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anguosha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整理一下最近測試的幾個例子,改成 Q&A 的格式讓大家有興趣可以先推推看。 1. 伏皇后被大喬【流離】後,可否向大喬發動【求援】? 大喬被伏皇后【求援】不給【閃】的話,成為目標後能否發動【流離】? 2. 孫魯班對某武將 A 使用【殺】,【譖毀】大喬。 大喬也成為【殺】的目標後,可否發動【流離】? Ans: 1. 不論座次為何,伏皇后被大喬【流離】後,可以向大喬發動【求援】 但大喬被伏皇后【求援】不給【閃】的話,成為目標後無法發動【流離】 2. 不論座次為何,孫魯班對某武將 A 使用【殺】,【譖毀】大喬。 大喬也成為【殺】的目標後,可以發動【流離】 然而【求援】和【譖毀】的技能敘述都是「也成為目標」。 只是兩者的發動時機是不一樣的,也許嘗試找合理解釋時,這個可以當成突破口。 這三個武將以及大喬小喬的互動也可以測試,不過我個人將不多, 所以短時間內也無法測試這部分。 (待測) 3. 周倉裝備【貫石斧】,對武將 A 使用【殺】 A 使用【閃】抵銷後,周倉發動【忠勇】將此【閃】交給武將 B 若周倉手上還有【殺】,想依據【忠勇】的後續效果對 A 使用 並且也想發動【貫石斧】的特效,該如何結算? Ans: 3. 周倉裝備【貫石斧】,對武將 A 使用【殺】 A 使用【閃】抵銷後,周倉發動【忠勇】將此【閃】交給武將 B 若周倉手上還有【殺】,可依據【忠勇】的後續效果對 A 使用 若 A 又使用一張【閃】,首先先看周倉是否要再次發動【忠勇】 假設沒有發動,接著看周倉是否要以後面那張【殺】發動【貫石斧】的特效 後面那張殺結算完畢後,最後再看是否要以前面那張【殺】發動【貫石斧】的特效 這符合插入結算的原則,並沒有什麼問題。就如同于吉讓超過一個人處於 瀕死狀態一樣,只是結算複雜了點。 4. 于吉回合內獲得【止息】後(因孫魯育【穆穆】的效果), 將一張【殺】聲明為【無中生有】,被質疑成功。是否滿足【止息】的觸發條件? 5. 于吉回合內獲得【止息】後,使用了一張錦囊牌,滿足【止息】的觸發條件, 所有錦囊牌被視為【殺】,于吉的【蠱惑】會有什麼改變嗎? Ans: 4. 于吉回合內獲得【止息】後(因孫魯育【穆穆】的效果而來), 將一張【殺】聲明為【無中生有】,被質疑成功。並不會滿足【止息】的觸發條件 這裡並沒有什麼問題,這跟于吉【蠱惑】假【殺】被質疑成功,也不會被 計入出【殺】次數,依然可以使用殺的道理是一樣的。 也就是【蠱惑】失敗視為沒有出這張牌。至於程昱【伏兵】的無效是否相同, 這我並不知道。 (待測) 5. 于吉回合內獲得【止息】後,使用了一張錦囊牌,滿足【止息】的觸發條件, 所有錦囊牌被視為【殺】,但于吉依然可以【蠱惑】錦囊牌,而且 (i) 若沒被質疑,假錦囊會視為被使用 (ii) 若錦囊為真,且花色是紅桃,被質疑後依然會視為被使用 這裡的 OL 操作變得有點奇怪,步驟如下: (i) 點選【蠱惑】技能按鈕,再點選被視為【殺】的錦囊牌以後, 此時並不會直接問你要【蠱惑】成什麼牌(一般的情形下會問) (ii) 再次點選錦囊牌,會把視為【殺】的標記去除 (iii) 接著再點選一次錦囊牌,才會詢問你要【蠱惑】成什麼牌 三個階段的圖片分別如下: (i) 點第一次錦囊牌後 http://imgur.com/1xfRVj3.png
正常來說應該是 http://imgur.com/xvq9s0Z.png
會直接詢問牌名 (ii) 點第二次牌後 http://imgur.com/PI5lMin.png
(iii) 點第三次牌會變成 (i) 的正常狀況,不過我忘了截這個圖。 然後點選要【蠱惑】的牌名後 http://imgur.com/YOmW2Wj.png
再點「確定」,就可以用技能【蠱惑】使用此錦囊牌 已測試:當處於(ii)的情況,【殺】的標記去除後,若點選「取消」, 再嘗試直接使用那張錦囊牌,會啥都無法動,直到回合結束。(bug確認) 關於操作問題,SP蔡文姬的【默識】其實也有一點點:第一張【默識】如果想改選 另一張牌發動,是可以點擊【默識】的技能按鈕來更改選擇。但第二張【默識】 則無法這麼做。不過這是一個月前剛出的時候測的,不曉得現在是否依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09.104.23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nguosha/M.1476549404.A.A40.html ※ 編輯: arthurduh1 (58.114.204.84), 10/16/2016 05:57:32
ted40905: 結論就是 你需要一對後宮姊妹來測試于吉跟蔡文姬 10/16 21:54
ted40905: 譖毀-流離-求援 兩組 止息-蠱惑-默識 兩組 10/16 22:01
有兩對後宮姊妹,其中一對還可以合體 情況還滿複雜的QQ 本文裡面沒有寫待測的,都已經測試完成了
qwert9074588: 難道小弟真的要敗下去了嗎(椅稻・`) 10/17 00:23
qwert9074588: ⊙﹏⊙ 10/17 00:24
arthurduh1: 不用阿,還要有人有伏皇后才能測完。不如找找看有沒有 10/17 02:13
arthurduh1: 有買的人也有興趣測 10/17 02:14
補充: 6. 文聘的【鎮衛】之前有強調自己不能是牌的使用者,現在這個敘述被拿掉了 可是實測內部程式還是如舊。 事實上如果沒有這個限制,連自己出的【殺】都可以【鎮衛】了 (雖然會像之前【借刀殺人】的例子,因為【殺】不能指定自己為目標, 而使【鎮衛2】的轉移效果無法執行) 為了使變因降到最少,是用【鐵鎖連環】做測試的, 這是唯一一張可以對自己或他人使用的黑色牌 7. 簡雍的【巧說】不可以指定自己為【南蠻入侵】的目標, 但卻可以指定他人為【酒】、【桃】的目標 原因應該是「除了自己之外」是否定敘述,而否定敘述永遠可以凌駕肯定敘述。 參見凌天翼的規則集。 由於這條規則,不論何種技能都無法用【殺】、AOE 等攻擊自己 除非技能設計者就是想挑戰這條規則,就另當別論。 ※ 編輯: arthurduh1 (202.169.173.134), 10/19/2016 00:32:04 已測試5.裡面的情況,的確有 bug 產生,補上部分截圖供參考。 ※ 編輯: arthurduh1 (58.114.204.84), 10/19/2016 02:28:22
wxtab019: 可以額外指定任意一名其他角色為目標或減少指定一個目標 10/19 06:37
arthurduh1: 不確定是否會是樓上那樣,需要靠鐵鎖連環或火攻測試 10/19 09:36
arthurduh1: 不過如果相信他的敘述,這些錦囊都可以增加自己為目標 10/19 09:38
arthurduh1: 而且詳細想過這些敘述也都沒問題 10/19 09:39
※ 編輯: arthurduh1 (202.169.173.134), 10/19/2016 09:59:17
wxtab019: 其他角色不包含自己吧? 10/19 11:45
arthurduh1: 你那個是舊版的敘述,現在OL不是長這樣 10/19 12:35
目前的版本:若你赢,本回合你使用下一张基本牌或普通锦囊牌可以 多选择或少选择一个目标 ※ 編輯: arthurduh1 (202.169.173.134), 10/19/2016 12:40:11
wxtab019: 現在都改成多 少了 10/19 20:40
wxtab019: “额外摸X张牌”、“额外选择X个目标角色”中的“额外 10/19 20:42
wxtab019: 均改为“多”。 10/19 20:42
wxtab019: 有可能是修改問題 不小心把其他角色的也一起改用語了 10/19 20:42
wxtab019: 上次修改用語的只有改上面這兩種的而已 10/19 20:43
wxtab019: 的確就要看上面說的火攻 鐵鎖之類的 是不是也可以自己了 10/19 20:47
wxtab019: 除了像那種本來就不可能的 10/19 20:47
arthurduh1: 這個敘述最晚在2015就改了,額外那個今年才改(吧? 10/19 20:48
arthurduh1: 因為我看規則集裡面就已經是: 10/19 20:48
arthurduh1: 「...牌能额外(无距离限制)或少选择一个目标...」 10/19 20:49
arthurduh1: 是說規則集還分好幾個版本 10/19 20:50
arthurduh1: 我已經決定上凌天翼吧詢問問題了,上面也提出很多 10/19 20:51
arthurduh1: 的問題,人潮也多一點,比較能集思廣益 10/19 20:51
arthurduh1: 是說那個火攻我是記得有測過了,但沒記錄下來就不敢 10/19 20:52
arthurduh1: 打包票 10/19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