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Disable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Bus 看板 #1Oyb_tai ] 作者: gga5858 (Hi) 看板: Bus 標題: Re: [新聞] 公車司機摔斜板 漸凍青年受辱爆哭 時間: Sun Apr 16 02:01:23 2017 最近新聞發生有乘坐輪椅乘客利用低底盤公車時, 從斜板摔下來,「漸凍青年受辱爆哭」,相當另人痛心。 最大發生原因是台灣公車的渡板設計非常不良, 既不安全,且使用效率也低。 許多身障族深怕影響到其他乘客, 也因此除非必要才使用公車。 建議公車業者可以參考溫哥華高效率的通用設計(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ol1FtF3Ko
溫哥華的渡板是設置在前門, 主要是考慮到車輛彎靠時是由車頭先靠近人行道, 前門的間距通常較後門來得小, 此設計可減少司機需前後挪移車輛來縮短間距的機會, 且前門的死角較少,駕駛比較容易注意到各種狀況。 同時, 溫哥華並不要求駕駛,輪椅上下時車輛要完全和人行道平行, 只要渡板能夠平放到人行道,就算是斜斜的靠站也可接受。 ___ 而輪椅車上停靠區的設計也非常有巧思(見連結) https://www.flickr.com/photos/viriyincy/3494430713 輪椅是背向駕駛座停放, 後方則設有大型軟墊,減少煞車時的衝擊;, 側邊則有固定式欄杆限制輪椅活動區域。 也因此車上不用設置固定束帶, 可由輪椅族自行停靠到該特定位子即可, 重頭到尾完全不用駕駛的協助。 另外, 渡板配有電動起閉設計, 司機不用解開安全帶, 可直接於駕駛座上操作斜坡, 從影片可以看見, 輪椅上下車只要花短短30秒時間。 ------------ 筆者曾經至溫哥華旅遊過數次, 當地的輪椅族利用公車出行的頻率非常高。 因為公車的無障礙設施使用上相當簡易操作快速, 輪椅上下車時間通常只要半分鐘, 使用上完全不會造成公車誤點, 輪椅上下車的效率很高, 不用擔心用輪椅會造成一般乘客不便, 是一個友善的設計。 反關台灣, 將渡板設置在後門, 後門駕駛不好留意路況,死角較多, 所以要求駕駛下車手動拉出渡板, 再用束帶固定輪椅, 這些動作只少要耗時5分鐘以上, 相當的耗時,也同時消磨乘客與司機的耐性。 如遇到站牌前後都有汽車停車時更慘, 因空間不足讓駕駛輕易將後門彎靠人行道, 駕駛需額外花數分鐘前後挪移公車, 拉近與人行道間距。 如果這在溫哥華,只要車頭斜斜停靠, 駕駛於座位上輕鬆按下電動渡板開關即可, 不用像台灣這麼麻煩。 台灣公車業者應該要多多參考國外優良的設計!!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Disabled/M.1492283842.A.CFF.html ※ 編輯: gga5858 (180.217.206.120), 04/16/2017 03: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