區別 租金那些就別扯了 就算有優惠跟吸血也是 06/28 18:21
cocojohn111: 個例 本來需要跟棒球一起玩同場地的足球隊就少了 像 06/28 18:21
cocojohn111: 北海道政府不長腦的就更少了 而且台灣案例也不能適 06/28 18:21
cocojohn111: 用那邊因為沒足球來競爭的就不會有內鬼獨厚 j聯盟目 06/28 18:21
cocojohn111: 前也有七隻球隊自主蓋球場其實已經成長很快了 06/28 18:21
Titans: 看這篇報導其實日本棒球基層人口還是在下降,大谷只是減緩 06/28 18:22
Titans: 下降趨勢,大谷還有捐贈給日本小學生手套 06/28 18:23
CrossroadMEI: 中職認養主場是幫政府處理蚊子館問題欸 中職不租你 06/28 18:24
CrossroadMEI: 想自己養草皮喔 06/28 18:24
peter080808: 台灣球場多是BOT蓋起來 還是台灣財團出錢的 政府提 06/28 18:25
peter080808: 供土地插股講的多偉大一樣 06/28 18:25
gowaa: 日本:誰理你 我還是要好好發展各種運動.... 06/28 18:30
genovis: 南韓只能跟台灣比吧,本來就不同等級的國家,日本算歐洲 06/28 18:30
genovis: 的 06/28 18:30
kuo71027: 日本黃金世代才剛開始 年輕球員到五大聯賽的多很多 06/28 18:43
Retangle: 日本棒球是少子化問題 沒救 06/28 18:57
gox1117: 南朝鮮靠黑哨吧 06/28 18:57
Retangle: 火腿移轉到北海道跟東北樂天成立也幫了不少 06/28 18:58
hisashiaska: 竟然會誇日本 06/28 19:03
flybirdy: 不是靠裁判嗎 06/28 19:03
Atwo: 還不是靠藍色監獄 06/28 19:11
Atwo: 不過近十年日本真的有夠強的 棒球 籃球 足球 長跑都很強 06/28 19:13
adon0313: 不是靠血統改良嗎 06/28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