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宜蘭縣舊稱噶瑪蘭,其實發展非常早,甚至比許多西部縣市的設立還要來得早上許多,18 世紀就有漢人來到蘭陽平原拓墾,而花東則是到很晚期才開發 雖然我們常講宜花東,但宜蘭與花東之間其實差距很大....而且現在宜蘭因為一條雪隧的 關係正逐漸成為大台北生活圈,未來高鐵宜蘭站通車後,與大台北的關聯性只會越來越強 以前的行政區劃,也都是常常把宜蘭放在台北內,後來才析出 地形上其實也是差很多 宜蘭屬於蘭陽平原,介於中央與雪山山脈之間 花蓮台東則是屬於花東縱谷平原,中央山脈以東,並包含海岸山脈 族群的部分也是,也有點不同 宜蘭原住民主要是泰雅族為主,花東原住民族群則較為多元 宜蘭則是明顯漢人占多數,大多為漳州人,花東則是以四大族群各具有相當比例... 最後氣候的部分也是 宜蘭冬天就是潮濕寒冷,甚至今年還下到破紀錄...花蓮台東是沒有宜蘭到那麼濕冷.... 但要說自然風景,宜蘭雖然自然風景也是不錯,但還是比不上花東...,而且現在農舍紛 紛攻佔宜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1.2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673066026.A.5FD.html
y11971alex: 光復後台北州直接改為台北縣 包含現在宜蘭縣 01/07 14:15
TaiwanXDman: 哪有「常常把宜蘭放在台北內」 01/07 14:34
TaiwanXDman: 宜蘭開墾通常以吳沙開始算 總共224年 01/07 14:35
TaiwanXDman: 只有1920~1950短短30年是給台北管的 01/07 14:35
TaiwanXDman: 其他都是獨立一個葛瑪蘭/宜蘭行政區劃 01/07 14:35
y11971alex: 可能把台北府也算進去吧? 01/07 14:38
zhi1999: 還是不太覺得地理上宜蘭是北部 東部就東部 宜蘭朋友都會 01/07 14:51
zhi1999: 吼過來:宜蘭是北部啦!整個? 01/07 14:51
leptoneta: 宜蘭算北部也沒問題 和花東差異太大了 01/07 15:03
y11971alex: 但宜蘭花蓮之間是蘇花高 絕對是天險吧 01/07 15:16
※ 編輯: s6210603 (116.59.64.43 臺灣), 01/07/2023 15:22:09
eugene0315: 宜蘭現在幾乎不管哪種官方文件 定義上都算北部了 而且 01/07 16:04
eugene0315: 宜蘭是相對沒爭議的 苗栗是北部還中部的歧異性還更大 01/07 16:04
kevinapo: 宜蘭本來就跟花東差很多 有問題嗎? 01/07 22:50
kevinapo: 一條雪隧通了之後徹底地改變宜蘭定位 01/07 23:01
s6210603: 現在從南部去宜蘭還比去花蓮還來的快 01/07 23:03
s6210603: 雪隧真的有差 從南部搭高鐵到台北轉客運到宜蘭也比搭台 01/07 23:04
s6210603: 鐵去花蓮還來的快 01/07 23:04
kevinapo: 沒有雪隧之前說宜花東還有道理 01/07 23:42
kevinapo: 雪隧通車後用北北基宜桃生活圈比較合理 01/07 23:43
peng198968: 以後如果高鐵真從南港延伸宜蘭,那從南部就能搭高鐵 01/08 03:03
peng198968: 直達宜蘭,又能省下轉客運的時間。 01/08 03:03
vestinland: 雪隧通車前基本上到宜蘭例如羅東都要三小時起跳(走 01/08 14:54
vestinland: 濱海),北宜距離較短但是山路其實很累也要2.5小時左 01/08 14:54
vestinland: 右,沒有濱海好開,因為時間隔閡都是歸類在東部,是 01/08 14:54
vestinland: 通車後才慢慢分到北部的 01/08 14:54
vestinland: 以前宜蘭也是自成一格生活圈,不是大台北通勤圈一部 01/08 14:54
vestinland: 份,現在是了 01/08 14:54
kevinapo: 就一條雪隧徹底改變宜蘭啊 01/08 17:09
kymco9999: 如果中央山脈南段弄如雪隧從屏東通台東知本,台東大概 01/08 19:38
kymco9999: 會變成高屏東生活圈了吧 01/08 19:38
kymco9999: 屏東市到台東市直線距離約69-70km 01/08 19:38
kymco9999: 60-70km 01/08 19:38
kymco9999: 高雄台東開車的行車時間應該可以從目前3小時縮到1小時 01/08 19:40
kymco9999: 到1小時半 01/08 19:40
Slzreo1726: 不會 高雄1個小時都要到嘉義了 01/08 20:13
TTU1999: 但是嘉義更多是往距離差不多的台中 01/09 09:34
Slzreo1726: 樓上可以參考這篇 就知道嘉義往高雄是大於往台中的 01/09 13:45
Slzreo1726: 即便距離比較長 01/09 13:45
Slzreo1726: #1URcMMAO (Railway) 01/09 13:45
Slzreo1726: 至少在鐵路看來是如此 01/09 13:46
kymco9999: 南橫高速公路影響最大應該是恆春半島的觀光 01/09 17:24
kymco9999: 可能會有不少南部假日去台東,如同現在北部宜蘭 01/09 17:24
s6210603: 南橫高已經不可能,未來的屏南快通車後,加上南迴改全線 01/09 18:30
s6210603: 通車的話,高雄到台東應該能再縮短半小時 01/09 18:30
s6210603: 南部人去東部,通常優先都選台東 01/09 18:31
s6210603: 雪隧通車前,南部人去花蓮應該比去宜蘭還多 01/09 18:31
s6210603: 通車後,去宜蘭就比去花蓮還多 01/09 18:32
s6210603: 現在南部來往台東,瓶頸幾乎都在枋寮以南以及台九草埔隧 01/09 18:35
s6210603: 道以西的路段 01/09 18:35
s6210603: 水底寮到楓港的路段,就是整個車流大彙集,沿山公路+台 01/09 18:47
s6210603: 一線+台十七線的全部車流都會在水底寮彙集在一起,直到 01/09 18:47
s6210603: 楓港才會分成往台東與往墾丁 01/09 18:47
tbrs: 宜蘭北有雪山 南有中央山 都算地理屏障 01/09 22:04
nsk: 宜蘭縣也有水底寮~親戚不計較小說原著的家鄉丶但在FTV劇情 01/09 22:18
nsk: 改成屏東的水底寮 01/09 22:18
shun01: Slzreo1726 可是嘉義的客運班次是往台中遠多於往高雄 01/10 01:44
s6210603: 客運往台中居多會不會與台中交流道旁邊就是朝馬有關? 01/10 20:55
Slzreo1726: 高雄的公路客運都快倒光了吧 國光就只有嘉義台中 沒 01/10 21:49
Slzreo1726: 有嘉義高雄 01/10 21:49
Slzreo1726: 跟轉運站可能也有關係 朝馬剛好在中港路跟台74這兩個 01/10 22:00
Slzreo1726: 台中最重要的軸線上 往哪裡都方便 高雄就好像沒有這 01/10 22:00
Slzreo1726: 麼方便的點 01/10 22:00
shun01: 技擊館照理來說也能做起來的 01/11 02:12
shun01: 另外提到嘉義往台中,我都還沒算1612跟1618到中轉的班次 01/11 02:14
TTU1999: ikea嘉義城市店上面也是寫逛不夠可以去台中店 01/11 08:59
hedgehogs: 宜蘭是北部有什麼問題? 01/14 00:58
homebrian: 宜蘭跟台北的密切度遠大於花蓮阿 01/15 15:37
losttdd: 宜蘭每個地名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聽過 01/15 22:54
TaiwanXDman: 員山 大同 壯圍 五結 這些不會吧 01/15 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