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goliathplus: 感謝分享 05/01 08:21
推 leehui12: 推 好奇退休時間都在做什麼XD 05/01 08:36
推 tomap41017: 推 05/01 09:22
推 AJCole: 好奇請教退休配置的美公債天期是買哪一種的 05/01 09:37
推 myheartest: 讚讚 05/01 09:44
→ myheartest: 其實關鍵是提領<3% 未來再來一波通膨的話有點挑戰性 05/01 09:45
→ myheartest: 當然本金base越大就越沒壓力 05/01 09:46
我的重點的確放在提領率<3%,另外年齡也是一個考量(今年已經滿55歲了),加上資產規
模增長速度遠遠贏過通膨,報酬順序風險沒出現又給了翻倍,壓力的確很小~~~~
推 hobby: 請問 七年資產翻倍 但提領率一直維持在2%附近是因為刻意讓 05/01 10:49
→ hobby: 支出隨之上升嗎? 05/01 10:49
我一開始退出職場就是設定提領率不超過3%(以結果來看有點保守),隨著資產增加持續努
力增加支出~~
推 afakao: 謝謝分享 05/01 11:02
推 afakao: 幫忙回覆前面版友疑問 原PO前幾年有提到 配置的美國債 E 05/01 11:08
→ afakao: TF 是短中期的 05/01 11:08
Yes,主要是短中期公債~~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01/2026 11:17:22
推 mangojr: 感謝分享 05/01 11:56
推 andy2255555: 推推 05/01 12:17
推 AJCole: 感謝說明 05/01 13:42
推 lovy: 推實戰經驗 05/01 13:58
推 Arodz: 推 05/01 14:38
推 ld52571: 感謝分享,受益良多 05/01 14:40
推 kitten123: 被call back的ETD是TBC嗎? 05/01 16:27
不是喔~~是BC.PRA
推 bifox: 今年追隨你腳步也退休了 05/01 17:03
恭喜,祝一切順心~~~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01/2026 19:19:38
推 Kewpie998: 謝謝分享,跟隨前輩的腳步我也在2024年中退休了,這幾 05/01 19:34
→ Kewpie998: 年的投資報酬真的蠻舒服的 05/01 19:34
看了一下,Kewpie998 2023/7在CFP有發文詢問過,當時規劃提領率大約3%左右,經過這兩
年資產應該也有所增長(也是全市場指數投資為主),相信退休財務更加健康~~很棒!!!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01/2026 19:50:55
推 FreeWretch: 感謝分享 指數投資的典範 05/02 00:29
推 absww: 超棒的分享 05/02 07:35
推 hsinp: 請問前輩有房產嗎? 有沒有考慮利用增貸投資拉高收益? 05/02 07:53
→ hsinp: 我正在做退休規劃,在想說是否用增貸拉高收益 05/02 07:53
→ awss1971: 有,但沒有增貸,因為一開始設定提領率3%就知道足夠也就 05/02 09:51
→ awss1971: 沒往增貸方向考量~~ 05/02 09:51
→ awss1971: 如果你的計劃提領率是偏高(>4%),請務必慎重考慮是等待 05/02 09:51
→ awss1971: 資產規模更大or拉高風險進行增貸以提高"預期報酬",畢竟 05/02 09:51
→ awss1971: 退休後是沒有主動收入,但每個人承受風險耐受度也有所不 05/02 09:51
→ awss1971: 同。 05/02 09:51
推 hsinp: 感謝回覆 確實最好能再多工作幾年 撐到提領率小於4%或 05/02 12:38
→ hsinp: 撐到小孩出社會 05/02 12:38
推 no2muta: 推 厲害 05/02 20:47
→ KCKCLIN: 其實很簡單但也很不簡單 05/02 21:49
推 coo2266: 推 05/03 12:17
推 darkjedi: 感謝大哥 受你啟發也想寫一下自己的 祝你身體健康 05/03 13:26
我在投資初期也承蒙多位前輩指點,心存感激~~~
身體健康第一才能好好享受財富,也祝福你~~~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03/2026 14:04:03
推 kingofsdtw: 好羨慕大哥,買完房實力依然雄厚 05/03 19:40
推 kurt1994: 不知不覺也追了系列文七年,感謝分享!希望自己在豬年48 05/03 20:47
→ kurt1994: 歲時也能達成目標! 05/03 20:47
推 opie: 推,好厲害 05/03 22:32
推 maxangel: 感謝分享 很有用 05/04 12:16
推 ancer: 推 05/04 14:13
推 bluegates: 看到這篇文就知道又過了一年啦 05/04 14:30
推 Patricklu: 推 05/04 15:04
推 z010529: 推 看來提領3%蠻安全的 05/04 15:20
推 Gyin: 推 這個提領率碰到長期熊市也很安全 05/04 16:02
推 newbrain: 好猛 05/05 03:59
推 pttccbbs: 這個最強的在於提領小於3% 05/05 11:03
→ pttccbbs: 當你從投資賺到錢 很難守住這個底線 05/05 11:03
→ pttccbbs: 我老婆要求: 飛歐洲商務艙+五星級飯店+高檔料理體驗 05/05 11:05
→ pttccbbs: 很難不滿足她的需求 花剩下的錢 才是真正存下的本錢 05/05 11:05
→ pttccbbs: 當你賺越多 通常也會花越多 很容易沒有節制 05/05 11:06
→ pttccbbs: 55歲應該是 最會花錢的時候啊~~~ 05/05 11:12
推 Friday: 55歲,正常來說小孩也差不多出社會了,父母可能也沒了 05/05 11:29
→ Friday: 這時候夾心餅的負擔已消失。花錢、省錢都可以自己掌控才對 05/05 11:30
推 wuAE: 感謝分享 05/05 17:15
推 geminitea: ptt大你那種花法... 好恐怖== 一年去幾趟啊? 05/06 15:25
推 aikobz: 推心得分享 05/07 22:04
推 pttccbbs: 通常是1-2年一趟歐洲,7月是她在選擇旅遊地點 05/08 12:39
→ pttccbbs: 我尊重她的任何決定 我不會表達任何意見 05/08 12:53
→ pttccbbs: 我老婆的夢想就是全球走走 我只會支持她而已 05/08 12:55
→ pttccbbs: 錢(遊戲幣) 是用來體驗人生的 05/08 13:11
推 hct47: 請問還沒退休之前,大部分的金錢都是投入被動指數嗎? 05/08 14:08
YES~~
如同一開頭說的,我從2008年就清掉大部分個股轉買0050,2011年開始前進海外券商也是
買全市場指數標的(可以參考我更早的PO文)~~~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08/2026 20:44:15
推 hct47: 謝謝您,讓我更有信心投資指數型ETF。 05/08 22:00
推 carava: 回去看第一篇文,才發現我7年前就留言,今年真的要退休XD 05/09 17:13
→ carava: 目前真的提領率可以低於2%了,祝大家都順利退休健健康康 05/09 17:15
恭喜~~達成七年前的退休願望~~~~
提領率可以考慮多花一點點到3%啦~~~~總之~~恭喜!!!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09/2026 17:51:54
推 icelaw: 恭喜 05/10 16:18
→ icelaw: 目前總資產7800萬 但還是覺得不夠有安心感,不敢完全躺平 05/10 16:18
→ icelaw: 退休 05/10 16:18
@icelaw~~
就看個人的決定吧,另外年齡也是一個重要考量點,如果你還在40初頭甚至3X歲,當然可
以選擇持續在(友善)工作上發揮,資產再大一點自然安全係數也會高一點。
題外話 #1:
當年選擇離開職場,除了看清公司產業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到幾位同事(在高壓工作環
境??)猝逝,驚覺48歲的我不應該在這種爛職場浪費生命才離開的。
結果剛剛得知上周某位前同事在工作場合也猝逝了(比我年輕,50初頭),他在工作上也是
發光發熱(長期外派 晚上跟海外開會 長期出差 帶案子),但...又如何呢?? 人沒了就是
沒了~~工作只是人生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題外話 #2:
考量自己今年年滿55歲 + 參考長輩健康況狀 + 小孩事業奮鬥 + 資產規模增加不少~~
1. 資產配置股票風險部位將由70%調整至65%
2. 今年開始轉贈部分資產給子女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11/2026 08:15:18
推 hct47: 請問如果若還在職,0050與國外被動指數有建議的搭配比例嗎? 05/11 11:14
股票部分 : 台股 vs 全球比例,有幾派看法可以參考
1. 最基本,相信極度分散是唯一免費午餐,那一隻VT (VWRD VWRA)就滿足了
2. 相信美國是全世界領頭羊,那就加重美國 VTI (VUAA VUSD)
3. 因為是台灣人,主要消費也是用台幣,那就加重0050 (比如我大概就是抓0050占股票
部位20~25%)
4. 清流君最近不是也分享去年某篇論文推薦 本國0050 : 全球VT = 1 : 2
5. 事後來看,我要是知道這兩年台GG這麼強,我應該100% all in 0050,不對~~是全壓
台GG
說了這麼多,簡單說如果有人能看到未來,自然不需要資產配置~~
反之~~就是未來難以預測所以才需要資產配置,自然每種配置策略都有其支持者。
你沒看到我的配置,如果一開始我就選AOA績效沒差多少呀~~~股票部分全壓0050報酬不是
更好嗎? 問題是我事前看不出來呀!!
與其猜測哪種配置在將來是最佳報酬,不如選擇某種"你能堅持持有下去"的策略。能堅持
下去比較重要啦~~~
※ 編輯: awss1971 (106.107.151.159 臺灣), 05/11/2026 13:14:34
推 hct47: 感謝~~ 05/12 09:25
推 circlebear: 謝謝前輩分享,受益良多 05/12 16:22
推 SuGK: 推 05/19 17:38
推 yuenru: 推心得穩 05/20 20:49
→ yuenru: 文 05/20 20:49
推 veniesbetty: 推分享 05/29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