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大家好,我是剛轉職的新手爸爸。 花花是我從我朋友那邊收養的,現在6個月大。她是我朋友家外面的流浪貓。 因為在我朋友家外面出生,所以我朋友都會定期餵她,也會拿逗貓棒跟他們玩。 只是我朋友沒有帶她進過家門,會送養也是因為她已經6個月大了,怕之後發情,會回來我朋友家外面生更多小貓。 所以花花就由我來照顧。 昨天晚上我在彰化接到她之後有帶她先去看醫生,只是醫生跟我說花花已經大了,不太會這麼輕易信任人。 要我先把她關在籠子裡,定時餵她吃飯,等到她能夠稍微親近我之後,再做之後的除蟲跟打疫苗。 我有問醫生那她的吃飯、睡覺、上廁所是不是都在籠子裡。 醫生說對,因為現在放他出來太危險,她不是到處亂竄,就是往外跑,甚至還會攻擊我。 醫生也說這需要時間,要等到她自願親近我之後,我才能夠真正跟他建立關係。 精華區的文章我也有爬過,有看到說成貓三天不吃不喝都算正常。 只是花花現在才6個月大,她這樣算是成貓嗎? 她不吃不喝我好擔心。(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我知道很短,但真的好心疼) 然後還有一點是她對我防備心好重,我沒辦法輕易靠近她,籠子對她來說其實也不大,所以我這兩次放飯碗跟水碗時很怕他會直接攻擊我會衝出來。 然後昨天晚上有聽到她一直想把籠子抓破,想跑出來。 然後我想問的問題有幾個 1.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降低她的緊張感?還是就真的只有等待?(我朋友有說用逗貓棒在籠子外吸引他注意,幫助她放鬆,但我剛剛試了好想沒什麼用,花花一直發出準備要攻擊的聲音...) 2.我不是很瞭解猫,如果我就這樣把她一直關在一個小地方,然後定時餵她,那就算過了一段時間,她真的就會信任我嗎? 因為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覺得我好像是個犯人,覺得很難動,很不舒服,絕對不會輕易地去相信關我的那個人。(我知道這個問題是我用人類的想法套在貓的身上,但我真的不了解貓,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3.食物的部分,醫生是建議我先用罐頭,因為比較香,比較可以吸引她。但是我連續兩餐都用罐頭,今天早上也有隔水加熱,讓味道更出來一點,但花花還是都沒有吃。請問我應該換食物嗎?還是這是正常的? 4.另外因為我是把花花關在籠子裡,可是我不知道該不該蓋上上面那條毛巾讓她保持陰暗。我看網路上的說明都是貓咪會自己鑽到一個角落,等到想出來時才會自己出來,只是現在我沒辦法讓花花這樣做,所以在想要不要蓋上毛巾讓她有安全感?還是其實不用,把毛巾掀開讓她看到我比較好? 如果有想到什麼其他的問題會再上來詢問大家,目前就只想得到這麼多 希望大家幫我解答,拜託大家了,看她現在這樣我真的快哭了。 一直在想會不會其實我不該收養她的,把她留給我朋友照顧或許比較好? https://i.imgur.com/a/CPPEp7N ------------------------------------------------------------------------------ 謝謝大家的建議,我剛剛馬上衝去五金行買了一個隔離籠,現在花花在裡面縮著... https://i.imgur.com/a/1CjeJ4v 然後我還有幾個問題想問大家 1.那樣我要怎麼拿食物跟水進去,還有補充貓砂跟產屎? 我現在只要接近她,她就會開始哈氣準備攻擊。我很怕她會突然暴衝,然後就跑出籠子或是攻擊我。還是其實貓咪通常不會暴衝,會乖乖縮在角落? 花花算是比較膽小的個性 2.除蟲的部分應該什麼時候做? 醫生是跟我說等到花花跟我比較親近之後再帶去給醫生,因為這樣也比較不會讓我跟醫生受傷,也可以降低操作時的風險。(我真的很怕她不受控然後傷害別人或是逃跑) 3.什麼時候可以放他出來在家裡自己行動?等除完蟲之後?還是等她穩定一點,我自己看情況就可以放他出來了? 4.我知道貓咪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會很緊張,但是只要我不去打擾她,她應該也不會主動過來攻擊我吧?還是這也是要看貓咪的性格? 5.有需要在籠子裡多放一條浴巾之類得比較大的布嗎?讓她比較好睡之類的? 另外想跟大家解釋一下,關於籠子以及貓砂盆的部分。一開始我真的沒有想到要買隔離籠,只是想說接到她之後先帶去給醫生除蟲,這樣我至少可以把她放出來,讓她自己去適應我的房間,可是昨天醫生說先不要除,要我等花花穩定一點之後再說。然後也跟我建議就這樣先把她關著,等到她熟悉我之後才會慢慢對我放下戒心,之後的也跟我建議就這樣先把她關著,等到她熟悉我之後才會慢慢對我放下戒心,之後的醫療也才好處理。 然後就是我在上面打的,我就乖乖照著醫生的建議把她關起來。 只是看她的樣子好像很不舒服,所以才急著上來詢問。 好險有問對了,謝謝大家,我會加油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5.43.151.7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t/M.1542083239.A.BCA.html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2:30:49
shuaibau: 籠子抓破?!又不是紙箱,你關在什麼籠?食物貓砂放著 11/13 12:33
shuaibau: 不要理他,改放飼料試試看,要比的話乾乾比較香,然後 11/13 12:33
shuaibau: 停止你的腦內劇場,真的想放出來就是要有抓不回去的心理 11/13 12:33
shuaibau: 準備而已沒什麼,然後六個月還算小朋友 好的,謝謝你,我等等會馬上去買隔離籠
winds800419: 是不是籠子太小了 11/13 12:34
andreacarosa: 關籠是那種雙層貓籠 不是外出提籠 那太小啦 11/13 12:35
shuaibau: 看到照片了,換掉你的籠子吧,那是外出籠,關在裡面不 11/13 12:36
shuaibau: 死掉才怪,不懂貓的話爬文,搜尋隔離籠 11/13 12:36
shuaibau: 而且貓砂放在外面是給誰上 11/13 12:36
mrsheep0629: 籠子不是這種啦= = 去google雙層貓籠 11/13 12:38
andreacarosa: 版上滿多版友分享DIY貓籠 真的不會組就買現成雙層大 11/13 12:38
andreacarosa: 貓籠 外出籠太小囉 11/13 12:38
shuaibau: 怕你不會爬文 供你參考https://i.imgur.com/eORguHf.jpg 11/13 12:38
asdasd4522: https://i.imgur.com/L2d40e5.jpg 11/13 12:40
asdasd4522: 我家貓咪做造口手術,現在關籠休養中,給你參考 11/13 12:40
piaor1001: 注意貓瘟 剛剛查了一下,發現貓瘟好像蠻嚴重的,但現在不知道適不適合帶她去打預防針,她現在攻擊性很強,醫生也很怕被用受傷。
hsuyu: 不是那種外出籠啦!!趕快買材料DIY貓籠或是去買,是貓咪可 11/13 12:44
hsuyu: 以在籠裡吃飯睡覺上廁所的大小 11/13 12:44
momochan: 那叫關緊閉不叫關籠了好嗎天兵 11/13 12:48
momochan: 趕快換一個正確的可以放進去貓砂盆的至少2呎的籠子 11/13 12:48
shuaibau: 而且,確定有爬過文嗎… 11/13 12:48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3:02:17
catmoonwhite: 關外出籠我的天.... 11/13 12:56
chrisredfiel: 這哪招XD 網路上的資訊比較多且雜,先去書店隨便找 11/13 13:00
chrisredfiel: 本書翻翻,有了基本的概念才知道怎麼找你要的資訊 11/13 13:00
basicjk: 別關外出籠吧!真的太小了一點活動空間都沒有,應該是像 11/13 13:01
basicjk: 樓上單層或是雙層貓籠。給點一貓草可以安定貓的不安(不 11/13 13:01
basicjk: 要過量) 11/13 13:01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3:02:54
basicjk: 真心建議看看網路上的養貓文章,對你很有幫助。 11/13 13:03
mika106: 要關的是隔離籠喔~可以在上面放布讓她比較有安全感 11/13 13:08
mika106: X食物、貓砂盆先暫時放隔離籠,這段時間要有點耐心 11/13 13:13
LuciusMalfoy: 貓砂放外面給誰上 笑了XDDD 11/13 13:13
ming0128: 不忍心就放他走,不然就先關 11/13 13:18
shuaibau: 現在要擔心你家可憐貓貓是否因為空間太小不敢拉屎尿尿 11/13 13:26
deliciouscat: 痾...我說那個貓砂是要給他的嗎? 11/13 13:33
inneverland: 放輕鬆,一開始是需要時間讓貓貓熟悉環境跟你的,六 11/13 13:33
inneverland: 個月還很小,還有機會變得親人~你太緊張了啦 11/13 13:34
ruby0509: 這個翻身都很困難吧 11/13 13:36
k721102: 我個人是不喜歡用關的方式,所以比起籠子不如先把家裡 11/13 13:36
k721102: 有可能導致讓貓咪跑出去的窗門先封好避免走失 11/13 13:37
k721102: 讓他在屋內溜達一陣子也比較有空間可以躲藏 11/13 13:38
k721102: 久了就自然放鬆警戒了 食物跟貓砂就放在他平常躲藏的附近 11/13 13:40
我個人也是希望讓她自己活動,不想關住她。只是她現在還沒除蟲還沒打疫苗,我很怕她到處跑之後,房間裡會有很多寄生蟲。(好啦,其實我個人是真的蠻怕寄生蟲之類的,雖然我知道貓咪身上多少會有,但我沒有想到是在完全沒驅蟲的情況下進到我房間...)
andzero: 別緊張 先準備一個大點的籠子 再把貓砂盆 水 食物放裡面 11/13 13:48
andzero: 讓她慢慢適應,現在這樣他可能比妳還緊張 加上活動空間 11/13 13:48
andzero: 真的太小了 11/13 13:48
PizzaKK: 朋友會跟他玩 應該對人還不至於這麼怕 現在你可以試著靠 11/13 13:53
PizzaKK: 近 看他會不會炸毛哈氣 不買籠子的話 找一間不怕破壞的空 11/13 13:54
PizzaKK: 間隔離吧 眼睛不要瞪大直視貓 他會警戒 11/13 13:55
hiyokoinjp: 最近也收編兩隻小野貓,如果可以的話把房間可以關的 11/13 14:01
hiyokoinjp: 門窗關好,可以鑽的衣櫃縫隙清乾淨,讓小貓在裡面跑跑 11/13 14:01
hiyokoinjp: ,有伸展空間知道這裡很安全的話戒心也會降低,就比 11/13 14:01
hiyokoinjp: 較容易接近願意玩耍吃東西唷。關在籠子裡沒有活動空 11/13 14:01
hiyokoinjp: 間相對也不餓所以才都不吃飯吧!別緊張~ 11/13 14:01
s899456: 新手加油 11/13 14:04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4:19:57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4:20:33
alkuo: 老天鵝啊~快去買一個兩尺半到三尺的烤漆籠! 11/13 14:46
ss425727: 剛抓回來不關籠直接要放他出來樓上上你認真的嗎 11/13 14:48
leioey: 板上搜關籠或親訓,跟貓培養感情要慢慢來不要氣餒,祝你順 11/13 14:52
leioey: 利XD 11/13 14:52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4:57:17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5:17:17
PoloHuang: 關緊閉我笑了XDDD 11/13 15:03
※ 編輯: as987ssa1 (115.43.151.75), 11/13/2018 15:17:52
ecotyk27: 可以放穿過的衣服在籠子裡面讓牠熟悉味道比較容易親近, 11/13 15:56
ecotyk27: 飯跟水放靠近門口的地方比較不會被揮爪,清砂盆就從離牠 11/13 15:56
ecotyk27: 遠的那一邊拿出來清吧 11/13 15:56
silencedance: 關籠或是關房 只要固定放飯放水清貓砂就好 11/13 17:07
silencedance: 其他時間當牠不存在 等牠熟悉環境之後就會趴趴走了 11/13 17:08
hiyokoinjp: ss425727大大,關房還好吧? 11/13 17:40
ytci: 我是為了幫浪貓結紮(生好幾次了終於誘捕到)然後結紮完覺得 11/13 18:08
ytci: 那裡環境太差就自己收編,也有先除蟲大理好才放出來房間給他 11/13 18:08
ytci: 自己走,老實說,到現在養半年了還是會哈氣躲起來,但是慢慢 11/13 18:08
ytci: 的會出來看我,我覺得真的就是需要時間讓她熟悉,她當初結 11/13 18:09
ytci: 紮在醫院也不肯吃我才帶回來,用紙箱把籠子圍起來讓他安心才 11/13 18:09
ytci: 會吃飯https://i.imgur.com/UBT6fLs.jpg 11/13 18:09
kimky: 可以關籠每次餵食叫喚名字 看牠會不會排斥手背 可以用手背 11/13 18:37
kimky: 輕輕滑牠一下 未來習慣了再用手摸 過一個月再從籠子抱出來 11/13 18:37
kimky: 但不要落地 等他習慣被你抱 再給他自由 循序漸進 11/13 18:37
bjqsenhpbl: 感覺需要換一個醫生@@ 11/13 19:42
Milchtee: 加油!我家女兒當初也是六個月大誘捕來的,關籠親訓一 11/13 20:35
Milchtee: 個月後就好多了,現在超親人~對他好,他會知道的,加油 11/13 20:35
q2520q: 沒事就在牠面前晃來晃去讓牠習慣你(但不要24小時,不然會 11/13 20:49
q2520q: 不敢吃飯拉屎),過程中不要理牠,完全不要理的那種,然後 11/13 20:49
q2520q: 放飯的時候記得說話,讓牠認得你的聲音 11/13 20:49
funself: 籠子裡可以鋪墊子或紙板什麼的 不然他走在上面會不舒服 11/13 23:15
funself: https://i.imgur.com/4iz5nym.jpg 11/13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