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看小兒的注音學習簿 有一個注音有點困擾,不知道這兩個發音哪個適合 有找過一些搜字網站有關 {兒} 就有兩個念法 原課本注音 [ㄇㄠ] [ㄦ] [ㄌㄞˊ] [˙ㄌㄜ] 我比較順的念法 [ㄇㄠ] [ㄦˊ] [ㄌㄞˊ] [˙ ㄌㄜ] 網站有參考一些,所以想說的是這兩種讀音都OK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5.242.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sk/M.1565618615.A.D09.html
WilliamTaft: 要看情況,作後綴的時候應讀輕聲,不過一般台灣人沒 08/12 22:07
WilliamTaft: 有這個習慣。 08/12 22:07
OrzOGC: 我習慣也是第二種 08/12 22:08
WilliamTaft: 有點類似桌子椅子哥哥姐姐那樣,考試正確答案還是會 08/12 22:10
WilliamTaft: 要你寫輕聲,但實際上很少會聽到人這麼講的 08/12 22:10
tailsean: 以貓兒來了(?),第一個就很中國腔的念法,不過我幾乎沒 08/12 22:21
tailsean: 在台灣聽過口語用貓兒二字,都是貓咪 08/12 22:21
yohoboy: 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找到答案是貓兒[ㄇㄠ][ㄦ] 08/12 22:32
APM99: 貓兒是三小 08/12 22:53
bailan: 那個貓兒不吃腥 08/12 22:59
APM99: 這時候我會念[ㄇㄠ][ㄦˊ] 08/12 22:59
loadingN: 變調吧 口語上經常會有這種東西 08/12 23:09
higger: 我不要 的不也沒人念布啊~ 08/12 23:34
Wx7621: 貓餌乃惹 08/13 00:56
liaon98: 嚴格來說 「兒」化韻是指前一個字收捲舌 「兒」字不佔 08/13 01:13
liaon98: 一個音節 也就是「貓兒」只有一個音節 而不是ㄇㄠ ㄦˊ 08/13 01:13
liaon98: 兩個音節 就算寫成ㄇㄠ ㄦ 也不是兩音節 08/13 01:13
liaon98: 從拼音會更明顯 「貓」、「兒」個別的拼音是 mao, er 08/13 01:14
liaon98: 但是「貓兒」的拼音是 maor 不是maoer 08/13 01:14
liaon98: 簡單來說就是發「貓」一個音節 但是ㄠ要捲舌 08/13 01:14
liaon98: 所以這個「兒」也不用寫聲調 因為不佔音節 看前一字 08/13 01:16
liaon98: 的聲調去發 08/13 01:17
Tedli0111: 真的沒聽過沒講過貓兒 08/13 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