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賴清德:協助高科技產業南移 未來50年由南部發揮力量 自由時報 2024/01/22 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今天下午到屏東舉辦感恩茶會,賴清德表示,未來將 會繼續壯大高科技產業,並且盡量協助移往南部,因為南部天氣好、水電足夠、土地完整, 過去50年北部扛起經濟發展的責任,未來50年由南部來發揮力量,而科技產業要照顧,中小 企業也要支持。 賴清德與蕭美琴今天從高屏起啟動謝票及感恩行程,今天下午到屏東市維多利亞宴廳與民進 黨屏東縣長周春米、屏東3名立委當選人鍾佳濱、伍麗華、徐富癸、各後援會幹部數百人茶 會,感謝屏東這次選舉拿下最高票,立委全壘打,除了表感謝大家外,也強調「TEAM TAIWA N,挺台灣!」團隊的重要性,認為台灣隊不是選後解散,而是要繼續的擴散延續下去,讓 政府好的政策都是宣傳出去,並鼓勵大家都要加入各政府及團隊的LINE群組,了解政府做了 什麼事,也讓年輕人知道政府真的很用心在做事。 賴清德表示,第一台灣主權要「顧乎條」,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制度的生活方式要 維護,這不能改變,不能因為中國如何威脅都要堅持住,不能接受九二共識,把主權讓掉, 變成一個兩制,第二,要發展台灣經濟,未來將會繼續壯大高科技產業,並且盡量協助移往 南部,因為南部天氣好、水電足夠、土地完整,過去50年北部扛起經濟發展的責任,未來50 年由南部來發揮力量,而科技產業要照顧,中小企業也要支持,台灣的中小企業有100多萬 家,第三要均衡台灣,發展屏東,包括屏南快速道路、高屏二快、捷運延伸、高科技產業。 另外,弱勢民眾也要關心,要加以照顧。 蕭美琴除了感謝屏東的支持者外,她表示,回台時間很短,就到屏東3次,她說這次當選的 立委鍾佳濱是20多年的兄弟及戰友,徐富癸是資深基層的政治工作者,伍麗華更有特殊的緣 份,她立法院的桌子4年前交給伍麗華,繼續為鄉親服務,未來台灣面對各項挑戰,對外面 對威脅和壓力,需要更多鄉親支持,繼續代表台灣隊在世界上勇敢站起來,讓台灣更進步, 南北資源及發展更圓滿,繼續的加油努力。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559906 雖然賴清德一直對南北平衡很有想法和決心 我自己也蠻樂見 但科技業核心如果真的從北部移往南部 那對整個台灣的地區發展會有很大的衝擊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227.1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705942160.A.CD9.html
TWkiller: 新廠往南部蓋是必然,但核心目前看不到離開北部的跡象 01/23 00:59
ryan823520: 並不是移往南部,而是在南部蓋新廠 01/23 01:50
ryan823520: 台積的RD都還在竹科,IC產業也都還是集中在竹科 01/23 01:52
Slzreo1726: 50年前也有一次南部大建設阿 石化工廠蓋南部 總部在台 01/23 01:58
Slzreo1726: 北 稅通通繳給中央 01/23 01:59
Slzreo1726: 希望20年後回來看不要又是晶圓廠蓋南部 總部通通擠在 01/23 02:02
Slzreo1726: 北部 稅一樣繳給中央 01/23 02:02
soufon: 台南都開始有RD了… 01/23 07:28
soufon: 不要不相信政府的決心,這篇是自由 01/23 07:28
soufon: 好幾家IC設計,都在台南設點,也有RD了.. 01/23 07:29
soufon: 政府拉高雄的企圖也很明顯,南科產值去年都超越竹科了, 01/23 07:39
soufon: 建議可以考慮去南部了 01/23 07:39
Howard61313: 樓上現在不捧新竹了嗎 01/23 10:26
TWkiller: 有比他瘋狂的,他現在可以當正常人 01/23 10:40
TWkiller: 即使是現在,企業總部依然集中北市 01/23 10:42
weichia: 先改稅制吧 南科產值比竹科高 但營收都算在新竹 01/23 10:48
ckTHU: 依國管署國土容受力,優先佈局南部是本來就該做的科學問題 01/23 10:54
ckTHU: 這個新聞如果去看數字版底下的留言,不難看出台灣政治體制 01/23 10:55
ckTHU: 長期有利地區式民粹,不以整體國家為考量。 01/23 10:58
ckTHU: 企業總部集中台北市符不符合台灣整體利益?上面已有討論 01/23 10:59
ryan823520: 南科產值比竹科高是因為3奈米量產 01/23 11:25
ryan823520: 本來竹科可以靠寶山P4的N2還有龍潭N1追回來,結果龍 01/23 11:26
ryan823520: 潭跑去嘉義 01/23 11:26
ryan823520: 而且新竹稅收再高也是中央拿走的 01/23 11:27
soufon: 台南是直轄市,加上中央佈局,新竹長線不太妙就是了,壓寶 01/23 12:04
soufon: 台南才是真的 01/23 12:04
short0909: 竹北王壞掉了? 01/23 13:32
soufon: 沒壞,未來中央大選大概都是民進黨天下,資源分配方向很 01/23 14:01
soufon: 明顯 01/23 14:01
soufon: 在野頂多拿下地方,中央層級基本民進黨可以永續執政了,大 01/23 14:01
soufon: 方向就是資源壓南部,中北部慢慢的去南部卡位吧 01/23 14:01
timmyhsu2: 真的壞掉了 01/23 14:10
eugene0315: 真的壞了 01/23 15:10
leptoneta: 竹北王!? 01/23 15:16
Brioni: 金融持續集中台北,台北就是核心 01/23 15:18
soufon: 幹嘛跟趨勢對做? 現在趨勢就是科技大本營壓南部,南科產 01/23 15:20
soufon: 值也不是一開始超越竹科,是越來越高直到超越,中央政府再 01/23 15:20
soufon: 次宣示高科技壓南部,這看起來不是開玩笑,順勢就對了, 01/23 15:20
soufon: 未來民進黨中央基本躺贏,資源只會更傾斜南部,合理操作就 01/23 15:20
soufon: 是往南部佈局吧 01/23 15:20
soufon: 台南有中央重壓,加上本身直轄市資源,人均統籌全國第二, 01/23 15:21
soufon: 房地產這幾年狂噴就是反應預期而已,新竹等著被拉開了 01/23 15:21
soufon: 第一波在新竹的南部人可優先回南部了,新竹成長未來可能已 01/23 15:22
soufon: 經有壓力 01/23 15:22
mattc123456c: 真的壞了 01/23 16:09
TWkiller: 這是被盜帳號了吧 01/23 16:35
shyuwu: 竹北王先不要這樣好嗎?台南人怕 01/23 17:01
TaiwanXDman: 慘了 竹北王要改替台南招黑了 01/23 17:06
Howard61313: 努咕誰唷?你把竹北王怎麼了? 01/23 17:33
eugene0315: 跟黃智賢一樣被她哥哥盜帳號了嗎 01/23 18:56
lawyer94: 可能在台南炒房吧 01/23 19:50
inji: 台南王要出來了 01/23 20:29
choper: 竹北王轉性了? 01/23 20:33
da2286: 川普都要奪回芯片產業.... 01/23 21:44
qwilfish: 均衡發展是好事 01/23 22:55
GrafRaphael: 有些東西並不是投錢就能彌補先天條件的,好比在熱帶 01/23 23:32
GrafRaphael: 雨林種草莓是無法達成的 01/23 23:32
hqq: 最近討論政治地理較多,請諸君理性討論喔,感謝! 01/23 23:50
goldmark: 陳其邁找清大去高雄設分校培養人才 01/24 04:22
AndreYangMan: 有生之年居然看到竹北極如地磁一般逆轉... (怕.png 01/24 06:54
ckTHU: 說到先天條件的草莓理論,最有代表性的應屬金融業,世界的 01/24 08:05
ckTHU: 地區金融中心發展演變大多從最大港或陸運轉運中心演變而來 01/24 08:06
ckTHU: 也大多兼顧平坦且足夠的腹地利於大宗物料交易 01/24 08:07
ckTHU: 台灣卻在盆地投資大量人力物力發展金融,令人玩味 01/24 08:08
ckTHU: 新竹有清交,基本上就是重要的人才培養皿,且有利於更好的 01/24 08:09
ckTHU: 分散北部區域就業機會及人口,持續扶植是好事 01/24 08:10
lawyer94: 換台南要被招黑了 01/24 08:23
eugene0315: 呃 盆地跟經濟發展有什麼正相關嗎 要說盆地限制發展 01/24 09:10
eugene0315: 可是倫敦 巴黎 首爾 吉隆坡在地理分類上也都是盆地 01/24 09:10
eugene0315: 請問發展上有什麼問題嗎? 01/24 09:10
ckTHU: 原來倫敦巴黎的盆地概念有一樣?有這麼小這麼破碎? 01/24 09:18
ckTHU: 且倫敦港曾是世界最大商港。巴黎也有運河鐵路支撐,位置也 01/24 09:20
ckTHU: 中心,台灣位處極北端有哪點可相提並論? 01/24 09:22
ckTHU: 地理本就是看多數情況 majority 來評估,看看世界金融中心 01/24 09:23
ckTHU: 的發展,再看台灣金融中心發展歷程有多少是靠先天優勢起來? 01/24 09:24
ckTHU: 不然就不會是台北金融業 Forbes Top 2000 高達 18 家金融 01/24 09:28
ckTHU: 企業入榜數量比不少的國際知名金融中心都多,如 Zurich 01/24 09:30
ckTHU: 但 CFCI34 排名卻是 67 比大連還靠後跟 Mauritius 差不多 01/24 09:33
ckTHU: 從舉國長期投入的資源物力,以及台灣人均或總體經濟規模 01/24 09:35
ckTHU: 來看根本不該是這種結果,臃腫卻完全走不出去 01/24 09:36
leptoneta: 笑死 走了一個竹北王 現在來了一個均衡發展王 01/24 09:47
leptoneta: 台北古代有新莊港艋舺港 近代有基隆港台北港 01/24 09:48
leptoneta: 台北不管在古今代都是北台灣運轉中心 卻能華麗無視 01/24 09:48
ckTHU: 倒是覺得專版討論,拿理論數據很歡迎,但扣人帽子就很悲哀 01/24 09:51
ckTHU: 本人從十幾年前就呼籲均衡發展也不是一天兩天 01/24 09:51
ckTHU: 另外如果認真看推文,說的是最大港或陸運轉運中心 01/24 09:52
ckTHU: 北部既沒最大且先天性的深水良港,也不是位處台灣中心 01/24 09:53
ckTHU: 陸運轉運自然就島嶼的視角,在極北端也提不上真正的中心 01/24 09:54
ckTHU: 不正是版友的「雨林種草莓」理論? 01/24 09:55
homebrian: 均衡發展是假議題啦,如果真的能做到早就做到了,你覺 01/24 11:27
homebrian: 得政府會比你笨想不到嗎?相反比起其他國家來說台灣在 01/24 11:27
homebrian: 均衡發展上算有在做有在推了,看看韓國和東南亞那種模 01/24 11:27
homebrian: 式就知道 01/24 11:27
leptoneta: 台灣中心? 想必你覺得埔里該是台灣轉運中心 01/24 11:57
leptoneta: 基隆港曾是世界第七大貨櫃港 也被你華麗無視 01/24 11:59
eugene0315: 我覺得你在無視現在政府針對南部的投資欸 說的不好聽 01/24 12:54
eugene0315: 一點 你就覺得好像沒有把所有在台北的企業總部搬到中 01/24 12:54
eugene0315: 南部 政府就是在打假球 問題是哪有可能? 01/24 12:54
ckTHU: 你們先回完我再來找時間細細回一篇。 01/24 13:44
ckTHU: Leptoneta 確定要這樣的討論水平嗎?原來你的轉運中心與路 01/24 13:46
ckTHU: 網是以山區規劃設置啊?這哪裡來的邏輯? 01/24 13:46
ckTHU: 拿基隆港怎麼不看看高雄港的吞吐量跟世界排名佔據的時間軸 01/24 13:47
ckTHU: ? 01/24 13:47
ckTHU: E & H 版友,我覺得這十幾年很常聽到「台灣已經比很多地方 01/24 14:04
ckTHU: 還均衡發展」這句話,概念很模糊也從來沒人說的清楚,不太 01/24 14:04
ckTHU: 確定你們是參考哪些指標?方便的話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放眼 01/24 14:04
ckTHU: 世界更多的先進民主經濟體(總要往最好的學習),比如說 H 01/24 14:04
ckTHU: DI > 9.0 要說台灣有多均衡發展,至少從我過去略為分析產 01/24 14:04
ckTHU: 業經濟(比如本版前面的荷蘭、瑞士文等)或是顯而易見那些 01/24 14:04
ckTHU: 政經離、會盡可能去中心化的國度,比如美加紐澳德等。這些 01/24 14:04
ckTHU: 國家很明顯的在人均各項指標,都好過韓法日這種集中發展的 01/24 14:04
ckTHU: 模式。在我看來就是一昧的想集中資源辦大事的緊湊規劃思路 01/24 14:04
ckTHU: (這種難以理解的論調更多的我在對岸才容易聽到),從結果 01/24 14:04
ckTHU: 來說,沒看到比較有競爭力。另外以往分享各區域的產業、醫 01/24 14:04
ckTHU: 療、軌道投資分佈等,沒看出來台灣有平衡。 01/24 14:04
leptoneta: 嫌棄台灣中心埔里是山上 嫌棄基隆港說有更強的高雄港 01/24 15:07
leptoneta: 你為什麼不直接承認 是先射箭再畫靶? 01/24 15:07
timmyhsu2: 北部非半導體科技業招人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容易了,要跟 01/24 18:13
timmyhsu2: 外商和豬屎屋去搶 01/24 18:13
timmyhsu2: 一些軟體業確實有在南部設研發據點的趨勢(當然北部還 01/24 18:15
timmyhsu2: 是HQ) 01/24 18:15
timmyhsu2: 同樣的狀況新加坡也看得到 01/24 18:15
timmyhsu2: 因為很多企業亞洲總部轉移到新加坡,有幾個東南亞新創 01/24 18:16
timmyhsu2: 獨角獸就到台北設研發據點 01/24 18:16
timmyhsu2: 政府要做的是協助這樣的趨勢能夠落地,例如人才培育能 01/24 18:18
timmyhsu2: 跟上就業機會 01/24 18:18
zonbytai: 金融中心更多是跟政策法規有關吧。就算把金融產業南遷, 01/24 20:27
zonbytai: 但法規還是一樣保守還是沒用啊。不太懂為何會跟區域均衡 01/24 20:27
zonbytai: 發展一起討論,兩者概念真的不太一樣 01/24 20:27
ckTHU: HQ 的分佈僅是其中一個面向,局部說明高薪高創稅的崗位各 01/25 11:38
ckTHU: 區域如何分配。比如前幾篇文應版友的要求,單一制的荷蘭世 01/25 11:38
ckTHU: 界排名企業的HQ怎麼分佈,不用比到更均勻的瑞士,無論政策 01/25 11:38
ckTHU: 面還是規劃面,肯定有哪些是台灣沒有做的的,不然不會是這 01/25 11:38
ckTHU: 種「結果」 01/25 11:38
ckTHU: Z版友,是的,同意您的觀點。法規是重要佔比。金融中心其 01/25 12:06
ckTHU: 實僅是看到「雨林種草莓」理論一項評論。這邊也另外帶入個 01/25 12:06
ckTHU: 思考,今天德國規劃上呈現單一城市經濟top3分別是東柏林 01/25 12:06
ckTHU: 南慕尼黑 北漢堡 但前西德城市群量體不容忽視,外加金融中 01/25 12:06
ckTHU: 心 Frankfurt。如果給台灣人規劃,戰後 87% 可能參考鄰近 01/25 12:06
ckTHU: 的法國(就跟台灣常拿日韓案例說服自己)呈現 Bonn 發展為 01/25 12:06
ckTHU: 最大的經濟都會,鄰近城市群近的被併吞遠的衰敗,沒有今日 01/25 12:06
ckTHU: 規模的漢堡柏林慕尼黑,歐洲央行應該會在 Bonn 直接無視15 01/25 12:06
ckTHU: 85 年即有證交所的Frankfurt 金融中心地位也不保? 01/25 12:06
ckTHU: 這段話其實想闡述的,是西方先進民主經濟體規劃上更容易看 01/25 12:15
ckTHU: 見「避免優勢單極在一地」這樣的思路,而且不會忽視區域內 01/25 12:15
ckTHU: 「平衡發展互相制衡競爭」這樣的重要性。無論是從制度還是 01/25 12:15
ckTHU: 其他領域著手。美國也有局部的體現,比如各州政治首府不少 01/25 12:15
ckTHU: 是很多人沒聽過的地方,也不會是該州最大城市。紐約雖然是 01/25 12:15
ckTHU: 經濟最大城,但提升到州層次,加州德州比紐約州更靠前,贏 01/25 12:15
ckTHU: 者不能全拿。 01/25 12:15
leon1757tw: 只是製造工廠往南搬 研發中心還是在新竹跟台北為主 01/26 19:01
kewei: 台北極北的話,倫敦不也一樣是極南?紐約不也是極東?存在 01/27 16:53
kewei: 即合理,這是各種因素堆出來的現實 01/27 16:53
gishileh: 我也是贊成均衡發展的 但一些把北部居民當成敵人攻擊的 01/27 17:31
gishileh: 真的不太舒服 01/27 17:31
gishileh: 還有 如果中央政府真的敢直接完全停止中北部建設 只會 01/27 17:33
gishileh: 讓臺灣直接加速分裂成兩半 且加重南北兩邊居民的對立 01/27 17:33
Slzreo1726: 杞人憂天 網路不要用太多 01/27 20:09
kannl: 總統府可以準備搬去南部了,效果應該 01/27 23:25
kannl: 比產業轉移快一些。 01/27 23:25
ckTHU: 談到建設 分享的區域軌道分配 (AID): #1bdvKKZr (Geography 01/28 02:02
ckTHU: 直觀圖表 https://imgur.com/O1bqo0t 中彰投、雲嘉南 01/28 02:03
ckTHU: 應該是過去幾十年「真正意義」上幾乎停擺的區域 01/28 02:04
ckTHU: 這個分裂與對立的源頭從何而來?是那些望向先進民主經濟體 01/28 02:07
ckTHU: 在體制上有哪些優越性值得學習的人們嗎? 01/28 02:09
ckTHU: 又為什麼在同一件事上,北部跟南部會折射出全然不同的心境? 01/28 02:10
ckTHU: 縱使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區域投資的巨大失衡,但從未在中南 01/28 02:18
ckTHU: 部人的口中,聽到「這樣做,是不是把我們當成敵人」? 01/28 02:20
ckTHU: 更多的期望是,希望國家在往前的同時,能帶上憲法第 147 條 01/28 02:23
ckTHU: 謀求地方經濟平衡發展之意旨。 01/28 02:23
grinsssss: 還在總部台北工廠中南部啊 花媽那時代一堆重工業總部 02/11 20:06
grinsssss: 早就在高雄 02/11 20:06
ckTHU: (AID): #1beBZIKw (Geography) Forbes the Global 2000 02/12 22:44