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噓 cwchang2100: 不是吧?!籃球在美軍駐台後,就一直很風行.加上場地小. 06/28 18:06
→ cwchang2100: 台灣到處都找得到籃球場,學校也是,找得到幾個足球場? 06/28 18:07
→ Retangle: 棒球場地那是被台灣人自己限制 06/28 18:08
→ Retangle: 你以為日本每間高中都有標準棒球場阿 06/28 18:08
→ cwchang2100: 早年大家知道的只有巴西的球王比利,巴西又這麼遠. 06/28 18:09
→ Retangle: 你把所有空地都用PU跑道圍一圈是要怎麼打棒球 06/28 18:09
→ Retangle: 然後圍成這樣田徑跟馬拉松也沒特別強XD 06/28 18:09
→ cwchang2100: 歐洲和南美都離台灣很遠,資訊流通也不發達,怎麼風行? 06/28 18:10
→ Q12345Q: 看各隊學校歷史 pu跑道+籃球場 很早就這樣搞了 06/28 18:11
→ Q12345Q: 看灌籃高手 根本不用擔心場地問題 各級學校都處都是 06/28 18:11
→ Q12345Q: 體育課 就是跑步 做操 打籃球 偶爾一兩堂其他運動測驗 06/28 18:12
→ cwchang2100: 台灣的田徑在亞州算是強國,主要是靠原住民的身體優勢 06/28 18:12
→ Q12345Q: 這就是為什麼 籃球會變校園最普及的運動 有意為之的 06/28 18:13
→ cwchang2100: 紀政和楊傳廣都是那時家喻戶曉的運動明星.有奧運獎牌 06/28 18:13
→ Q12345Q: 根據資料 台灣高中幾乎很少沒籃球社團/校隊 除純進修學校 06/28 18:13
→ Q12345Q: 或者要倒閉的偏鄉學校 校隊都是要錢的 要補助的 06/28 18:14
→ cwchang2100: 棒球是靠政府宣傳少棒,一個美國小比賽說成世界冠軍. 06/28 18:16
→ cwchang2100: 那時家家熬夜看少棒的電視轉播,算是全國大事了. 06/28 18:17
推 seimo: 籃球會風行 跟看棒球國際賽風行這些都是政府推行的 06/28 18:18
→ seimo: 原因。有機會我再發一篇文。其實就是當下省錢以及 06/28 18:18
推 Retangle: 沒紅葉少棒我看棒球也準備被那個白癡政府消滅 06/28 18:18
→ seimo: 場地有限跟民族主義配合推行的產物。 06/28 18:18
推 Q12345Q: 籃球資源也多 陳信安 手球=>籃球 吳岱豪 排球=>籃球 06/28 18:19
→ seimo: 如果沒有國民政府有意推行籃球廣設籃球場。台灣不 06/28 18:20
→ seimo: 見得會風行籃球。你出國看看就知道台灣籃球場密度 06/28 18:20
→ seimo: 超級高 06/28 18:20
→ Q12345Q: 教練也是會挖腳的 小學打手球的 很多轉籃球 雖然出成績少 06/28 18:20
→ seimo: 譬如說一個公園。美國他們頂多兩個全場。其它就是 06/28 18:21
→ seimo: 五人制足球場或者手球甚至簡易的其它球場。對了。 06/28 18:21
推 im180: 歷史問就是外省籃球 本省棒球 港仔足球 06/28 18:21
→ seimo: 人家學校沒有操場這種鬼東西。我們就一定有操場 06/28 18:21
→ im180: 政府早期資源都是給籃球的 棒球也沒什麼資源 06/28 18:22
→ seimo: 其實不少其它運動員也是轉棒球啊。林哲瑄田徑轉。 06/28 18:22
→ seimo: 教練會去挖角 06/28 18:22
推 Retangle: 美國地多到用不完 啥都能蓋 06/28 18:22
→ im180: 要不是後來退出聯合國跟美國斷交 剛好紅葉少棒風潮 06/28 18:23
→ Retangle: 全世界應該真的只有台灣是把籃球放在第一順位 06/28 18:23
→ Q12345Q: 北部資源多 高中籃球強校分布很明顯 06/28 18:23
→ im180: 加上後來的威廉波特可以拿來轉移外交風雨的注意力 06/28 18:23
→ im180: 所以棒球後來才分到資源的 不然資源一開始都籃球的 06/28 18:24
→ Q12345Q: 不是每間學校 都像天母美國學校 各種運動場地這麼棒 06/28 18:24
推 nathan4074: 還有菲律賓 06/28 18:25
推 seimo: 因為棒球是日本產物。國民黨打算用籃球來取代。誰 06/28 18:26
→ seimo: 知道60-70年代三冠王太強。剛好我們又一堆斷交失勢 06/28 18:26
→ seimo: 。籃球根本也走不出去(後來才有瓊斯盃) 棒球於是 06/28 18:26
→ seimo: 成為那個取代的角色。政府後面發現可以利用就大行 06/28 18:27
→ seimo: 推銷。甚至把小球員收入學校成為專業體育班(華興 06/28 18:27
→ seimo: )跟冠以為國爭光的使命。所以為什麼台灣人愛看棒 06/28 18:27
→ seimo: 球國際賽。這個是上一代上兩代就開始的風潮。基層 06/28 18:27
→ seimo: 棒球員目標就是穿上中華隊球衣(而不是那種為校為 06/28 18:27
→ seimo: 地區爭光)目標就是世界了。 06/28 18:27
推 Q12345Q: 對 棒球差點也要掰掰 還好有這角色存在 06/28 18:28
推 seimo: 所以你看看為什麼足球起不來? 因為光是籃球就已經 06/28 18:29
→ seimo: 卡死了。籃球作為第二運動頂多是娛樂。國內職業籃 06/28 18:29
→ seimo: 球亮度根本撐不起來。一般人還是只看NBA為主。籃球 06/28 18:29
→ seimo: 頂多就是這樣。足球自然更沒有什麼激發動能 06/28 18:29
推 CrossroadMEI: 還有人造謠LLWS是美國小比賽 是沒看到去年東園國小 06/28 18:30
→ CrossroadMEI: 巡迴幾座大聯盟球場 被當成國賓招待嗎 06/28 18:30
→ CrossroadMEI: 還有補充一個小常識 LLWS冠軍是成人以外唯一可以晉 06/28 18:31
→ CrossroadMEI: 見美國總統的隊伍 06/28 18:31
推 seimo: 中國本身也是籃球場一堆。人人都能打上球。但實際 06/28 18:32
→ seimo: 也不行。足球作為第二運動人才基本上還是靠科班體 06/28 18:32
→ seimo: 校供輸。足球人口是有人在踢但也偏娛樂(少於籃球 06/28 18:32
→ seimo: ) 06/28 18:32
→ CrossroadMEI: 一日球迷才會看一些農場文就把威廉波特打成社區盃 06/28 18:33
推 Q12345Q: 有種說法 阿共就是學國民政府 反正要角色取代 一一吃掉 06/28 18:33
→ CrossroadMEI: 賽www 06/28 18:33
→ Q12345Q: 當然奧運優先 體育政策 最優先目標還是奧運金牌 06/28 18:33
推 Retangle: 只能說蘇聯給國共兩黨留的觀念還是太毒瘤了 06/28 18:34
→ CrossroadMEI: 也就是說威廉波特冠軍在美國是跟四大聯賽冠軍是同 06/28 18:34
→ CrossroadMEI: 等級的榮耀 06/28 18:34
推 seimo: 其實教育部統計。台灣高中棒球男性跟高中籃球男性 06/28 18:37
→ seimo: 人數是五五開的(均不足5000)高中棒球就是黑豹旗 06/28 18:37
→ seimo: 或者木棒鋁棒軟式。 籃球就是HBL甲乙組總和。兩邊 06/28 18:37
→ seimo: 沒有差上什麼了。一般人只是因為打籃球方便。你看 06/28 18:38
→ seimo: 看一堆棒球員都能打打籃球還不差。但籃球員打棒球 06/28 18:38
→ seimo: 就幾乎很難看到ok的。門檻差距過大 06/28 18:38
→ mazinger: 日本足球是足球小將翼漫畫帶起來的 06/28 18:38
推 Q12345Q: 高中社團人數還是有限制啦 才會搞什麼地社人員 06/28 18:38
→ Q12345Q: 很難跟日本一樣 還有回家社 或者社團幾百人(上不了場) 06/28 18:39
→ Q12345Q: 去社團 有時第一指名 去不了 就得抽籤 台灣什麼狀況都有 06/28 18:40
→ Q12345Q: 所以 會打籃球的(這裡指33) 絕對比打棒球的多很多 06/28 18:40
推 seimo: 高苑現在一隊還是80+人。南英70+人。真的超級多。 06/28 18:40
→ seimo: 但是你看松山男籃一隊20人。明年甚至要改15人可以 06/28 18:40
→ seimo: 報名拿球衣 06/28 18:41
→ Q12345Q: 但統計資料 會失真 但就社團型態不一樣 沒什麼叫自由選 06/28 18:41
→ seimo: 打籃球33這種就沒法算進籃球人口了XD 06/28 18:41
→ gowaa: 你是說hbl 所謂的名門一隊有80人嗎... 06/28 18:41
→ seimo: 因為人家就是要報名比賽的。才算進去。 06/28 18:42
→ Q12345Q: 三重高中棒球社員面臨的出賽困境 這也是什麼狀況都有 06/28 18:42
→ seimo: 我說棒球的高苑。高苑籃球去年26人 06/28 18:42
→ seimo: 籃球沒辦法手那麼多人。棒球可以。因為需要有人收 06/28 18:42
→ seimo: 場地跟協練 06/28 18:42
→ Q12345Q: 台灣愛打籃球 但主要打33 轉換到5人制 觀念整個差很多 06/28 18:42
→ gowaa: 蛤… 會不會太多了? 這樣真的好嗎 06/28 18:43
→ seimo: 所以我之前有說。運動人口跟專項運動人口不能這樣 06/28 18:43
→ seimo: 算。正常還是要報上比賽的參與人數 06/28 18:43
→ gowaa: 不能給他們再另外幾隊 對抗嗎.. 06/28 18:43
→ gowaa: 運動人口還包括消費的部份 06/28 18:44
推 yoshro: 我爸那代確實是足球跟橄欖球比較瘋之後還有保齡球。 06/28 18:45
推 seimo: 教育部那種算法就是要有參與比賽的人口。所以我說 06/28 18:45
→ seimo: 黑豹旗報的高苑一樣是20人非80人。HBL的高苑一樣是 06/28 18:45
→ gowaa: 打得再好 沒人看沒有轉化成消費 沒有產業鍊是沒啥用 06/28 18:45
→ seimo: 12人來算 06/28 18:45
推 satousei: 民國六七八十年代學生足球就很盛行,李惠堂盃辦幾十年 06/28 18:46
→ seimo: 其實你看到那些能上場的科班球員都已經是一隊的主 06/28 18:46
→ seimo: 力。玉山盃組成地區代表就更有觀賞性。 06/28 18:46
→ satousei: 學生棒球賽沒比較多,學生籃球根本沒有 06/28 18:46
→ gowaa: 記得中職還有本質迷之爭 最後仍還是要一些啦啦隊迷賺點錢 06/28 18:46
→ seimo: 因為那個時代沒什麼娛樂。但時代轉型後。足球的資 06/28 18:47
→ seimo: 源轉型不足。自然就變成這樣了。我爸國中也踢球高 06/28 18:48
→ seimo: 中打拳擊。現在台灣根本也很難看到。 06/28 18:48
→ ttyycc: 我爸也說他們小時候都踢足球,棒球光是手套就太貴了,籃 06/28 18:54
→ ttyycc: 球根本沒想過 06/28 18:54
推 jkl852: 台灣基本上以前就是把體育資源all in籃球 結果… 06/28 18:54
推 YYOO: 你怎麼沒寫灌籃高手? 06/28 18:56
推 peter080808: 足球就是香港腳的時代吧 06/28 18:56
→ peter080808: 還好台灣香港腳成績不錯能電日本的時代 政府沒像韓 06/28 18:58
→ peter080808: 國鐵頭決定發展足球 不然今天台灣也會和韓國一樣有 06/28 18:58
→ peter080808: 一個每年要燒掉50億稅金的吸血鬼聯賽 不適合的土壤 06/28 18:59
→ peter080808: 真的不要強求 06/28 18:59
→ gowaa: 對 灌籃高手加jordan時代 也是台灣愛玩籃球因素之一 06/28 18:59
推 samsam80821: 確實 我爸那個年代也是足球 小時候也帶我們踢球 06/28 18:59
→ samsam80821: 但後來學校大家都打籃球了 足球場地動不動就維護 06/28 19:00
→ samsam80821: 或是誰誰誰要用 只有操場中間一個場根本沒法踢 06/28 19:00
→ samsam80821: 籃球起碼五六個框可以報隊輪流 06/28 19:00
推 raymond501: 日本真的很懂包裝一項興趣 所以吸引人 06/28 19:01
推 CrossroadMEI: 台灣那個哪叫ALL IN 以前頂多補助籃協辦個半死不活 06/28 19:01
→ CrossroadMEI: 的SBL 後來的兩聯盟也是企業自己辦的 06/28 19:01
→ gowaa: 我記得法國人介紹他們的籃球場是籃足並用的 難怪都強.. 06/28 19:01
→ dnkofe: 我有印象小學體育課有足球比賽過,到高中就都籃球了 06/28 19:11
推 seimo: 其實不能說all in籃球。而是籃球倒霉被利用到成這 06/28 19:17
→ seimo: 樣。代罪羔羊。台灣根本沒有在運動體育改變價值觀 06/28 19:17
→ seimo: 。棒球算特例有突破但還是差很多 06/28 19:17
推 alittleghost: 現在u12一下早就是足球的天下了 06/28 19:27
→ alittleghost: 幼稚園小學第一名是足球,直排輪只能排第二 06/28 19:28
→ alittleghost: 家長們都給小朋友送足球社團俱樂部 06/28 19:28
推 seimo: 問題足球上面沒有完整青訓跟職足銜接。12歲後就幾 06/28 19:29
→ seimo: 乎很難下去。對岸的MLB DC一堆社區棒球也是12歲就 06/28 19:29
→ seimo: 轉移到課業了 06/28 19:29
→ aloness: 幾十年了,協會那群沒有砍掉重來,沒救 06/28 19:30
→ aloness: 不管哪個協會都一樣 06/28 19:30
推 alittleghost: 台灣家長願意是最願意讓小朋友踢足球的一群,u15斷 06/28 19:39
→ alittleghost: 層可以去問那些國中生。很多是自己選擇改玩其他運動 06/28 19:39
→ alittleghost: ,跟家長無關 06/28 19:39
推 yftsai: 上次去百貨公司樓頂,還有足球場XD 06/28 19:43
→ yftsai: 日本足球滲透的程度超乎想像 06/28 19:44
推 seimo: 其實從事別的運動是一點。願意讓他們全心去專項走 06/28 19:45
→ seimo: 體育踢球幾乎很難 06/28 19:45
→ seimo: 這個就偏才藝班了 06/28 19:46
→ abc123kevin: 台灣就算你踢足球也沒有未來 國內沒賽事養活自己 06/28 19:47
→ abc123kevin: 躲避球以前也很盛行啊 結果就是跟足球一樣 06/28 19:47
推 seimo: 我兩個同學小孩都有踢足球。從國小開始。一個一半 06/28 19:57
→ seimo: 就不踢轉籃球。另一個小三還在踢。但他哥一模一樣 06/28 19:57
→ seimo: 國中就玩玩籃球跟棒球。足球就沒玩了 06/28 19:58
→ seimo: 即便你讓他繼續踢到國中。課業時數增加踢球減少到 06/28 19:59
→ seimo: 後面很難持續。除非走科班。問題科班是死水 06/28 19:59
推 seimo: 日本那種就跟歐洲一樣的。家長跟社會觀念敢讓小孩 06/28 20:05
→ seimo: 持續踢上去課業可以放後面來玩的。因為是個比學習 06/28 20:05
→ seimo: 更重要的事業 06/28 20:05
→ newest: 打籃球真的沒屁用 06/28 20:10
→ bbs0840738: 台灣國中小學生都看NBA然後想打籃球啊!你要國中小生 06/28 20:22
→ bbs0840738: 熬夜看歐洲足球聯賽然後學踢足球嗎?怎麼可能 06/28 20:23
推 alittleghost: 不用貶低籃球,國高中生都是自願打籃球,沒有人逼他 06/28 20:29
→ alittleghost: 們,也沒有覺得不能當職業就不打啊 06/28 20:29
推 breezeddd: 主要也是籃球對場地跟成員要求沒棒足那麼多,相對好碰 06/28 20:38
→ breezeddd: 另外日本足球資訊從J聯盟開始起就有展開, 06/28 20:40
→ breezeddd: 一度還讓他們棒球產業感到威脅…… 06/28 20:40
推 b9441118: 籃球是國民黨強推的東西 06/28 21:03
推 seimo: 不。真的如果你在美國還是日本。真的不見得只能打 06/28 21:10
→ seimo: 籃球 06/28 21:10
推 seimo: 我一個同學。中國人。高中在紐西蘭一個海邊小鎮上 06/28 21:12
→ seimo: 。那個小鎮包含學校沒有任何籃球場。所以他只能打r 06/28 21:12
→ seimo: ugby 後來他從中國帶一顆籃球在外面運著玩。他從來 06/28 21:12
→ seimo: 沒想過會去一個完全找不到籃球場的地方上學 06/28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