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這是石虎,台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 https://i.imgur.com/qPrPTTf.jpg 貓科動物位於食物鏈頂端,是生態中至關重要的角色。 石虎的滅絕不只是一個物種的滅絕,而是動搖整個整個生態系。 石虎的數量與分佈 石虎最初分佈在整個台灣本島靠近人類聚落的淺山地帶,可以從文獻裡看出來。 1901,臺中州概觀 石虎皮是台灣重要的土產: https://i.imgur.com/DC7jjxh.jpg 1936,臺灣日日新報 紀錄了石虎皮的售價: https://i.imgur.com/1S8d8wk.jpg 1985,民生報 有人在烏來捕捉到了石虎,在台北市場公開販售。 1987 石虎將絕種,不堪再捕殺。 https://i.imgur.com/zyOm3Lg.jpg 2008 石虎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如今我們生活的地方很可能都是石虎的棲地,但曾遍佈全台的石虎,陳美汀博士預估只有 300-500 隻(2019)。 https://i.imgur.com/uPKi40L.jpg 為什麼我見不到石虎? 除了數量稀少,即使石虎生活在距離人類很近的地方,我們也很很難看見石虎。 石虎生性警覺,知覺敏銳,行動輕巧,不會主動靠近人類。 即使是長年研究石虎的人也未必見過活生生的石虎,只能從攝影機、足跡、排遺,甚至屍 體來判斷。 流浪動物的影響 一、獵捕 2019/4/11 兩個月大小石虎經解剖確認為被流浪狗咬死 https://i.imgur.com/BPKtTPm.jpg https://reurl.cc/7gm6l 流浪犬貓也可能使石虎受驚,不分方向逃竄,因此受到路殺。 二、競爭 領地和食物的競爭,不費吹灰之力得到乾飼料的家貓,在飽足以後並不會停止獵殺動物。 挨餓的石虎被迫變得虛弱,或是必須走到更遠的地方,跨越棲地尋找食物。跨越棲地的同 時被路殺的風險也提高了。 石虎的親戚,西表山貓,其生活的西表島,島上的流浪貓受到嚴格控管,甚至遣送回本島 。 三、傳染 石虎和犬貓有許多共同傳染病。 小病毒讓石虎路殺機率增加: https://e-info.org.tw/node/211400 石虎的另一個親戚,對馬山貓,研究顯示野外對馬山貓個體感染了由當地家貓所帶原的貓 後天免疫缺乏病(FIV),因此當地流浪犬貓的管理開始受到了重視。 四、雜交 https://i.imgur.com/owvVUJI.jpg (圖源:窩窩) 放養和任意餵食也許照顧了貓貓,卻傷害了石虎,進一步將石虎推向滅絕。 犬貓是外來種,石虎才是這座島的主人,我們最重要的貓科動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57.18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t/M.1564639582.A.AF3.html
lkksppet: 流浪動物數量失控對於整個生態系的影響正在逐漸浮上檯 08/01 14:39
lkksppet: 面 08/01 14:39
DCcheng: 之前有團體下鄉絕育,真的對生態保育很重要 08/01 15:11
SatsukiAo: 唉 08/01 15:19
SatsukiAo: 石虎真的好美 08/01 15:19
TKPTT: 看的心酸酸的... 08/01 15:39
XXXXBANG: 絕育根本沒用 全都安樂死才是正解 08/01 15:44
DCcheng: X大台灣政策是流浪動物零安樂死。如果你人不在台灣就不 08/01 15:50
DCcheng: 必加入討論。若你人在台灣你的言論已觸犯法規了,請你注 08/01 15:50
DCcheng: 意自己的言詞。 08/01 15:50
shasia8220: 推 08/01 16:02
Piaok: 哎,但有些人只在乎可愛貓狗,剩下的都是人類的錯,根本不 08/01 16:02
Piaok: 能溝通 08/01 16:02
FGuckuriot: 為什麼X大的言論犯法,不太能理解欸? 08/01 16:04
b70103: 犯什麼法? 08/01 16:10
mardi: 愛貓法吧,照這邏輯把貓狗取名叫做三杯也是犯法的lol 08/01 16:26
sliverink: 推石虎 08/01 16:27
LuciusMalfoy: 石虎QQ 08/01 16:27
ilovemami: 犯什麼法 不要亂造謠好嗎 08/01 16:28
yongguo: 台灣戒嚴開始搞戒嚴文字獄了嗎?純文字說明自己偏向安樂 08/01 16:29
yongguo: 死思維沒造謠之虞犯那條法? 08/01 16:29
Berlin5148: 石虎QQ 08/01 16:50
lefireworks: 嘖嘖推文看法盲,支持安樂死臭了嗎 08/01 17:03
jojomaan: 提安樂死犯什麼法 說來聽聽 08/01 17:09
jojomaan: 思想管控嗎? 08/01 17:09
ALENDA: 犯什麼法?你活在中國沒言論自由要自我審查? 08/01 17:23
lzcat: 笑死 觸犯你家家法嗎 XDD 08/01 17:32
n180: 嘻嘻 礙貓人士的家法凌駕憲法 08/01 17:50
WaLaGiGi: 之前就有收容所的人為抗議零安樂,便把自己給安樂掉了... 08/01 18:26
WaLaGiGi: 由結果論來說,台灣推零安樂又沒有配套實在是一場浩劫 08/01 18:26
ph4586: 零安樂死沒配套措施真的是…半套愛心 08/01 19:08
catbabe: 沒配套QQ 08/01 19:11
vierzehnhund: 這篇哪個言論有觸法? 08/01 19:24
valentinos: 犯什麼法??可以說來聽聽嗎 08/01 19:41
catspajamas: 石虎QQ 08/01 20:15
csydebbie: 反正都是人類的錯啦!! 但是我餵貓貓沒有錯喔,雖然我是 08/01 21:04
csydebbie: 人類 *_< 可是我沒錯啦,都是別人的錯 08/01 21:04
q2520q: 是哪條可以說來聽聽嗎? 08/01 21:29
q123212: 可愛動物保護法? 08/01 22:05
Lovemayling: 餵貓犯那條法了?言論自由也不犯法吧! 08/01 22:45
sabaakira: 餵貓不犯法,跟X大說全面安樂死一樣不犯法,但如果無 08/01 22:52
sabaakira: 目的亂餵浪貓,現在有部分法律部分會判成飼主(出事之 08/01 22:52
sabaakira: 後跟人有關的話,如:竄出造成車禍),不過有印象目前 08/01 22:52
sabaakira: 例子是浪犬,浪貓目前還沒有,所以餵貓是不犯法,但餵 08/01 22:52
sabaakira: 到法律方面判定是飼主後,問題就很多,如放養、未盡飼 08/01 22:52
sabaakira: 主責任、未妥善安置、環境髒亂(畢竟沒有貓沙盆)…等 08/01 22:52
sabaakira: TNR雖然是政府政策,但也沒說能餵食,所以沒有標準, 08/01 23:07
otissh: 推 08/02 00:30
ging801112: 觸犯貓本法嗎? 08/02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