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vi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無雷推薦============= 電影板心得首PO,特別推薦給喜歡場景平淡、敘事生活化電影的影迷。我很喜歡家庭生活 中的平淡故事,最愛的導演是是枝裕和,《海邊的曼徹斯特》真的沒有讓我失望。 雖然這部片在台灣上映的場次數和電影院都超少,不過電影的導演編排、剪接、配樂都很 優質,加上片子很長,還是很推薦大家到電影院去欣賞,比較好融入電影。 ========以下有雷,適合看過電影者閱讀,文長======== 板上已經有多篇很棒的好雷推薦了,但是這次過年家裡狀態的變化,再配上《海邊的曼徹 斯特》,真的是後勁十足,也讓人可以重拾信心往前邁進,所以特別打一篇心得算是留個 紀錄。 導演在故事的編排還有剪接手法都讓人驚豔,用讓人起疑的方式讓觀眾非常自然的就掉入 :李錢德勒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做了什麼?在律師事務所閱讀遺囑的一場戲後一 切真相大白。更讓我不由自主的去回想,難怪李才會在住戶面前飆罵髒話,難怪李對刻意 前來搭訕的正妹興趣缺缺,難怪李會在酒吧挑釁陌生人找架打。原來是那樣的過去讓他用 近乎自虐的方式等待死亡的來臨,將自己的生命耗盡。 觀眾都知道李原本不是這樣的,李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庭,生性活潑、幽默、愛胡鬧,就連 哥哥生了怪病即將面臨死亡,他也能說出超無聊老梗的笑話,鬧得嫂子伊莉絲憤而衝出病 房;儘管惹得老婆火冒三丈,他還是可以笑著把酒醉的朋友請出門,再一個個說著白爛話 目送離去。我想李的天性如此,李也樂於如此,然而也是這樣的自己,胡鬧的個性、大而 化之的想法讓自己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災難過後,我相信李錢德勒一定用過許多方法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他的哥哥喬錢德勒愛 他的弟弟,他絕不允許李就這樣放棄自己的生命,也絕不允許自己放棄拯救弟弟人生的任 何機會,於是喬用了最後的方法,逼著李一定要回來面對原本生活的地方,立了遺囑將兒 子派翠克的監護權交給弟弟。那份原本將姪子派翠克視如己出的愛,它因為一場災難無法 延續,現在因為哥哥的安排,李不得不將那份愛扛在肩上。 整部片裡,非常喜歡的地方是李錢德勒和派翠克錢德勒的互動上,兩個人因為分隔多年, 為了適應彼此的互動,充滿著生活中尷尬又滑稽的笑點。像是李從球場將派翠克接走,到 達醫院後兩人因為溝通不良而差點發生的意外;李揣測哥哥的想法而詢問派翠克該不該提 醒他要使用保險套;李因為擔心恐慌症發作的派翠克,毫不猶豫的踹開房門硬是要坐在派 翠克身邊。這些笑點不只讓整部片多一點希望的氛圍,也把李對姪子派翠克的愛;甚至是 對哥哥喬的愛透露出來。 我最喜歡的一幕也是哭最慘的一幕是,李和派翠克溝通完事後必須要搬到波士頓去住的決 定,受到派翠克反抗,於是妥協了多待在曼徹斯特一陣子好讓派翠克不必這麼快離開。李 便開始在曼徹斯特的各個地方找尋可能的工作機會。李明明知道自己在這個小鎮被多少人 厭惡,明明知道很有可能連什麼雜工都沒辦法找到,他也知道自己在這小鎮上隨時都會崩 潰,但他還是硬著頭皮去嘗試,只為了幫助派翠克更容易能面對失去父親之後的生活。就 像前面說的,他是這麼愛他的哥哥與侄子,以至於他肯去挑戰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也 像是他千方百計要阻止嫂子伊莉絲要接觸派翠克一樣,在李的想法中,伊莉絲只會對派翠 克造成傷害,所以李會盡全力地去保護他,而不是一看到有機會就把姪子丟給別人。 電影的最後也很討人喜歡,結束了埋葬儀式,叔姪兩人經過冰店進去買了冰吃,在路上丟 球,討論著未來的生活,李錢德勒感覺起來真的有為了派翠克而改變,儘管監護權那份愛 的重擔不在肩上了,但他仍然在心裡多考慮了一個新的人,不再是只願意考慮自己的苟活 。 看到滿多人的推文是看完會低氣壓或是悶,我想因為就是說著個這麼讓人心碎的故事,要 人不鬱悶也難。但還是覺得整部片結束後,對我來說有療癒的效果,儘管沒有劇終前李錢 德勒大救贖,卻能夠在導演的編排中感受到那對未來抱有的一絲期待感。我也認為電影的 重點不在於李錢德勒最後還是沒辦法戰勝那些困難,而是那份願意為了生命中其他重要的 人進一步力求自己振作的心。我覺得這就像是在很多關係中,我們常常會明知不可為而為 之的樣子,像是:明明自己勞作奇差無比但還是願意花很多天作一張手工卡片給情人、明 明很討厭戶外活動但為了討爸媽開心帶著他們出遠門郊遊。 李錢德勒這角色真的很能讓人產生共鳴,當然以上也只是我自己的觀點,還是希望可以看 到更多心得,來討論這部一定會在我今年十大佳片片單中的電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182.8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86060135.A.358.html ※ 編輯: liyigdsq (114.37.182.82), 02/03/2017 02:31:51 ※ 編輯: liyigdsq (114.37.182.82), 02/03/2017 02:32:54
AnneHeart: 推 感謝感謝02/
03 02:34
RYOI: 這部真的很棒 導演演員配
樂剪接都十分到位的一部02/03 02:40 ※ 編輯: liyigdsq (49.214.179.222), 02/03/2017 02:47:21
worldfox: 這部真的好看T_T場次真的超少 還特地跑去高雄看 新竹完全沒
有,我也是到高雄看的(握手02/03 02:51 ※ 編輯: liyigdsq (49.214.179.222), 02/03/2017 03:01:37
lovesick: 推推 02/03 03:02
jerryyang: 推 今天剛看完這部 02/03 03:02
bio5chris: 他踹開門那幕我笑了,然後覺得李真的是一個好叔叔 02/03 07:00
v31209: 後勁十足的好電影,心得文也很棒。 02/03 07:56
liyigdsq: 我看到那邊也笑了,而且滿多不該笑的地方也笑了,像是 02/03 07:59
liyigdsq: 救護車那段,覺得自己有點糟糕QQ 02/03 07:59
milyeeee: 推,覺得不悶,劇情敘述節奏感佳! 02/03 08:12
sleepyrat: 常看公視人生劇展的,會很習慣這樣的敘事風格~~ 02/03 08:50
sleepyrat: 不只叔叔愛小派,小派也很愛叔叔,甚麼都想跟叔叔聊~~ 02/03 08:52
ups: 推~ 02/03 09:02
Anthonypapa: 有的片段看似平靜但卻爆發力很強,像李在警局裡奪槍 02/03 09:56
Anthonypapa: 要自盡他完全一點猶豫都沒有就直接往頭上開槍,正如 02/03 09:56
Anthonypapa: 他對前妻說的,他不是心碎而是根本心死了,可以感受 02/03 09:56
Anthonypapa: 到他的傷痛之深 02/03 09:56
guika: 看完有療癒的感覺 02/03 11:56
liyigdsq: sleepy大我也喜歡人生劇展!前陣子川流之島最後一幕超棒 02/03 12:03
liyigdsq: Anthony大,真的是心死了,再配合他不得不在曼徹斯特的 02/03 12:19
liyigdsq: 生活,更能感受到叔姪間的羈絆 02/03 12:20
liyigdsq: 回guika,太好了!果然不是只有我覺得療癒! 02/03 12:20
puppetired: 推~~~ 02/03 12:50
puppetired: 有些簡單的片段,其實就是真實人生~~~ 02/03 12:51
puppetired: 我看第二遍覺得叔叔是位滿溫柔的人~~~ 02/03 12:52
sleepyrat: 說不出口時心是死的,說出來就活了~~ 02/03 12:52
puppetired: 我很也喜歡看公視的人生劇展~~~ 02/03 12:54
roix: 後勁超強的一部電影 現在看到心得文還會泛淚 02/03 13:00
fred5566a: 推..Lee對姪子的愛真的很深 但他真的過不去那道坎 02/03 13:33
silendy: 推推推 02/03 14:58
ttecat: 推!!看完好幾天了,現在看到文還是想哭…事後再去回憶那些 02/03 17:34
ttecat: 看似平淡的舉動或對話,情感之重真是無以復加 02/03 17:34
就是愛平淡又仔細的電影,電影結束後還覺得那些角色活著
Pongcarlos: 為了別人好而有勇氣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真的很不簡單 02/03 19:59
imcrabmama: 不太懂原po為什麼會說導演是是枝裕和呀? 02/05 00:14
imcrabmama: 喔喔喔喔喔sorry我誤會了 02/05 00:14
cj6xu6des: 好想把這個劇本給是枝裕和導XD 02/05 01:42
感覺也是是枝裕和會喜歡的劇本XD
ybxj: 喬也很愛李這個弟弟啊 用盡各種方式抓住弟弟讓他錨定在人間 02/05 15:52
ybxj: 不然我覺得李不只自殺這麼一次而已 02/05 15:53
ybxj: 看到喬去李在波士頓租房間硬帶著他去買傢俱時 眼淚就一直掉 02/05 15:56
ybxj: 現在想想 他的朋友喬治也是很愛他 自喬死後的瑣事一直是他在 02/05 21:23
ybxj: 打點 本來對當派翠克的監護人還有所遲疑 到最後收養他 02/05 21:24
ybxj: 朋友做到這個程度不容易啊 02/05 21:25
同意李絕對不只一次尋死,也是這樣李才會硬是要待在空慌症發作的小派旁邊,因為他都經歷過
ifde7444: 謝謝你的影評 02/06 02:44
謝什麼?XD 這不太算影評啦比較像心得,可以到下面看Sunny大的影評,評的很棒 ※ 編輯: liyigdsq (118.166.215.135), 02/06/2017 22:13:57
ifde7444: 跟謝謝大大的分享概念差不多吧 喜歡這篇所以推一下XD 02/07 02:52
KyloRen5566: 推 02/08 21:43
dick3588: 真的有點悶悶的 年紀還沒到不太能體會 02/12 22:43
windseeker: 真的是濃縮版人生劇展 02/17 00:26
cherryapril: 很鬱悶也很悶到幾乎睡著但還是很感動 02/19 21:28
mix7617: 推 寫的很好的文章 02/27 09:23
chickenwyl: 推 寫得真好 03/02 20:59
WildCloud: 推 寫的很好 03/05 09:24
nari8529: 推好文 03/12 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